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老巴越跌越开心?

来源:雪球 作者:大唐炼金师 2024-03-07 12:3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巴越跌越开心?)

老巴越跌越开心?

原创 大唐帅 大唐炼金师 2024-03-07 18:04 安徽

昨天复习巴菲特的时候,发现他说的话和我的理解有一点偏差,思考下。

巴菲特在2022年股东大会回答提问的的时候说道:

每次买入股票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再多跌一段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买到更多。
就算我们买完了,把资金用完了,我们还是希望我们买的股票继续跌。继续跌,公司可以接着回购,我们的持股比例随之上升。

我之前理解的越跌越开心主要有两种人:

1、还有钱买的人

也就是说此人不是上边老巴说的买满的人,他们可能是,手头还有闲钱的人、股票仓位比较小的人、股票在所有投资中占比小的人,这时候股票下跌他们很开心,可以加仓了,继续买还能买的更便宜。

这些人之所以还有钱买有可能是之前觉得太贵,也有可能他们在等着“抄底”。

据我观察,想抄底的人买股票的时候,都是想尽量挂低几毛,或者想等价格再下来一点再买,但同样是这批人,挂单刚成交,就开始希望价格赶紧涨了,也就是他们下跌开心不是因为理解投资,而是因为跌的不是自己的钱。

如果这时候继续下跌他们的子弹又打光了,那他们就很可能不再开心了,开始担心自己是否看错了,甚至不去审视当初自己的买入理由。

这些本来号称是价值投资者的人,可能会在一个跌停之后,突然变身短线投机者,觉得自己能够预测股价的走势了,觉得股价还会跌,完全忘了前几天明明是因为想要“抄底”,判断股价会涨才买入的,既然前几天的预测是错的,怎么突然又有自信在今天预测成功呢?

前几天的事情都忘了,更不要指望他们还能记得,当初自己信誓旦旦说:要以买公司的心态买股票的事情了。

2、未来要买的人

这些是真正来股市投资而不是来投机的人,他们未来是净买入股票的人,无论是在股票市场以外赚到的钱,还是持有股票的分红,他们都会买成股票。

因为他们知道钱放在手里是等贬值,他们有用不到的钱就会买入优质资产。

而如果我们在未来十年是净买入的人,那也是越跌越好。

这就像如果我们是吃猪肉,不是养猪的人,那肯定不希望猪肉涨价,因为我们以后还是要吃猪肉,还要买猪肉。同理买股票也一样。

我们往往在估值合适的时候,就把子弹打光了,因为我们是拿公司的股票和现金比较,如果未来有更超值的公司,我们只会进行调仓,卖掉比现金“便宜”的,买入更“便宜”的那个。

当然,这里便宜与否的前提下看懂了这家公司,不然怎么判断是否便宜?

而懂是相对的,懂的程度决定区间的大小,越懂估值的范围就可以越小,越不懂区间就越大,直到给出一个没有参考价值的区间,这也就是可以说不懂这家公司。

至于我的买入习惯,也唠叨很多次了,就是在估值区间的下沿开始买入。

......

谈到这自然就自然引出了我的疑惑,以上说的都是能力圈狭窄的人,因为能看懂的公司少,很容易出现能力圈内其他公司都价格太高,不在买入区间的情况。

这时候确实是买满后继续跌更好,因为未来的钱能有个去处。

只要不是等着用股票换现金消费的人,那拿着自己能力圈内在买入区间的股票,肯定要比拿着现金划算。

但如果能力圈足够大,能力圈内还有其他选择,某只股票涨快了,进行调仓岂不是是更好的选择?

今天认真想了下,确实想通了点。

老巴的能力圈够大吧,他年轻的时候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他自称那时候是主意比钱多的阶段,那时候他操作频繁,一直在做我前边说的卖掉便宜的公司,卖出更便宜的公司的操作,他也在那时候获得50%+的年化收益,现在他也说:

如果我只有100万,那我轻易就能做到50%多的年化收益。

当然这也和他会做套利有关,但买卖股票的操作会和现在不同。

那为什么现在变成死拿一只股票了呢?甚至可口可乐50市盈率的时候都没有卖,以至于后来十几年在可口可乐取得的收益很少。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那是因为现在老巴是钱比主意多的阶段,现在伯克希尔账上是现金一大把,巴菲特又回到了拿公司和现金比的阶段,因为卖了以后很大的情况是只能拿着现金,其他的公司都买满了。

而就算没有现金,巴菲特也不会进行轻易调仓,因为每个公司的资金容量不同,卖掉的钱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而且比较两个公司要比拿公司跟现金比要难得多。

想通过了这个,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文章开始老巴说的那段话:

每次买入股票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能再多跌一段时间,这样我们就可以买到更多。
就算我们买完了,把资金用完了,我们还是希望我们买的股票继续跌。继续跌,公司可以接着回购,我们的持股比例随之上升。

巴菲特说就算钱用完了,还是希望股价跌,是因为公司有回购,这点倒是很好理解,因为回购跟分红性质是一样的:

回购就像几个人合伙开了个饭店,生意还不错,但其中一个合伙人因为有更好的选择想要退出,小店自己赚的钱,本来是当年几个人分掉一部分的,这部分可以拿出来点买下来退出人的股份,每个人的持股比例大了些。

这就是为什么回购和分红是类似的,一个是分到了钱,一个相当于分红再买入,持有公司的比例变大了。

这个回购只要价格合适,那留下来的人就不吃亏,如果价格便宜,留下来的人还是占便宜的,如果价格太高,那留下的人就吃亏了。

......

比如巴菲特在 1998 年就停止买入美国运通了,那时候老巴持有美国运通 1.5 亿股的股票,占美国运通股份的11.2% 。

老巴觉得美国运通很好一直没卖,从那以后每个季度收息,而到了20年后,老巴持有的美国运通股份的占比上升到了 20%,老巴中间一股也没买。

比例的上升就是因为美国运通一直在回购股票。

老巴说:

这就好比,你有一片面积 1000 亩的土地,你爱好农业,每年都在这片土地上播种、耕耘、收获,每年都能赚点钱。不知不觉,20 年过去了,这片土地变成了 2000 亩,你可能还有点不知所措。

不用多想,因为你有一片土地,你的邻居也有一片土地,你只是老老实实地耕种自己的土地,用不着你再投入一分钱,邻居的土地就一点一点地流到了你的手里。

其实,你是从属于你的盈利中拿出一部分钱,把邻居的土地买来了。看着自己的土地越来越多,你心里肯定高兴啊。

......

综上,哪怕我们今后再也没有新增资金,买的公司也是像伯克希尔那样不分红,但只要它会在低价回购,我们又不打算调仓换股,那我们同样应该是希望股价跌的。

这样在公司实施回购的时候对我们是有利的。

#巴菲特# $贵州茅台(SH600519)$ $苹果(AAPL)$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