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扫地茅”石头科技市值蒸发超五成,昌敬身价缩水130亿

来源:乐居财经 2024-03-05 1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扫地茅”石头科技市值蒸发超五成,昌敬身价缩水130亿)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自扫地机器人这一智能家居产品问世以来,仅因能够解放双手这一条,就能源源不断地吸引新世代消费者为其买单。

用数据来说话,过去一年,石头科技(688169.SH)又赚得盆满钵满。据其2月26日发布的业绩快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86.54亿元,同比增长30.5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54亿元,同比增长73.57%。

但另一方面,随着扫地机器人产品的热销,网络上有关它到底是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障的争论也喋喋不休。

以石头扫地机器人来说,该品牌定位高端,产品售价也并不低。对消费者而言,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涨,对产品的期待值也会越来越高。但就目前来看,网络上有关该品牌产品的吐槽不绝于耳,有关产品质量的投诉也不能忽视。

近日,乐居财经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有多名消费者对石头科技的产品进行投诉,投诉原因多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扫地机器人故障”等,并且商家售后维修后依然问题不断,无法正常使用。

如在3月4日,一名消费者称其购买的扫地机器人(在保)多次故障,无法正常使用,多次送修后仍没办法根本解决问题。其表示“商户始终反馈无故障,但实际无法正常使用,不愿意承担故障在保商品的正常维修工作。”

同日,另一消费者也表示,其于淘宝石头电器旗舰店购买的G10S扫地机器人目前在保修期内,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联系石头售后返厂维修一次,石头的维修仅仅是将原本全新的上下水套件更换了,寄回后由他们的官方安装人员进行安装,调试多次后还是不能使用。

“目前石头公司的售后专员不能给出一个确定能解决质量问题的方案,并未在约定时间内联系,故发起投诉。”

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当前,石头科技涉及的问题投诉共有543条,其中已回复537条,已完成410条。

公开资料显示,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及其他智能电器。

昌敬作为石头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是石头科技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最新持股比例是22.1%,持股市值约为99亿。作为一名80后,创业数年即已拥有百亿身家。

履历信息显示,昌敬200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获得硕士学位。在正式创立石头科技之前,曾有在傲游天下、微软、腾讯、魔图精灵、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从业的经历。

2013年,31岁的他有了创业的想法,但还不清楚做软件还是做硬件。2014年,他正式从百度离职,带着近十年来人脉、资源和荣誉的积累,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和同事毛国华等人一起,成立了石头科技。

2020年2月,石头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此后仅用1年多时间,公司股价就从271元暴增至1494元,市值突破千亿。

2021年6月,石头科技成为科创板首只千元股,在A股仅次于贵州茅台,因此也被冠以“扫地茅”称号。而昌敬身价最高时曾达到了231.66亿元,更是以25亿美元财富位列全球福布斯第1249名。

不过,此后石头科技股价开始回落,截至3月5日收盘,其股价为341.7元/股,总市值449.26亿元。

相关公司:石头科技sh6881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