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财观察|金融与科技如何“双向奔赴”?广东引导近3000亿元精准“滴灌”超160个科创项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财观察|金融与科技如何“双向奔赴”?广东引导近3000亿元精准“滴灌”超160个科创项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刘琛 庞成  深圳报道

“过去5年是我们行业智能制造水平快速提升的阶段,甚至比过去20年的总和还快,这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广东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信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张定珍分享了科创企业发展的新趋势。

美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磁性元器件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公司。磁性元器件属于电子行业的基础元器件,行业全球产值近800亿。随着新能源车的大规模普及,数百亿需求的新市场正逐渐浮现,这一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更加“卷”,持续推动技术创新企业成为企业“卷”赢的关键招数。

与张定珍一样的众多科技型企业家面临的情况是,科技企业有较高的创新性、风险性和成长性,同时企业快速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企业资金需求与金融体系的资金供给仍存在精准匹配问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有待提升。

金融与科技如何实现“双向奔赴”? 

在2月18日举行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产业科技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分组讨论上,广东不仅向外界展现了亮眼的科技金融“成绩单”,还现场签约引2758亿金融“活水”支持科技企业,首次发布“科金15条”,争取国家科创金融领域改革试点落户等,多措并举支持金融与科技的“双向奔赴”。

聚焦长期资本赋能前沿科技发展难题

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尤为突出。

广东科技企业数量众多。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 7.5万家,占全国 1/6;科技型中小企业 7.6 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 1.8 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 1500 家,全省孵化器 1066 家,众创空间1050 家,拥有8个超万亿规模产业集群。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用六个“90%”阐述广东企业如何挑起科技创新大梁:“全省约90%的科研机构、90%的科研人员、90%的研发经费、90%的发明专利申请都来源于企业;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中企业参与项目超过90%;依托企业建立的省级工程中心占比近90%等。”

当前,广东不少科技企业正推动原创核心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突破并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广汽埃安发展过程中,金融驱动起到关键作用。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汽车‘新四化’转型开辟了全新赛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度超预期达成,但要巩固领先优势还需投入大量资源。”广汽埃安董事会秘书刘飞雷表示,广汽埃安旗下拥有埃安、昊铂两个品牌,员工8600余人,已建成两个工厂、40万辆/年产能,第三工厂及泰国工厂计划今年中投产,2023年实现零碳工厂并获评世界经济论坛唯一新能源汽车灯塔工厂。

2022年,广汽埃安完成员工持股及股份制改革,并完成混改轮和A轮两融资共209亿元,引入了具备战略支持和产业协同性、市场影响力及政策引导性的投资机构。投资设立因湃自主电池公司、锐湃自主电驱公司、能源科技公司,是国内极少数具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广汽埃安积极与民生银行等金融伙伴探索深化金融和产业合作,打造覆盖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消费者等全流程的服务体系,推动全价值链高质量发展。

刘飞雷透露,目前,广汽埃安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未来加速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品牌国际化、产业链打造、新生态构建、扩大经营规模等还需投入大量资源,除了自身积累还需资本支持,广汽埃安在推进上市工作,构建面向未来的资本运作平台,把埃安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高端智能纯电车企。

随着新能源车的大规模普及,处于其产业链上游磁性元器件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磁性元器件属于电子行业的基础元器件,行业全球产值近800亿,新能源车的大规模普及造就了数百亿需求的新市场,全球竞争更加激烈。”张定珍认为,技术创新对企业保持竞争优势显得至关重要,不断激励创新,短期对失败的容忍和长期对成功的回报,才能使企业长期保持创新活力和竞争优势。

“华为近10年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9000亿元。我们明显感觉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动力愈发强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认为,科技创新企业通常由于投资周期长、风险高,在传统金融方式面前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如何打破这一局限,探索新的金融模式,以适应产业科技发展的步伐至关重要。

“金融深度赋能面临不少挑战。比如,如何建立更有效的风险评估模型,让金融机构敢于对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投资;如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增强金融机构对科技项目投资的信心;以及如何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更多资本共同参与科技创新的盛会。”曹冲说。

数据显示,2023年末,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3200亿元、同比增长2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2300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广东省委金融办副主任于海平在会上表示,广东省与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搭建广东企业上市培育信息化平台,建设“三所一中心”流动服务站,在区域股权市场开展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拓宽创投退出渠道,省市建立政策性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截至2023年末,广东省累计有20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有近2700家创投和私募投资机构,管理金额2.5万亿元。

推动以更精准服务畅通科技金融“正循环”

