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这15家光伏企业已压力山大!

来源:黑鹰光伏 2024-03-06 09:5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15家光伏企业已压力山大!)

【文| 黑鹰光伏  刘洋】

二十六年前,经济学家魏杰曾经下过一个预言:“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阶段,非常痛苦,我估计再过10年,现在的民营企业200个中间有一个保留下来就不简单,垮台的垮台,成长的成长。”

经营企业就是如此残酷!身处光伏这样颇具周期性的行业中,这里也曾上演无数激动人心的辉煌和令人揪心的陨落。如今,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洗牌与淘汰赛,极大考验企业的经营水平。

在过往数年产业竞局的剧烈波动与变数,已让部分光伏企业陷入“险境”。有的企业早已资不抵债,负债高企;有的企业连续大幅亏损,已到退市边缘;有的企业现金流枯竭,生产经营难以为续;而有的企业投产即亏损,还有重大项目停工或无限延期;当然,也有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矛盾重重。综合多种维度,笔者发现,以下15家光伏企业在经营上已面临巨大压力和风险。

【1】华民股份:华民股份是一家专注于从事光伏新能源、耐磨新材料、表面处理技术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来,华民股份都是跨界光伏市场的典范企业,是光伏市场杀出的一匹“黑马”。不过,根据华民股份公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华民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1.6-2.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0.3488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358.6%至559.4%。2022年8月,华民股份出资5600万元,通过高溢价收购实控人欧阳少红夫妇旗下的鸿新科技(又称“鸿新新能源”)80%股权。由此,华民股份正式转型新能源赛道,切入光伏硅片领域,且迅速拿下百亿订单。但华民股份的业绩,却与其持续增加的订单截然相反。根据华民股份业绩数据,自2017年以来,华民股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近7年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高达4.6亿余元。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华民股份总负债高达13.81亿元,同比增长742%,同时现金流状况也急剧恶化,经营产生现金流净额为-3.93亿元。华民股份陷入利润黑洞。对于公司业绩、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华民股份表示,是由于公司光伏产业产能爬坡,及受累于光伏行业市场行情大幅波动,硅料、硅片价格持续走低影响。

【2】爱康科技:爱康科技(002610.SZ)成立于2006年,2023 年公司战略方向明确聚焦高效制造,专注新能源高效制造、智慧能源服务两大核心主业。其中,其新能源制造发展以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为核心、边框支架为支撑的高效制造产业,通过苏州、湖州、赣州、舟山、无锡等多个高效基地的布局计划五年内实现超 40GW 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力争成为高效异质结领域领军企业。

但根据过往战略与执行力,其实际进度远低于预期。比如据2020年年报披露:爱康科技在浙江湖州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组件”,江西赣州规划“6GW异质结电池”,江苏泰州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组件”。2021年底预计产能达4GW,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异质结生产企业;但截止2022年末其仅拥有 1GW HJT 电池产能,不及此前预期。

这或许与其较为薄弱的资本实力有一定关系。财报显示,截止2023年9月末,爱康科技资产负债率达72.10%,拥有货币资金20.46亿元,而其短期有息负债规模合计为34.38亿元,其资金缺口达13.92亿元。

如今爱康科技更是已经连续4年亏损,其中在2019年-2022年这三年间合计亏损27.89亿元,根据最新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2023年爱康科技预计亏损3.5亿元-6.9亿元。“2023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大幅增长,光伏市场对于 N 型先进产品的需求逐渐成为主流。随着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扩张产能的释放导致竞争博弈加剧,光伏产业链价格波动下行。报告期内,组件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并在第三、四度大幅下跌,严重影响了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部分订单销售价格和成本倒挂,也导致公司在报告期末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且由于 N 型技术产品快速迭代,行业产能面临结构性调整,公司为应对市场的剧烈变化对现有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过程中处置了部分组件设备,并于报告期末对 PERC 电池、组件线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爱康科技如是说。

【3】无锡尚德:无锡尚德成立于2001年,在创始人施正荣的带领下,无锡尚德一度成为中国光伏领军企业。最巅峰时刻,比如2011年尚德营业收入达到了198.26亿元,远高于同一时期的天合光能与晶科能源等竞争对手。

