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走弱业绩走强,这届消费者爱吃什么丨新春策划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张伟 2024-02-12 07:3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走弱业绩走强,这届消费者爱吃什么丨新春策划)

《投资者网》张伟

岁末年初,A股食品饮料公司相继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多家上市公司2023年业绩预喜,也为食品饮料行业在龙年新春短兵相接的竞争开了一个好头。

但在二级市场,食品饮料板块2023年走势向下。申万食品饮料指数(801120.SI)显示,该指数2023年初为22685.87点,年末降至19526.97点,2023年下跌14%。今年1月,申万食品饮料指数继续走低,较2023年末下跌约9%。

多家券商机构认为,目前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已跌至历史低位。借此之机,《投资者网》推出“新春策划·食品饮料”专题,从多维度观察食品饮料行业及个股的表现,以供投资者参考。

多家公司2023年业绩预喜

Wind信息显示,目前A股食品饮料板块包含食品加工、白酒、非白酒、饮料乳品、休闲食品、调味发酵品等6个子行业。

其中,食品加工有汤臣倍健、克明食品等25家公司;白酒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20家公司;非白酒有燕京啤酒、古越龙山等16家公司;饮料乳品有熊猫乳品、嘉禾食品等28家公司;休闲食品有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21家公司,调味发酵品有莲花健康、天味食品等15家公司。

上述125家公司,构成了A股食品饮料板块。

2023年12月29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发布2023年生产经营情况公告,为A股食品饮料板块2023年业绩预告拉开了序幕。贵州茅台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1495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17.2%。

2023年初,贵州茅台给出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5%的目标。对比业绩预告,贵州茅台超额完成目标。东方证券认为,2024年春节,贵州茅台有望受益于2023年积压未充分释放的送礼需求,动销或稳中有升。

进入2024年,更多食品饮料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1月15日,休闲食品龙头三只松鼠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三只松鼠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54.97%至70.47%;实现扣非净利润1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146.9%至171.59%。

三只松鼠表示,围绕外部环境变化,2023年推进供应链全链路优化,实施品类结构与渠道结构双向调整,自6月起实现营收持续稳定增长;2024年将继续执行“高端性价比”总战略,聚焦做强新兴渠道,做强坚果和零食大单品。

1月23日,调味料企业天味食品发布业绩快报公告。天味食品预计2023年实现营收31.49亿元,同比增长17.02%;实现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31.26%。天味食品表示,净利润大幅增加,得益于销售规模增加、原材料综合采购成本下降、毛利率增加、投资收益增加等利好因素。

Wind信息显示,截至1月30日,已披露业绩预告的食品饮料公司中,有九成公司2023年业绩预喜。除了上述公司,莲花健康、黑芝麻、佳禾食品等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不过,也有公司业绩预亏。比如,目前A股唯一一家挂面上市公司克明食品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6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下滑127.31%至144.53%。财务数据显示,克明食品2022年盈利1.55亿元。

克明食品表示,2023年业绩亏损是由于部分主营产品的销量下滑以及部分产品价格下滑导致。1月25日,克明食品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销量下滑的主营产品系米面制品,价格持续低迷系生猪产品。

2023年股价走势整体偏弱

公司业绩有好有差,但对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更加引人关注。就A股食品饮料板块2023年的表现来看,可以说是不尽如人意。

Wind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9日,A股125家食品饮料公司中,市值前10的公司有6家为白酒企业。这也凸显了白酒在板块中的高权重。

其中,贵州茅台以2.17万亿市值引领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紧随其后,位列第二、第三、第四位。不过,这三家白酒企业的市值与贵州茅台差距较大,排名第二的五粮液,其市值大概只有贵州茅台的1/4。

非白酒企业中,海天味业(2110亿元)排名第五,伊利股份(1703亿元)排名第六,青岛啤酒(1020亿元)排名第九,双汇发展(925亿元)排名第十。值得一提的是,双汇发展是排名前10中唯一一家市值不足千亿的企业。

2023年末市值TOP10(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市值的另一端,北交所上市公司朱老六以10.88亿元垫底。市值排名后几位的盖世食品、骑士乳业、康比特也都是北交所上市公司,市值均不足20亿元。

