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2024年春节回乡见闻

来源:雪球 作者:遗笑忘泪 2024-02-18 03:0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4年春节回乡见闻)

风险提示:本文不推荐任何股票,仅为学习交流之用,买卖还需自主决策!本文不为任何公司和股票站台,文中观点仅代表个人

$保利发展(SH600048)$ $中信证券(SH600030)$ $伊利股份(SH600887)$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雪球创作者中心

想起来加上疫情的三年,已经连续4年春节没有回过老家了,今年春节假期很长,又请了两天年假,所以就回了一趟老家过年!

去年12月,随着家里最后一个老人——姥姥的离去,以后回去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少,这也让我倍加珍惜每次回去的日子!这次回去见了很多长辈、亲人还有同学,聊了很多关于人生和生活,也让自己能跳出自己很局限的圈子,看看大家都是怎么看经济和生活的!

首先,无论讨论任何话题我都是不吹不黑,生活就是一杯白开水,冷暖自知!如果你觉得过的不如意,那我认为应该多看看那些过得比你如意的人,和他们多交流交流,看看人家怎么看待生活的,如果正好有可取之处,交流就是值得的!交流了一圈我还是坚持认为,在中国这篇土地上,小城市尤其是人口不超过50万的微型城市,尤其是有一定工业、农业基础的地区,幸福感普遍都是比较强的!

1、关于房价

整个甘肃的房价这几年都是呈下跌趋势的,兰州跌的多一些,其他地级市跌的少一些,比如我所在的武威和金昌(我妈家是武威的,但是我是土生土长的金昌人),房价跌的就少一些,武威是典型的农业城市,之前房价很低,只是15年棚改以后,房价开始逐年上涨,目前价格稳定在均价6500的样子,金昌是典型的工业城市,和武威比很大的区别就是,金昌的房价经过几轮“大涨”,现在稳定在4800的样子!

与房价相对应的除了人口就是收入,我对比了一下数据,武威2022年人均GDP大约4.6万,而金昌是12万,金昌的人均甚至高过郑州和绝大多数地级市的,主要就在于金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镍,当然这几年镍价跌了一些,收入肯定是影响了一些,当总体还是好过很多地区的经济的,其实中国有很多这种资源型城市,比如哈密、克拉玛依、鄂尔多斯等等,人少(金昌市只有40万人)、收入相对过得去,房价低,这三点造就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还是很强的!

我个人感受是甘肃除了兰州价格虚高,房价跌幅大以外,其他地区房价并没有非常离谱的泡沫,至少我认为从人均可支配收入项去比较,河南有些地级市的房价泡沫更明显!

二、关于生活

比如金昌现在瑞幸、库迪、麦当劳、肯德基、电影院也都有,加上现在物流业的发展程度,对于生活的便利性来讲,并没有感觉比大城市差的很多!

另外,相对于郑州一个公园恨不得8个广场舞团,金昌十几个大小公园就没那么拥挤,因为金昌市是依企业而建,也知道这种发展路径不可持续,一个是金川公司在海外买了一些镍矿并且还建了冶炼厂,金昌市大力发展沙漠旅游业,毕竟这里是自驾去往额济纳旗的一条通道!

反而,因为生活节奏慢的缘故,这里的夜生活更加丰富一些!

三、关于收入

家里人很多人关心我在郑州的收入,其实我也很八卦大家在当地收入的情况,得出的结论就是,小城市的收入下限其实并不低,只是收入的上限比较低而已!

举几个例子:

我之前说我一个表弟川大研究生毕业,最后去了兰州中科院研究所,这算是在甘肃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很好的工作了,表弟工作忙的时候就是做实验的时候,也是不分昼夜,但是一年绝大多数时间作息都很规律,收入基本上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6倍!

我同学说985毕业的研究生如果按照人才引进计划去金川公司,不算杂七杂八的各种补贴,第一年税前收入差不多12W+,而且是镍价保持当前水平的情况下,如果镍价表现比较好,收入还会更高一些 !

另一个表弟目前西工大研究生在读,按照他的收入意愿,他大概率要去大厂才可以,回金昌也不是不可以,但是绝对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我堂弟是兰大本科毕业,毕业后一直就在外面,按他的说法是回去一定没有能满足自己收入的工作,所以早几年在长沙做测试工作,目前收入中上水平!

所以,如果自己的能力只能赚3K-5K,目前回老家肯定是压力更小、生活更爽,如果自己有能力赚10K-20K,回老家可能找不到这样的工作,那就必须选择大城市打拼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