但在金融与产业危机等多重洗礼下,无锡尚德最终经历亏损、退市、重组,施正荣也最终黯然离开了一手创立的企业。

在市场沉寂多时的无锡尚德,在不久前,2个月内又换了三任董事长。2023年12月11日,无锡尚德正式宣布,新增武飞为该公司的董事长。原董事长何淑范职位调整为总经理、董事。

由此,成立22年的无锡尚德,已8次换董事长。这家企业最近两年里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团队进行了多次调整,原有的销售、技术团队大批出走。

从商业的角度,高管团队的剧烈震荡不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而最近的高层变化是否会对无锡尚德持续发展产生影响,甚至冲击?这还需要我们持续观察。

【4】ST天龙:天龙光电(300029.SZ)成立于2001年12月28日,2004年公司开始进入光伏设备行业,主要产品为单晶硅生产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2009年底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时公司已是国内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领域中产品种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也是光伏设备领域龙头企业。

在十几年前(2007年),作为单晶设备龙头天龙光电营业收入、总资产分别为2.43亿元和2.94亿元,而彼时隆基股份营业收入、总资产分别为2.23亿元和2.34亿元,可见天龙光电还略胜一筹。

但是,现在的天龙光电却已经连续6年亏损,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200万元-1700万元。

此前三季报还显示,截止2023年9月末天龙光电资产负债率达93.30%,仅拥有货币资金0.49亿元,如此羸弱的综合实力在光伏惨烈的市场竞争中无疑处于弱势地位。

【5】ST中利:中利集团(002309.SZ)成立于1988年,当时公司只是一家作坊式的小电缆厂,此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其成长为阻燃耐火软电缆领域领先企业,并于2009年登陆A股;2011年,在整个中国光伏产业陷入逆境的当口,中利集团又通过并购手段逆势搏击光伏行业,最巅峰时期,即2017年中利集团整体营业收入达到了179.96亿元。

但随着产业周期变化,中利集团已经连续6年(2018年-2023年)亏损,六年累计亏损近80亿元左右。根据其最新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2023年中利集团营业收入约为43-5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约为亏损9.1亿元-12.3亿元。

中利集团的压力不止于此,财报显示,截止2023年9月末,中利集团资产负债率达92.29%,资金净值(资金储备-短期有息债务)为-28.87亿元,资金压力与风险不言而喻。

根据最新公告,中利集团及其七家下级核心子公司均已正式启动预重整或重整程序,中利集

团已经确定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常熟光晟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产业投资人,并在积极推动财务投资人招募工作。

【6】金刚光伏:金刚光伏(300093.SZ)成立于1994年,原主要从事特种玻璃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专注从事高效率异质结(HJT)电片及组件业务,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异质结(HJT)高效电池片、高效太阳能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

2022年6月16日,金刚光伏发布公告称,拟新设控股子公司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 4.8GW 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该项目投资预算为41.91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

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2023年前三季度金刚光伏(扣非后)亏损1.77亿元,同比下降了17.53%,截止2023年9月末金刚光伏资金净值为-0.33亿元,即其拥有的货币资金不足以覆盖短期有息负债。

而根据其发布的业绩预告,2023年全年亏损3.9亿元-2.88亿元,另据统计过去四年间(2019年-2022年)金刚光伏累计亏损6.40亿元。

金刚光伏认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光伏行业产业链各环节在 2023 年加速产能投放,终端产品价格呈总体下降趋势,行业周期波动下竞争激烈。同时公司酒泉基地生产线处于调试、产能爬坡阶段,相关营业成本较高。

【7】中来股份:中来股份(300393.SZ)成立于2008年,公司主要开展光伏辅材、高效电池、高效组件、光伏应用相关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已成为光伏背板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此后其还进入了光伏电池与组件领域,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高效 N 型 TOPCon 双面电池及组件研发并实现 GW 级量产的专业化企业。

