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拆上市新潮向 北交所异军突起,下半年迎考IPO“变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拆上市新潮向 北交所异军突起,下半年迎考IPO“变奏”)

自2019年末A股分拆上市新规落地以来,A股市场分拆上市热度不断攀升。

近日,龙佰集团(002601.SZ)公告称,拟分拆子公司云南国钛至深交所主板上市。Wind数据显示,从分拆新规落地至今,已有12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计划。

今年以来,A股企业对分拆上市热情延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超过30家企业披露分拆公告,除了双创板块、港股,北交所也成为热门的分拆之地。

“作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分拆上市为有关公司产业扩张提供了新思路。”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分拆上市对推动相关公司专业化发展、市值和市场认可度的双升颇有助益。同时,也可以为股东带来进一步的回报,为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不过,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IPO市场变奏及相关政策调整,A股分拆“闯关”也增添了新的变数。

分拆上市热情延续

整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对于分拆上市的热情延续。

2023年内迄今,已有超过10家企业成功分拆上市。此外,上港集团(600018.SH)分拆的锦江航运已经完成发行,深圳华强(000062.SZ)分拆电子网以及用友网络(600588.SH)分拆用友金融均提交注册,20余家子公司上市申请正在审核中。

截至目前,2019年分拆上市新规落地后,已有近40家A股企业分拆的子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双创板块最受欢迎,分别有超过10家企业分拆的子公司在创业板、科创板上市。

此外,随着北交所不断扩容,发行上市条件持续优化,其也成为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新选择。

今年4月,A股诞生了首个分拆至北交所上市的案例,鼎智科技在今年4月13日登陆北交所,其母公司为江苏雷利,公司以微特电机为主要构成的定制化精密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

泰和新材子公司民士达紧随其后,在4月25日登陆北交所,后者主要从事氨纶和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研发与生产,芳纶纸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球第二位,被誉为“芳纶纸第一股”。

在新披露的分拆上市方案中,精达股份、利尔化学、积成电子等上市公司也将子公司分拆地点选择北交所。今年7月刚刚分拆天力复合在北交所上市的西部材料,其将另一家子公司西诺稀贵的上市地也选在了北交所。

“相比于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北交所现在不执行《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相关要求,对于分拆子公司的财务门槛要略低于其他A股板块。尤其是在目前IPO调节奏的当下,北交所的审核效率较其他板块也有优势。”泽浩资本合伙人曹刚受访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创新型案例持续涌现,除了IPO路径之外,A股市场还诞生了“分拆+借壳上市”的案例。

今年年初,中国能建完成分拆所属子公司易普力重组上市,成为首例A股“分拆+借壳”的案例。7月,恒力石化公布了分拆控股子公司康辉新材重组上市的预案,拟分拆子公司康辉新材通过与大连热电进行重组的方式实现重组上市,有望成为A股首个由民营上市公司主导的“分拆+借壳”案例。

此外,中联重科也拟将分拆旗下子公司中联高机,作价94.24亿元置入此前收购的上市平台路畅科技,实现分拆中联高机“重组上市”。

今年已有9家企业终止分拆

今年8月,证监会明确表态,将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IPO市场“变奏”加之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也使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面临变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9家企业终止分拆,其中6家发生在下半年。终止分拆原因包括业绩下滑、政策变化等导致不满足分拆条件、市场环境生变等多方面因素。

如奥佳华、中国长城、齐翔腾达、新钢股份就明确提及公司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

根据《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上市公司股票境内上市需要满三年,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并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

以奥佳华为例,其原计划分拆所属子公司呼博仕至创业板上市,2022年,奥佳华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2亿元,同比大降77.74%。公司表示,暂不满足最近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的分拆上市条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分拆上市事项。

中国长城也坦言,因当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业绩暂无法满足分拆上市条件。

除此之外,齐翔腾达则表示,因在筹划齐鲁科力分拆上市期间公司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公司不符合分拆控股子公司上市的条件。

新钢股份则指出,公司拟分拆资产新华新材属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的主要业务和资产。而根据2022年1月,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规定,拟分拆子公司主要业务或资产是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的主要业务和资产的,不得分拆。

其他企业如方大集团则指出,是“基于目前市场环境等因素考虑”,为统筹安排方大智源资本运作规划,经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及审慎论证后,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目前,部分终止分拆计划的上市公司,还在准备其他方案。如11月11日,丽珠集团披露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控股子公司丽珠试剂分拆至创业板上市事项,终止分拆上市后,丽珠试剂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未来根据资本市场环境及战略发展需要,择机寻求在北交所上市。

(编辑:包芳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