当前,广东正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

在企业及金融机构看来,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的“小切口”是如何有效发掘、识别科技企业,把握好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让金融资源真正输送到科技创新领域。 

“粤芯半导体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各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粤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周来春感受更为具体。粤芯半导体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广东省本土自主培育的高新技术创新企业,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最早全面进入规模量产的12 英寸芯片生产平台。

粤芯半导体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经历了多次转化:从单一的贷款模式,转化为充分的投贷联动;从传统的债权债务模式,转化为融合开发性创新性金融工具;从保守型的外汇套期保值,转化为零成本的期权交易。这些转化无不处处体现金融创新结合粤芯科技创新的特色。目前,粤芯半导体和各金融机构的合作总金额已接近百亿元。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效云表示,2023年4月与广东省政府签约后,广东中行(含深圳)本外币贷款同比新增3491亿元、增速15.21%。其中,支持科创强省建设,授信金额超3300亿元,与广汽、广州产投等组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近150亿元。

“2024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聚焦五篇大文章,将科技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方向,在省内设立10家科技特色支行,优化专项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能,力争在广东(含深圳)投融资规模突破10000亿元,赋能产业科技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晓蕾在发言时表示。

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李旭表示,针对国产汽车芯片设计、生产到加装运用各个环节的节点存在的风险,该公司创新开发了全国首款汽车芯片综合保险“强芯保”,构建了对汽车芯片产业从设计到制造再到应用环节的全流程保障体系,特别是在整车应用端实现“车型研发-新车上市-车辆使用-实施召回”的全生命周期风险覆盖,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了全“芯”力量。

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红表示,在科技金融领域,我们主动加大对“新基建”及“专精特新”支持力度,在芯片制造、封装测试、IDC设备、新型面板制造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接下来,结合自身在集成电路产业及IDC、云计算等数字金融产业实践经验,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支持力度,积极服务构建大湾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吴自强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为广东省3.8万家科技企业提供近2400亿元风险保障。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重点聚焦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科技创新。

“目前,我们在广东省科技厅成功申报了多个科技创新类保险产品,以满足不同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保险需求,包括首台(套)保险、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高新技术企业财产保险一切险、科技型企业产品研发责任保险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等。”吴自强说。

“国信累计发行债券规模超1.2万亿元,累计保荐上市企业316家,位列行业第二,其中,广东企业92家。”国信证券董事长张纳沙表示,将发挥证券公司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赋能科创型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包括辅导改制规范企业发展,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对接产业链资源,推进并购重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投资机构亦通过创新投资基金体系,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合规官马伯寅表示,该公司打造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体系。其中,该公司布局全链条,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打造了包括天使、VC、PE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业态,招商资本、招商创投、招银国际资本、招商启航等,累计管理资产超4000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6000亿元,投资1600个项目2500亿元,其中投资科技项目750个约670亿元。当前,招商局正全面推进“第三次创业”,成立招商创科促进产业和科技融合发展,以科技金融精准支持产业科技,力争“十四五”末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5000亿元,持续为科技企业赋能。

“恒健控股公司则用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平台,树立‘项目为先’鲜明导向,针对性突破各地市上市公司大型并购项目,支持链主企业扩能提产,构建上下游产业集群和生态圈。”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军表示,立足省重大战略投资平台和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创新基金模式广泛链接和聚集社会优质资源,实施了一系列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投资举措。

截至2023年底,恒健控股累计参与及发起设立的基金认缴规模超1800亿元,参与投资的科技领域重点项目,覆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10余个战略性产业。

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浩钧也表示,今年将着重打造创投、产业龙头创新、高校创新、重点科研单位创新、金融创新投资“五大联盟”,组建超300亿元基金,立足大湾区,引进国际领先科创资源,构建“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全力推动大湾区科创生态中心建设。

事实上, 更多的政策红利将在2024年陆续落地。

于海平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委金融办将与全省金融系统一道,继续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完善科技信贷政府性担保等风险共担机制,鼓励商业银行优化授信评估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继续深化开展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配套设立S基金,探索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加速科创企业发育速度;依托大湾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合作平台,优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用好QFLP和QDLP机制开展跨境科技投资;继续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科创企业及重点产业集群,扩大科技保险的覆盖面;支持融资租赁企业为科创企业及科研院校提供科研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

吴世文透露,为进一步打造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接力式金融支撑的综合服务体系,广东制定了《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助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科金15条”)并将于近期公布,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力图打造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接力式金融支撑的综合服务体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