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BS市场遇冷:房地产品种发行量骤降,收益劣势倒逼资金改换门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BS市场遇冷:房地产品种发行量骤降,收益劣势倒逼资金改换门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一面是持续火热的债市,一面却是倍受“冷落”的ABS市场。

近日,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发布《2023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各类产品1.85万亿元,发行规模同比下降5.8%,截至去年末,ABS(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存量规模为4.35万亿元,同比下降17%。

这也是国内ABS市场规模连续两年同比下跌。

在业内人士看来,ABS市场遇冷,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去年并表型ABN(资产支持票据)停发,令去年ABN发行规模仅有3197亿元,较2022年大幅下降约30%;二是长期位列ABS发行规模前列的房地产类别ABS(包括房企供应链ABS、C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等)发行规模因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而大幅回落;三是以往每年都能贡献4000-5000亿元发行规模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RMBS)也遭遇停发。

“尽管去年底以来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但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有待恢复,市场仍对房地产企业ABS认购意愿相对较低,令后者发行难度依然较大。”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指出。

在他看来,去年以来ABS市场遇冷的另一个原因,是大量资金纷纷流向收益更高的城投债与产业债等其他固收类品种,导致原先发行利率较低的各类ABS品种发行更难获得理想的认购金额,令不少投行也相应暂缓了一些企业类ABS发行进度。

这位券商投行部人士直言,今年ABS市场发行规模仍不容乐观。究其原因,一是房地产类ABS仍难以获得大量资金认购,二是某些地方新增基建项目有限,令供应链与应收账款类ABS/ABN发行规模相应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企业应收账款ABS、租赁资产ABS和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依然在“唱主角”。

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以发行起始日计算,今年以来企业类ABS新增122只,合计发行规模达到929.12亿元,远远超过信贷类ABS的52亿元发行规模,其中,租赁资产、小额贷款与供应链账款位列企业类ABS的前三位。

“但是,光靠这三类ABS发行量,仍难以扭转ABS市场规模整体回落的趋势。”前述券商投行部人士强调说。

遇冷探因

2021年,国内ABS市场发行规模一度迎来峰值。

当年ABS市场发行各类产品达到3.1万亿元,截至2021年底,国内ABS存量资产规模接近6万亿元。

但如今,ABS市场规模较2021年已跌去约40%。

记者获悉,其中信贷类ABS“拖了很大后腿”,去年信贷类ABS发行规模仅有3485.19亿元,较2021年的8815.33亿元减少约50%。其中,并表型ABN停发对此影响较大。

相比而言,去年企业类ABS发行规模相对平稳,全年同比增长2%,较2021年峰值跌幅约25%,远远好于其他ABS类别。

前述券商投行部人士指出,去年ABS市场基本是应收账款ABS、租赁资产ABS和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撑门面”,分别发行2913.60 亿元、2614.87 亿元与1799.77 亿元,但三者的努力,仍不足抵消房地产类ABS发行量断崖式下跌的冲击。

记者多方了解到,去年以来,除了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导致房地产企业供应链ABS、CMBS等ABS发行遇冷,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RMBS)停发也造成较大的影响。

一直以来,由于RMBS的底层资产是个人房贷,具备期限长、利率低、信用高等特点,不但容易转换成证券资产化ABS产品,还受到众多配置型资本的青睐,导致RMBS每年能贡献4000-5000亿发行量。但如今,这类资产即便恢复发行,也受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与保交楼风波等因素影响,各类资本认购意愿较以往明显回落。

一位券商结构融资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个别房地产企业有意发行房企供应链ABS,也有个别银行也在询问发行RMBS的可行性,但鉴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尚未恢复,他们认为当前发行房地产类ABS未必合适。

目前,国内ABS市场规模仍然依靠企业应收账款ABS、租赁资产ABS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艰难支撑”。

收益劣势

记者多方了解到,去年以来ABS市场遇冷的另一个不容忽视原因,是不少ABS品种发行利率普遍较低导致大量资本改换门庭。

“去年以来,多款个人汽车贷款类与小微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的发行利率仅有约3%,相比高收益城投债与产业债缺乏吸引力。”一位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直言。尤其是去年相关部门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令城投债兑付风险大降后,市场骤然发现——城投债的实际信用评级不亚于ABS,但收益率较后者高出很多,因此大量资金纷纷从ABS市场撤离,转投城投债市场。

在他看来,这导致去年以来ABS市场一直面临资金流失,相应的资产规模持续回落。

然而,今年以来ABS产品发行利率仍“未见起色”。比如1月下旬发行的两款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的发行利率分别仅有2.47%与2.55%,与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几乎持平,但低于当时3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是,众多资金更愿继续追捧30年期国债,后者投资安全性不但更高,还能创造更高的票息回报。

“本周以来,由于10年期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迭创新低,目前部分投资机构也开始关注ABS市场的高收益品种。毕竟,有些ABS品种仍具有较高的收益率压降空间(ABS价格相应上涨空间较大)。”前述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

东方证券分析师徐沛翔认为,近期ABS短端收益率下行幅度与同期限国开债接近,利差窄幅波动,但中长端ABS产品收益率多数仅收窄10-20个基点,AA级3年期、5年期ABS收益率最多收窄29个基点,仍具有一定的压降空间。

他指出,当前租赁资产类与供应链类ABS成交热度环比已有所提高。

“但是,部分资金回流ABS市场,未必能明显改变今年ABS市场规模继续同比回落的趋势。”前述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直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