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股一线| 恒指16500附近震荡,楼市“撤辣”首两日交易量上升,港股年中落实恶劣天气下运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一线| 恒指16500附近震荡,楼市“撤辣”首两日交易量上升,港股年中落实恶劣天气下运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伟泽 实习生 彭素蓉 香港报道

上周(2024年2月26日-3月1日),随着政策窗口来临,港股整体走势平稳,恒生指数在16500点附近震荡。

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指数周跌136.42点,微跌0.82%,收报16589.44点;恒生科技指数周涨88.29点,涨幅2.60%,收报3488.13点;国企指数周跌36.26点,微跌0.63%,收报5728.84点。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港股通上周净流入91.9亿港元,说明外资的信心有积极修复,但考虑到离岸人民币水平,暂时判断陆股通的回流以对冲基金为主。随着内地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发展,届时预期传统的外资长线基金将回流中港股市。

“恒指向上突破2023年2月以来的下跌通道顶部(17,200点)的阻力较大,后续需要基本面数据转强以及更有力政策的配合。近期是重要政策窗口,在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发力后,市场预期财政政策将接力加码。”颜招骏称。 

颜招骏表示,本周主要关注原材料板块、黄金股以及香港本地地产股等板块,他指出,铜矿等原材料板块将受惠于全球经济扩张周期;黄金股有望受惠去美元化及实际利率回落的预期;而香港楼市“撤辣”部分优质香港本地地产股以及银行股将受惠。

汽车股走势积极,银行股、保险股多数下行

汽车股走势积极。理想汽车-W领涨28.83%,比亚迪股份周涨5.13%,此外,吉利汽车周涨4.35%,蔚来-SW周涨1.42%。其他汽车股中,小鹏汽车-W周涨10.06%,雅迪控股周涨10.28%,零跑汽车周涨15.70%,长城汽车周涨5.92%,广汽集团周涨2.08%。 

3月1日,比亚迪发布宋 Pro DM-i荣耀版,新车推出5款车型,官方起售价10.98万元,在A级SUV市场拉开“电比油低”大幕,与此同时,哪吒、领跑以及特斯拉等车企纷纷加入新一轮价格战。

银行股多数下行。建设银行周跌2.01%,工商银行周跌2.17%,中国银行周跌2.53%,交通银行周跌0.96%,恒生银行周跌1.82%,招商银行周跌4.56%,农业银行周跌2.42%,邮储银行周跌1.89%;汇丰控股周涨3.29%,渣打集团周涨4.88%。

保险股同样多数下行。友邦保险周跌3.40%,宏利金融-S周跌1.70%,中国平安周跌5.61%,保诚周跌4.98%,中国人寿周跌5.49%,中国太保周跌5.58%,中国太平周跌3.61%,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周跌1.49%,众安在线周跌6.35%,新华保险周跌2.92%,阳光保险周跌5.37%;中国财险周涨0.75%。

科网股中,腾讯控股周跌4.61%,阿里巴巴-SW周跌2.01%,百度集团-SW周跌7.92%,京东集团-SW周跌3.41%,携程集团-S周跌3.06%,快手-W周跌2.72%,哔哩哔哩-W周跌2.79%,微博-SW周跌4.18%;网易-S周涨1.95%,美团-W周涨8.47%,小米集团-W周涨0.76%。

香港本地发展商涨跌不一,长实集团周跌2.46%,新世界发展周跌5.54%,新鸿基地产周涨4.47%,恒基地产周涨2.05%,信和置业周涨1.41%,尖沙咀置业周涨3.04%。

2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2024至2025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宣布撤销所有楼市“辣招”,包括取消买家印花税、新住宅印花税及额外印花税。据中原市场数据,在“撤辣”首两天(2月28日-29日),香港新屋成交数量达到80套。这一数据占了2月份整体一手成交的近三成,显示出政策调整对楼市交易活动的积极影响。

内房股普遍下行,石油、煤炭股涨跌互现

内房股普遍下行。龙湖集团周跌9.03%,建发国际集团周跌4.64%,碧桂园周跌13.70%,万科企业周跌8.08%,融创中国周跌7.63%,美的置业周跌8.18%,富力地产周跌10.62%,雅居乐集团周跌5.06%,龙光集团周跌4.69%,佳兆业集团周跌12.78%。 

石油股中,中国海洋石油周跌1.22%,中国石油股份周跌2.40%,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周跌3.35%,联合能源集团周跌2.00%,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周涨0.90%,中信资源周涨10.39%。

电讯股中,中国移动周跌3.46%,香港电讯-SS微跌0.21%,中国电信周跌3.49%,电讯盈科周跌6.71%;中国联通周涨3.01%。

煤炭股涨跌互现。兖矿能源周跌1.07%,中煤能源周跌4.17%,首钢资源周涨1.87%,南戈壁周涨3.80%,中国秦发周涨15.38%。

半导体板块涨跌互现。中芯国际周涨13.75%,协鑫科技周涨2.83%,晶门半导体周涨16.67%,华显光电周涨24.32%;英恒科技周跌3.00%,芯智控股周跌5.38%,宏光半导体周跌10.53%。

黄金股涨跌各异。招金矿业周涨2.27%,中国黄金国际周涨3.46%,山东黄金周涨2.53%;紫金矿业周跌4.32%,潼关黄金周跌4.35%,灵宝黄金周跌3.83%。截至3月1日,COMEX黄金期货收涨1.8%,报2091.6美元/盎司,周涨2.06%;COMEX白银期货收涨2.01%,报23.345美元/盎司,周涨1.58%。

医药股中,百济神州周涨3.08%,药明生物周涨3.07%,康方生物周涨2.52%,金斯瑞生物科技周涨4.03%,药明合联周涨4.95%,药明康德周涨4.04%,再鼎医药周涨4.13%;信达生物微跌0.25%,巨子生物周跌1.65%。

年中将落实恶劣天气下开市执行细节

香港特别行政区于2月28日发布2024/25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包括在2023年年中落实港股于恶劣天气下维持市场运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特区政府期望与香港交易所和金融监管机构在今年年中就恶劣天气下维持股票市场运作落实执行细节,并由港交所公布方案,待市场就绪后正式实施。许正宇指出,在全球国际金融中心之中,只有香港股票市场仍会在恶劣天气下停市,而各持份者也同意香港应在恶劣天气下维持股市运作。

港交所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恶劣天气已导致香港市场11次停市,其中4次发生在2023年,停市维持了数小时至整个交易日不等。

在暂停交易期间,由于投资者无法管理其投资组合,因而必须承受潜在市场风险,尤其是当相关持仓涉及的市场仍然开市交易之时。若遇上市况剧烈波动或主要指数调整,风险或将更大。

据了解,大部分主要市场(包括A股)在恶劣天气下仍可维持正常交易。因此港股市场迫切需要考虑更改现有的恶劣天气安排,以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国际与内地投资者和资金双向门户和桥梁的角色,提升香港市场对境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本周前瞻

经济数据

3月5日(星期二):中国财新服务业PMI;欧元区PPI月率

3月6日(星期三):美国当周API原油库存;美国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美国当周EIA原油库存

3月8日(星期五):美国公布失业率数据

财报公布

本周,京东集团-SW、港铁公司、创科实业、普拉达、蔚来-SW、中兴通讯、九龙仓置业、京东物流、海丰国际、哔哩哔哩-W等将公布最新财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