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锂价下跌冲击样本:四季度亏损扩大,雅化集团全年净利预减9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价下跌冲击样本:四季度亏损扩大,雅化集团全年净利预减9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市场对锂盐企业盈利下降早有预期,不过从昨日晚间集中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其降幅依旧堪称惨烈。

1月31日晚间,雅化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99.12%至98.68%。剔除非经营性损益后,雅化集团去年已经实质性亏损,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亿元左右。

分季度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仍然有8亿元左右的净利润,其中三季度已经出现1.4亿元左右的亏损。

进入四季度后,锂盐价格继续环比走低,公司亏损金额进一步增加。

通过上述业绩预告计算可知,其四季度“账面”亏损额已经达到7.5亿元。受此影响,1月31日,雅化集团股价跌停。

利润逐季度下降

雅化集团,既是特斯拉的供应商,也是国内氢氧化锂的主要生产企业,在2022年行业景气度高点时其净利润一度高达45亿元,公司以上业绩表现可见受到行业周期回落的冲击之大。

实际上,虽然公司具备锂盐、民爆两项主营业务,但是受到锂盐业务收入占比更高的影响,锂盐产品已经成为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与碳酸锂用于磷酸铁锂不同,雅化集团主营产品氢氧化锂用于三元电池。

根据上海有色统计,2023年国内三元电池需求弱于磷酸铁锂,当期前者产量下降5%左右,后者产量则同比增长29%。

加之2023年初氢氧化锂价格高于碳酸锂,在需求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全年氢氧化锂的跌幅也要高于碳酸锂。

Wind数据显示,2023年年初国产氢氧化锂价格为53万元/吨,到年末已经跌至8.6万元/吨。

同时,对比全年市场均价走势,2023年氢氧化锂年度均价也由上年的46.89万元降至26.33万元,同比下降44%。

这是上述雅化集团提及的市场波动因素,但是还有一点公司在业绩预告并未给出的成本上涨原因,这是导致公司利润锐减的另一重要因素。

针对雅化集团及类似特点企业,本报2023年报道曾指出“以今年一季度为例,雅化集团、天华新能、赣锋锂业均出现了‘营业成本增速大于营业收入增速’的情况。”

比如2023年上半年,受到上述锂价下跌影响,雅化集团的锂盐产品营业收入减少1.19%,但是同期锂精矿价格依旧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当期锂盐产品营业成本增加91.65%。

收入减少、成本增加的双重挤压之下,雅化集团上半年锂盐产品毛利率锐减38.81个百分点,降至19.88%。

结合三季报和上述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公司下半年经营不仅未见好转,反而开始步入单季度亏损的状态。相关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三季度亏损1.43亿元,为上一轮锂价上涨周期以来的首次单季度亏损。

根据业绩预告数据计算,进入四季度后,公司单季度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至7.5亿元左右。

存货减值成重要变量

行业景气度下跌,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冲击的同时,去年因锂价下跌所带来的存货减值也是影响各家锂盐企业全年利润规模重要变量。

比如同步发布业绩预告的“锂业双雄”,1月30日在业绩预告中也表示会根据会计准则,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准备。

雅化集团也不例外,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锂盐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年末对库存商品计提减值准备,使公司全年的经营业绩整体较去年同期下滑。”

虽然目前无法看到上市公司年末库存数据,以及具体的减值金额,但是对比公司2023年全年存货走势来看,受到终端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其全年库存数据增长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雅化集团各季度存货总额在30亿元及以下水平,2023年一到三季度其存货金额持续增长,到三季度末增加至40亿元。

从历史定期报告来看,该公司的存货绝大部分由原材料、库存商品两项构成,对应到锂盐产品就是锂精矿与氢氧化锂。

2023年,锂精矿价格走势虽然滞后于氢氧化锂,但是下跌幅度也非常大。

在解释公司去年三季度转为亏损时,也已经有卖方注意到上述原料库存的问题,“公司三季度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亏损,主要是由于前期有高价锂精矿原料库存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市公司的成本曲线的走势预期来看,在2023年年报进行资产减值也是个不错的节点。

因为,雅化集团此前原料来源以海外长协进口锂精矿为主,公司成本端波动随行就市,而2024年随着公司自有矿的投产,则可以起到一定平滑公司成本的效果。

其中,一个重要的矿端增量为津巴布韦卡玛蒂维矿山,按照原计划,该项目一期于去年9月投产,二期将于2024年3月投产。

不过,上述项目可能会稍有延期,雅化集团去年12月中旬接受投资者调研称,“一期通过露天开采形式,在原厂址对选矿厂进行改造,年处理锂矿石30万吨,即将建成投产。”

以上一、二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以产出锂精矿约35万吨,雅化集团原料采购模式也将由“外购矿”转变为“自给矿+外购矿”,其成本端会变得相对可控一些,至少成本压力会较2023年明显缓解。

当然,前提是上述矿山产能能够尽快释放,以此才能确立其成本拐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