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归母净利润增速两位数阵营添丁 下周银行年报正式开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归母净利润增速两位数阵营添丁 下周银行年报正式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常熟银行接力,成为今年第11家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2024年3月4日晚间,常熟银行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7亿元,同比增长1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2亿元,同比增长19.61%;基本每股收益1.2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69%。这也是第5家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的银行。

银行业绩好于预期

常熟银行业绩不俗,机构也积极点赞。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常熟银行专注个人经营贷投放,风控优秀并不断下沉渠道拓宽市场,商业模式专注,客户结构持续做小做散,资产质量保持在优异水平。2024年,看好小微贷款助力下息差抗压性,以及人均产能提升带动营收增长,建议积极关注。

平安银行分析师袁喆奇也认为, 常熟银行始终坚守“三农两小”市场定位,持续通过深耕普惠金融、下沉客群、异地扩张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零售与小微业务稳步发展,后续伴随区域小微企业和零售客户需求的持续回暖,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长期看好公司小微业务的发展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此前由于多次‘降息’,净息差一路走低,再加上实体经济恢复反复,市场一度认为银行2023年的业绩难以尽如人意,不过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11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全部实现正收益,有5家甚至超过10%,整体来看,银行业绩要好过预期。”华南一家私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同花顺统计,目前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除了常熟银行之外,还有杭州银行、齐鲁银行、青岛银行、宁波银行、长沙银行、中信银行、兰州银行、招商银行、厦门银行和华夏银行。

其中杭州银行的业绩领先明显。 杭州银行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该行2023年经营业绩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截至2023年末,公司总资产1.8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1%;贷款总额8070.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94%;总负债1.7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97%;存款总额1.0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3%。效益指标表现可圈可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0.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15%,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20%的银行。

其次是常熟银行、齐鲁银行、青岛银行和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9.61%、18.02%、15.11%和10.66%。

金融监管总局2月21日发布了银行业最新监管指标数据。2023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较去年同期收缩2.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为8.93%,较上季末下降0.52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7%,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2023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万亿元,较上季末基本持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下周银行年报将陆续披露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从下周开始,银行将陆续披露自家年报,最早披露去年业绩报告的A股上市银行是平安银行,其将于3月15日,打响银行年报的“第一枪”,其次是中信银行、常熟银行和招商银行,前两家将于3月22日,后一家将于3月26日披露去年的年报。四大行的预约时间表则集中于3月底,其中农业银行最早,为3月28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随其后,均于3月29日披露年报。

整体来看,银行的业绩报告集中在3月和4月披露,两个月平分秋色,当月都有21家银行会提交自己去年的年报。

目前市场对于银行年报都较为关注,近期有投资者向浙商银行提问:业绩快报什么时候出?浙商银行表示,该行业绩情况以定期业绩报告形式披露,2023年度全年业绩情况预计将于2024年3月末发布。

机构也加大了对银行的调研力度,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银行先后被各路机构调研。其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银行是宁波银行,年内被255家机构先后调研7次。调研内容包括贷款的主要投向、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行业竞争优势等等。其次是苏州银行和厦门银行,均被调研6次。

被调研的银行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股份行中,平安银行得到了机构的青睐,分红和私行较受关注。

万联证券分析师郭懿认为在内需回升以及财政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企业端和居民端的投资和消费将逐步活跃,宏观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格局,叠加各类债务问题的逐步缓解,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或整体保持稳健。盈利方面,行业整体处于业绩触底阶段,随着需求端的回升或带动贷款端收益率逐步企稳,叠加存款端成本率的稳中下行,净息差有望筑底。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鸿行坦言, 宏观压力下,银行板块触底期明显拉长。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景气度明显下行,多因素交织下宏观压力逐步加大,制造业PMI扩张期明显短于收缩期。这一背景下,银行对公房地产资产质量明显承压,净息差不断收窄。在此期间,银行指数经历漫长下行期,估值水平不断下修,最低降至0.49倍PB。2023年,受制于宏观下行压力及重点领域风险上升压力,银行指数估值依然维持低位。2023年四季度银行市场表现再次随宏观走弱。四季度是2023年内板块表现较差的时期,地产风险担忧上升、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化债让利等利空因素交织之下,银行指数于去年10月、11月、12月银行指数分别下跌3.86%、2.28%与0.53%。同期,制造业PMI连续三月下降,至12月,制造业PMI录得49.50,银行指数与PMI表现再现较强相关性。下修放缓,估值底部趋于稳健。2023年尽管形势不利,但国有行及大部分低估值中小银行估值趋于稳健,估值持续下修的主要是标杆中小行。当前标杆中小银行的估值也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鉴于此,认为当前银行估值水平对悲观情绪的反应更加充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