在经营层面,中来股份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其营业收入规模已连续近5年保持增长趋势,但其真正的压力或许还是来自资金端,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中来股份经营现金流净额为-5亿元,处于净流出状态,而截止2023年9月末,其资产负债率达71.30%,资金净值为-16.25亿元,同比下降了771.49%。

或许是因为资金链压力,其重大在建工程也出现了延期的迹象。早在2021年5月22日,中来股份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山西华阳中来拟在山西投资光伏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6亿元,原定一期项目(8GW)建设周期为24个月;而财报显示,截止2023年6月末,中来股份“年产 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一期)”工程进度仅为69.01%。

【8】海源复材:海源复材(002529.SZ)成立于2003年,原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品及新型智能机械装备企业。2020年7月左右,其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甘胜泉(甘胜泉目前是江西赛维实际控制人),自此海源复材开始切换至光伏赛道。

2020年12月,海源复材与江苏省高邮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高邮市招商项目投资协议》,公司拟在高邮经济开发区设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投资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生产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项目拟总投资105亿元;2022年12月,海源复材又公告称,拟以公司全资子公司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在滁州市全椒县投资新建光伏产业基地,其中一期建设10GW TOPCon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一期分为1-1期 4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线项目及1-2期 6GWTOPCon光伏电池项目);二期建设5GW HJT超高效光伏电池及3GW高效光伏组件,该项目投资预算超80亿元。

但截止目前,第一个百亿项目迟迟未见最新进展,第二大项目则出现了延期现象。财报显示,截止2023年9月末,海源复材拥有货币资金0.39亿元,这甚至不足以覆盖短期有息负债(0.8亿元)。

财报还显示,海源复材已经连续11年亏损(扣非后净利润),根据最新业绩预告披露,2023年海源复材预计亏损1.11亿元-1.28亿元。根据其解释,主要是因为“受部分客户需求下降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销售规模有所下降;公司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前期建设投入大,人员储备及期间费用增加等。” 

【9】嘉寓股份:嘉寓股份(300117.SZ)成立于1987年,是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建筑节能、智能、光热光伏、门窗幕墙系统提供商,主营业务分为节能门窗幕墙、太阳能光伏和高端智能装备三大板块。

目前嘉寓股份拥有 6 条光伏组件全自动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 3GW,其具备了高效光伏组件研发、设计、生产及光伏电站 EPC 总承包完整产业链。2022年嘉寓股份光伏业务收入为14.83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达75.90%。

但随着光伏产业竞争加剧,嘉寓股份展现的经营压力与风险也不容忽视。财报显示,其超过99%的收入(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仍来自于国内市场;截止2023年9月末,嘉寓股份资产负债率高达102.25%,已经陷入资不抵债境地;截止2023年9月末,嘉寓股份拥有货币资金0.53亿元,而同期短期有息负债规模高达6.56亿元,偿债压力与风险不言而喻。

此外根据其业绩预告披露,2023年全年其预计亏损10.6-13.6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亏损0.91亿元。

【10】东旭蓝天:东旭蓝天(000040.SZ)前身为宝安地产,成立于1982年,在2015年东旭集团入主该公司,自此开始进入光伏赛道,目前东旭蓝天已拥有光伏组件生产、电站开发、施工建设、智能运维、技术研发等完整光伏发电体系,截止2023年6月末,自持光伏电站 57 座并网装机容量约 1GW;公司已搭建起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管理平台,自运维及代运维项目近 2GW。 

但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2019年-2023年)除了2021年其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外,其营业收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根据其业绩预告,2023年其年度营业收入规模已降至15-18亿元,同比下降约50.59%-40.71%,其更是已经连续五年亏损(扣非后),比如2019年-2022年合计亏损32.24亿元,2023年预计亏损1.6亿元-2.6亿元。

笔者分析发现,东旭蓝天还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据财报披露,截止9月末,东旭蓝天拥有货币资金31.90亿元,而其短期有息负债规模达51.39亿元,两者间存在着19.49亿元的资金缺口。

【11】鑫铂股份:鑫铂股份(003038.SZ)成立于2013年8月,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铝型材及铝部件行业,已成为多家大型优质客户的铝材供应商,公司已成功进入新能源光伏行业第一梯队企业隆基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的供应商体系,在新能源光伏行业客户中具有较高的认可度。

