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造富雪道 | 加速赴港IPO 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出海”之路

来源:观点 2023-10-26 02: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的集团当前进入海外发展的重要阶段,无论是下一步对于海外品牌并购,还是海外员工激励,H股平台将起到更便利的作用。

(原标题:造富雪道 | 加速赴港IPO 白电巨头美的集团“出海”之路)

观点网 在上周过完55周年生日后,10月24日美的集团正式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并未公布即将发行上市的股份数量,但据其8月所透露,本次拟发行规模预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

如若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其将与海尔智家一样,成为A+H上市的第二家白电巨头。

对于奔赴香港二次上市的目的,外界众说纷纭,聚焦的不外乎是估值变化、海外市场拓展与分拆前景。

细看美的集团此次上市募资的用途,包括用于全球科技研发;智能制造体系的持续建设及供应链管理的升级;完善全球销售渠道和网络,以及提高自有品牌的海外销售;及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在这段话中,其多次提及全球与海外,而通过H股上市,可以帮助其打通哪些全球布局的桎梏呢?通过查阅招股书资料,这些问题或许都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二次上市

据观点新媒体过往报道,早在今年8月9日,美的集团已提前“透露”,基于公司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美的集团正在对境外发行证券(H股)并上市事项进行前期论证。

表示在符合境外监管机构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本次拟发行规模预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

这是继其2013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后,欲赴港进行的二次上市,时间刚好过去十年。但严格说来,这时离美的首次登陆资本市场已过去二十年。

而说起美的集团,更是已经有着55年历史的家电巨头。

1968年,出身于广东顺德贫困农村的一个26岁年轻人带领23名居民,筹集了5000块钱,成立了公社塑料生产组,主要生产塑料及金属制品等——这便是美的集团的前身,也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创业起点。

但由于那时生产的主要是塑料小件,利润毫微,为了增加收入,何享健开始扩大业务范围,并在1973年将塑料生产组改建为集体制企业。数年后,何享健迎来了新的时代机遇。

1980年,何享健调研发现,小家电市场存在巨大空缺,于是那一年,在何享健的努力下,美的公司推出了他们第一台电风扇“明珠风扇”,自此进军家用电器制造领域。

不久之后,何享健决定将该款风扇改名为“美的风扇”,寓意为“美好的日子”,何享健也成功在市场上树立了美的品牌的声誉。

据资料显示,仅凭借这款风扇,美的彼时的年销售额已达到300多万元,净利润高达40万元。在之后的几年里,“美的”风扇销量成倍往上翻,一跃成为当地电扇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

上世纪80年代,这些业绩数据对于何享健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自那以后,除了不断研发提升电风扇的性能和质量外,何享健还将眼光瞄向了空调市场。不过那时他采用的是“师夷长技”,先在国外积累技术和经验,为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做准备,并于1988年成功开发推出美的空调,打开了中国市场。

为了推动企业发展,何享健之后还在美的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带领美的电器在1992年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在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拥有现代管理体制的上市乡镇公司。

这是美的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企业名为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之后何享健又于2000年4月7日创立顺德市美托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美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吸收合并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何享健为美的控股股东及最终实益拥有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30.9%的注册资本。

业务也由最初的电风扇、空调,发展为“通过智能家居业务处于家电行业,及以商业及工业解决方案在包括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智能建筑科技以及机器人与自动化的多个行业开展业务”。

走到2023年,美的集团刚刚在10月19日庆祝了55岁生日,不到一周后,10月24日披露了香港二次上市的公告,这一次同样是将眼光瞄准了海外市场,或者用企业的“全球战略布局”更贴切。

赴港原因

美的集团披露的公告中明确表示,于香港发行H股,是“基于公司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

在募资用途上,其给出的说法是:用于全球科技研发;智能制造体系的持续建设及供应链管理的升级;完善全球销售渠道和网络,以及提高自有品牌的海外销售;及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可以看出,此次赴港上市,更多应是想借助香港资本市场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助力。有分析认为,赴港上市对美的的好处,主要是两个方面,优化投资者结构与完善海外员工激励体系。

关于优化投资者结构的说法,主要是由于此前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多次触及深股通规则上限,分析认为赴港能吸纳更多外资持股,对融资渠道是一种拓宽。

中泰证券研报也表示,对于美的此次筹划H股上市,从投资人角度来看,H股上市有望更大力度吸引全球投资者。

“据规定,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不得超过30%,2020年年初,美的一度因外资持股超‘限购线’被暂停买入,H股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前述桎梏。”

而在完善海外员工激励体系方面,国泰君安认为,美的集团当前进入海外发展的重要阶段,无论是下一步对于海外品牌并购,还是海外员工激励,H股平台将起到更便利的作用。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美的集团业务遍及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全球设有31个研发中心、40个主要生产基地,并在全球拥有超过19万名员工。其中仅海外就设有16个研发中心和21个主要生产基地,遍布17个国家,海外员工约3万多人。

但同时不能忽略的是,虽然美的集团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75.6亿元人民币(货币资金465.3亿元、初始期限在三个月内的短期银行存款8.5亿元、中央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394.36亿元,完全可以可以覆盖短期负债,但另一方面,其各项外汇资产和负债却并不乐观。