再看股价涨跌幅,2023年,A股食品饮料板块只有26家公司上涨,其余99家下跌。涨幅榜中,莲花健康、康比特是仅有的2家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涨幅前10公司中,金字火腿排名垫底,2023年上涨18%。

股价跌幅榜中,绝味食品以超过55%的跌幅排名第一。跌幅前10还有酒鬼酒、重庆啤酒、良品铺子、桃李面包等知名企业,桃李面包以39%的跌幅位列榜单第十。此外,安井食品、天味食品、金种子酒等公司2023年的跌幅均超过30%。

2023年股价跌幅TOP10(单位:%)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A股125家食品饮料公司总市值从2023年初6.11万亿元降至年末5.24万亿元。另一方面,从行业指数变化也能看出2023年食品饮料板块的走弱。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显示,2023年初该指数为22685.87点,年末只有19526.97点,2023年内下跌约14%。

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进入2024年,A股食品饮料板块继续走弱。截至1月30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801120.SI)报17780.04点,较2023年末19526.97点下跌约9%。

个股方面,截至1月30日,125家公司中,只有养元饮品、双汇发展等7家上涨,其余118家下跌。其中,莲花健康、安井食品、良品铺子等13家公司的跌幅超过20%;新乳业、老白干酒、绝味食品等近50家公司下跌于10%至20%之间。

1月21日,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点评食品饮料行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食品饮料整体调整充分,估值处于底部,短期排序大众品>啤酒>白酒,布局渠道和品类扩张的成长股及低估值高分红标的,白酒开门红逐步强化、中长期价值凸显。

国信证券则认为,2023年食品饮料个股涨跌幅与其年初机构持股比例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反映机构定价权较弱。国信证券表示,目前食品饮料板块及子板块估值已经回落至历史中枢以下,中长期看,优质个股的估值性价比开始凸显。

虽然券商看好,但食品饮料板块各个子行业也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

先看白酒行业。去库存,依然是2024年白酒行业发展的重点。不少白酒企业表示,白酒行业2024年的趋势仍是“提振信心”“清理库存”。白酒企业通过加大对经销商回款力度,期待在2024年初就能取得开门红。

与此同时,白酒行业向头部企业集中的效应更加明显。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认为,当前白酒消费向“茅五洋泸汾”等头部品牌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强者更强”的行业趋势下,皇台酒业、岩石股份、天佑德酒等小市值、区域白酒在大品牌进行业务下沉的情况下如何突围,也值得关注。

休闲零食类上市公司则面临来自零食量贩行业的挑战。近两年,以零食很忙、零食有鸣、赵一鸣零食为代表的零食量贩品牌异军突起,迎合多快好省的消费新趋势,开始抢占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传统休闲零食品牌的市场份额。

这种情况下,一些休闲零食上市公司选择亲自“下场”,与零食很忙、零食有鸣等新兴零食量贩品牌进行竞争。比如,甘源食品在2023年三季报中就表示,“今年零食量贩和电商渠道收入增速较快,商超渠道增速略低于新兴渠道”。

除了在提升业绩方面“苦练内功”,2023年食品饮料行业还有个明显的动作,就是回购热情高涨,不少上市公司掏出“真金白银”购买自家股票。 

Wind信息显示,以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公告日期为准,A股食品饮料板块2023年共有44家公司宣布回购股票,回购上限金额共计约37.04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食品饮料属于民生行业,相对比较刚需,2024年行业主线仍是消费复苏,更多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在行业低点时回购自家股票,有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华泰证券表示,结合近日开年系列上市公司交流反馈,多数食品饮料企业春节备货进展有条不紊,积极备战开门红;伴随食品饮料行业多个子板块成本压力相继释放、费用管控持续收效,企业盈利有望进一步修复。

华泰证券还认为,在消费市场整体复苏且节奏偏稳的大背景下,建议关注高股息、出海领先、部分高景气子赛道及估值性价比突出的龙头公司。最终相关公司能否如券商所料,在2024年走出独立行情,投资者可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