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当前存银行、开银行还是投银行?

来源:雪球 作者:奇衡DK-CAPITAL 2024-02-23 09:4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当前存银行、开银行还是投银行?)

即使手中无股,也要心中有数,这是一个股民的自我修养。我一直在关注恒丰银行的发展与现状,和对《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一样重视。@今日话题 #持续飙升,多只银行股再创历史新高#

半夜醒来看到恒丰银行股权变更的公告。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由中央汇金变更为山东金资,变更后山东金资持有46.61%,中央汇金持有40.46%。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是唯一的总部位于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这12家股份制银行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均已上市,恒丰银行和广发银行还没有上市。恒丰银行2019年完成股改,2020年提出五年上市计划,2021年把战略愿景确定为建设“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

同时,我关注银行业两组数据

一是净息差,印象中2012年净息差约为2.77%,截至2023年末,商业银行净息差下滑至1.69%,首次跌破1.7%。该数据2022年为1.9%,2023年呈现下降趋势,上半年维持1.74%,三、四季度分别下降至1.73%、1.69%。净息差下行主要由于存量房贷利率调整、贷款重定价和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所致。上两次净息差下降周期是2008-2009年、2015年-2016年,主要是低利率周期。

二是资产质量,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万亿元,较上季末基本持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2023年Q1至Q3依次为1.62%、1.62%、1.61%,其中损失类贷款率轻微上升)。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6.6万亿元,较上季末减少864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5.14%,较上季末下降2.74个百分点。我记得,2018年监管机构发布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此前的150%调整为120%-150%。目前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远高于监管标准。

说回恒丰银行。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分别在烟台和蚌埠成立住房储蓄银行,专门办理与房改配套的住房基金筹集、信贷、结算等政策性金融业务。90年代我国建立公积金制度后,住房储蓄银行的职能基本被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代。2000年,蚌埠住房储蓄银行被当地城市信用社合并。2003年,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改制更名为恒丰银行,成为了我国第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当时住房公积金只覆盖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城镇就业人员。大量非国有企业和个体人员(如私营企业、个体工商业者、一部分“三资”企业和外商驻华机构的员工等)需要低息住房贷款却没有住房公积金。 2004年2月,建行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共同投资组建中德住房储蓄银行,致力于住房金融领域的专业化、特色化经营。

2014年至2016年期间,恒丰银行曾经历了一系列经营危机。到了2018年,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28.44%。王锡峰、陈颖等人临危受命,组成领导班子,对恒丰银行进行不良资产剥离,并引进战略投资者,逐步完成改革重组,成功化险为夷。2019年,中央汇金、山东金资和大华银行等公司注资1000亿元入股恒丰银行,中央汇金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恒丰银行是汇金参股的首家中小银行,同时成为首家由地方AMC参与处置风险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亦是山东金资参与处置的首笔股份制商业银行项目。截至2022年末,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实现连续16个季度稳定下降,由2018年的28.44%降至1.81%,较2021年末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2.46%,达到监管要求。截至2022年末,恒丰银行资产总额超1.33万亿元,营业收入251.20亿元,净利润67.31亿元。2023年,恒丰银行换了新领导班子,相信剥离不良、引进战投和整体上市的改革重组“三步走”方案仍在推进中。

【特别声明:(1)本文纯属个人投资心得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希望读者独立思考,自主决策。(2)本文为本人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而且要强调风险和买者自负。(3)留言区一般我就点赞,少数特别出彩的提问我才会回答,因为除了长文内容外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而且在“和球友论高低对错”和“陪女儿玩”之间毫不犹豫选择陪女儿。】
结语:我十六年投资生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知识的价值只有在不断分享的过程中才能体现】。我从我的老师那里无偿继承了《证券分析》及相关的各类投资方法,并成为资本市场的受益者,因此,我内心一直都坚信,作为回馈,我应该无偿地分享我的知识给更多的人。我题目为什么叫“基本面是基本不变的那一面”?这是来自巴菲特的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第二章的第二节“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原文是“For stability means resistance to change and hence greater dependability for the results shown in the past. ”其意思是,你的票以及其背后的公司具备某些不易改变的特质,使你分析它的历史数据时能够获得一些在未来也能够适用信息(协助投资决策),即使一切都在不断变化。也就是说,当且仅当你掌握某只票的基本不变的那一面,你才能够在不确定的未来占有优势。一句话:做足功课,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