尽管如此,2023年以来鑫铂股份也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比如尽管2023年前三季度鑫铂股份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52.85%和79.37%,但其经营现金流却由2023年同期的-2.21亿元降至-7.15亿元,经营现金流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与趋势。

不仅如此,截止2023年9月末鑫铂股份资金净值仅为-24.22亿元,可见其资金储备与短期有息负债之间有巨大的资金缺口。

另据黑鹰光伏统计,鑫铂股份近些年国内收入占比一直在92%以上,其在国内竞争加剧的产业背景下,抵御产业寒潮的能力较实现国际化的企业相对较弱。

【12】海优新材:海优新材(688680.SH)成立于2005年9月,主营产品为光伏组件配套使用的光伏封装胶膜。2022年是海优新材的最高光时刻,年营收达53.07亿元,在这之前其营收已经连续9年实现增长。不过,进入2023年其不仅增速骤降,负债风险与压力也在快速增长。根据其业绩快报,2023年营业收入约为48.74亿元,同比下降8.16%,全年约巨亏2.36亿元,同比下降了572.05%;此外据黑鹰光伏统计,截止2023年9月末海优新材资金净值为-21.09亿元,同比下降了32.39%,其资金储备与短期有息负债之间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13】意华股份:意华股份(002897.SZ)成立于1995年12月,主营业务为太阳能支架业务及连接器业务,其中公司已在光伏支架领域深耕多年,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分别在乐清、天津、泰国设立了光伏支架产品生产基地,光伏支架业务方面,公司客户涵盖了 NEXTracker、GCS、FTC Solar、天合光能等国内外知名光伏企业。

最高光时刻,意华股份年营收规模一度连续7年(2016年-2022年)保持增长,但到了2023年,其也陷入全面失速危机: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意华股份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0.10%和52.89%,经营现金流更是同比下降62.82%,截止9月末,意华股份资金净值为-7.01亿元。根据其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盈利降至0.9亿元-1.3亿元,同比下降39.17%-57。89%。

【14】帝科股份:帝科股份(300842.SZ)成立于2010年7月,公司主要产品是晶硅太阳能电池导电银浆,目前获得了包括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通威太阳能、爱旭科技、捷泰科技、韩华新能源、正泰新能源、一道新能源等光伏产业知名厂商的广泛认可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已处于全球光伏导电银浆供应链第一梯队。

数据显示,帝科股份年营收规模已经连续5年保持增长趋势,但是其快速发展背后的风险与现象却不可忽视。比如尽管2023年前三季度帝科股份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133.49%和2295.07%,但经营现金流净额却由去年同期的-0.13亿元降至-9.53亿元,降幅达7230.77%。另一方面,其资产负债率由2022年三季度末的66.97%上升至2023年三季度末的77.71%,另据黑鹰光伏统计,截止9月末,帝科股份资金净值为-8.84亿元,同比下降了41.21%。

【15】聆达股份:聆达股份(300125.SZ)成立于2005年12月,主要从事的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业务。其全资子公司嘉悦新能源坐落在安徽省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笔架山路 1 号,计划总投资40亿元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产能,,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已建成投产 3GW 高效 PERC 晶硅电池项目;二期投资建设 5GW 210 兼容 182 TOPCon 电池智能工厂;三期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实际发展战略进行规划。

在2020年12月,聆达股份公告称,计划建设“金寨嘉悦新能源二期 5.0GW 高效电池片(TOPCon)项目”,项目投资预算17.84亿元,建设周期为9个月。但截止2023年6月末,该项目工程进度仅为22.04%,远低于此前预期。事实上,聆达股份2023年经营也面临亏损压力。根据其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亏损0.44亿元-0.63亿元,预计同比下降126%-224%。同时还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截止2023年9月末聆达股份仅拥有货币资金0.75亿元,这甚至不足以覆盖其短期有息债务(1.03亿元),这样的资本实力如何能够支撑起数十亿元的扩张战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