美的集团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其账上的外币货币性项目分别为:货币资金280.27亿元、应收账款225.9亿元、其他应收款516.73亿元,而在支出方面,短期借款为144.06亿元、应付账款60.69亿元、其他应付款4.2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4.48亿元,长期借款297.78亿元、应付债券32.82亿元、租赁负债622.6亿元。

对照看来,其实美的集团在外币方面并不宽裕,在内币转外币通道受阻,而且人民币转外汇仍出现汇兑损失的背景下,要想布局全球化,也必定需要大量外币进行支撑,不管是海外的基地建设还是海外并购,都需要借助香港资本平台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

至于部分关于估值是否受影响的猜测,有分析就指,若从上市企业估值表现看,H股大多比A股估值低,如另外两家A+H上市的家电同行海尔智家、海信家电,H股上市并未给企业带来更高的估值。

据10月25日收市价显示,海尔智家港股滚动市盈率(TTM)为12.59倍,A股为13.30倍;海信家电港股滚动市盈率为11.64倍,A股为14.20倍。

美的集团目前A股滚动市盈率为11.59倍,有业内人士预测,预计美的集团今年业绩增速在10-15%之间,正好可以对冲掉10-15%的股票摊薄,市盈率或可以维持A股水平。

海外市场

事实上,全球化布局并非美的集团此次赴港上市才提及,而是早已是战略之一。其在招股书中说:“‘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是我们的四大战略主轴。”

美的集团对于海外市场并不陌生,比如何享健在上世纪创业初期就已有出海经验。

再后来,美的集团2013年整体上市后,海外收购更是接连不断。

如2017年收购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公司库卡,进入机器人与自动化行业。招股书就介绍,自收购库卡集团以来,其中国业务增长迅速,并于2022年收入创下历史新高,使库卡中国成为库卡集团整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库卡中国对库卡集团整体业务的收入贡献由2020年的15.0%增至2022年的22.2%。

此外,2016年,美的还先后收购了日本东芝家电业务以及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以及相关技术;2017年,完成收购以色列高创公司,完善机器人产业平台布局。

2017年,美的集团的海外市场收入首次突破人民币1000亿元;2022年,OBM业务收入占海外智能家居业务收入首次超过40%。

2022年年报提及,美的集团建立以美国、巴西、德国、日本、东盟为突破口的全球战略,新增合作客户超过3000家。另外,美的集团持续保持核心品类的市场优势地位和渠道活力,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的电商平台拥有超过60个Best Seller产品并进入各品类的销售前十名,在美国线上市场,微波炉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空调窗式机市场份额达到25%以上,烟机、冰箱、洗衣机等品类销售也实现大幅增长。

美的集团在招股书“全球化”部分则表示:我们持续追求将业务拓展到全球。于往绩记录期间,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比例已经超过40%,产品已销售至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

“除产品销售外,我们还在海外设有16个研发中心和21个主要生产基地,遍布17个国家,海外员工约3万多人。海外研发网络让我们能够针对不同市场的需要,开发出更能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我们旨在深化‘本土化生产’战略,加快推进生产和供应链的本地化,在海外主要市场建立区域配套的主要零部件和成品的生产基地。本地化的生产能够提高全球供应链的效率和韧性。”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竞争加剧与业绩增长乏力,海外市场的确成了企业瞄准的又一主要拓展空间。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美的集团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857亿元、人民币3434亿元、人民币345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0%。2020年至2022年及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净利润率分别为9.6%、8.5%、8.6%及9.4%。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2年及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年度/期间利润人民币275亿元、人民币290亿元、人民币298亿元、人民币161亿元及人民币185亿元,分别占各年度/期间收入的9.6%、8.5%、8.6%、8.8%及9.4%。

其中,2022年,美的集团海外销售收入达到1426.45亿元,占总收入41.48%,同比增长3.63%。2022年新增合作客户超过3000家;海外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国内收入则为2012.73亿元,同比减少1.13%

今年上半年,随着消费复苏,国内营收和海外营收分别实现了1164.5亿元和805.4亿元,实现增长。

但美的集团在招股书中却表示:“我们经营所在的家电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中国及跨国家电公司以及本地和专业品牌。”

仅对比海尔智家数据,2022年全年,海尔实现收入2435亿元,今年中期营业收入1316.27亿元,与美的相差不远;格力电器则分别录得1901.5亿元、997.9亿元。

后来者步步紧逼,竞争的激烈可见一斑。

但美的集团还是给投资者展示了其优势一面,如2022年全球家电公司中,美的集团的收入排名第一,以销量计市场份额为7.1%;于中国内地市场,2022年美的集团的家电产品销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3.1%。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2年收入及销量计,全球最大家电企业;中国地最大商用空调供应商;全球第七专利族总数量。

美的集团还指出,全球家电市场规模庞大,2022年销售额达人民币36,594亿元,销售量达3,065.7百万台。预计2027年销售额将达到人民币46,586亿元,2022年至2027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9%,2027年销售量将达到3,391.7百万台。

按销售额计,中国内地、北美及欧洲是全球家电三大市场,于2022年共占全球总销售额超过66%,预计从2022年到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5.1%、3.6%及3.2%。其中,中国是全球家电销售量最高的国家。2022年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额为人民币8,167亿元,销售量为753.9百万台,分别占全球市场的22.3%和24.6%。展望未来,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预期可支配收入水平及城市化率上升,预计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家电市场增长。

市场空间还在增长,只看谁能更快占领全球家电先手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