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揭密券商女高管!占比不足两成,8名担任"掌门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7 22: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揭密券商女高管!占比不足两成,8名担任"掌门人"……)

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券商中国走近券商女性高管的职场现状。

伴随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劳动参与率不断提升,女性在职场中同样有着晋升目标和职业追求,希望能发挥潜能、赢得认可。不过金融行业长期以男性为主导,女性要想站上职场金字塔顶端并非易事,晋升管理层的女性数量一直凤毛麟角。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及证券公司官网截至3月5日的公示信息进行统计,按照母公司口径,全行业108家券商中共有157名女性高管(包括董事长职务),占比15.6%,不足两成。

从分管领域来看,近六成女性高管的职责中包括财务/合规/风险管理/投资者关系,体现出部分岗位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刻板印象。少数女性高管群体分管前台业务,其中又以经纪与财富管理板块为主。

值得欣喜的是,在投研领域,女性资产管理专才迎来较大的成长空间。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证券子公司中,资管子公司的女性高管数量较多,接近50名,整体占比超过30%。而投行子公司的女性高管却十分稀少。

15家券商“女高管”占比逾30%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女性在不同行业做出卓越贡献,释放女性领导潜力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如何促进高管层面的性别平衡是重要的职场问题。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及证券公司官网的公示信息进行统计,按照母公司口径,全行业女性高管(包括董事长职务,下同)群体较小,仅有157名,占比15.62%。其中有89家券商的高管团队中含女性高管,占比超过八成。

北京高华证券的女性高管数量最多,共有5人,相应女性高管比例亦在全行业中排名前列,达到六成以上。台资背景的金圆统一证券有4名女性高管,占比66.67%。

多家外资券商的女性高管比例也很高,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渣打证券(中国)均为50%,女性高管数量各有3名。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4名女性高管,占比44.44%。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机构对职场中的性别平等设有目标,注重提高公司不同层级中的女性比例。

内资券商中,有7家证券公司的女性高管比例超过30%,比如有第一创业、五矿证券、世纪证券。

此外,有28家券商的高管团队中有2名女性高管;有43家券商的高管团队中仅有1名女性高管。

有19家券商无女性高管。其中,头部券商的高管团队均为单一性别。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三家券商的高管团队都超过十人,但都是男性。

近20人担任“掌门人”或“二把手”

尽管男女职业起点基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但女性晋升最高领导层的比例远不如男性,担纲公司“一把手”或“二把手”的女性群体十分稀缺。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券商母公司口径进行统计,共有8家券商的董事长为女性担任。分别为西部证券徐朝晖、中银证券宁敏、国海证券何春梅、东兴证券李娟、国开证券刘晖、金圆统一证券薛荷、国信证券张纳沙、瑞信证券(中国)胡知鸷。

其中,瑞信证券(中国)胡知鸷服务瑞信逾二十年,在中国金融市场有着超过25年的经验。中银证券宁敏从2014年至2022年任公司执行总裁,后来出任董事长。国海证券何春梅2014年1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西部证券的徐朝晖尽管于2018年来公司“掌舵”,但她曾经参与过西部证券的创办,是一个金融专业型高管。

在“二把手”方面,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共有11名女性担任证券公司的总经理/总裁/首席执行官职务。

具体来看,为第一创业王芳、东亚前海证券汤庆文、信达证券祝瑞敏、国盛证券徐丽峰、渣打证券(中国)耿琳、汇丰前海证券何善文、川财证券崔秀红、高盛(中国)证券索莉晖、大通证券郭岩、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陆芳、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钱菁。

其中,多名女总裁在证券业行业中有2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也见证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比如第一创业王芳,2000年就在大鹏证券任职,后于2004年进入第一创业。东亚前海证券汤庆文早在2004年加入长城证券,后来在国信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任职,于2020年加入现单位。国盛证券徐丽峰在2004年进入证券行业,曾任天一证券执行总裁、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光大证券保荐业务负责人等职。

不到半数分管前台业务

证券行业分工较多,不少女性高管需要身兼数职。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约有40名女性高管肩负至少2个职务。

从具体从事的领域来看,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性别刻板印象仍然存在。根据记者对券商母公司口径进行统计,157名女性高管中大多数实际上从事财务、合规、风险管理、董事会秘书领域的工作,占比接近六成。

具体来看,有33名女性高管的分管领域涉及“财务”,比如担任财务总监或首席财务官,占比21%。

有31名女性高管身负“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占比近20%。有26名女性高管职责中,涉及“合规”或“风险管理”,占比近17%。

在逾四成分管前台业务的女性高管中,从事经纪与财富管理领域的女性高管相对较多,比如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高管团队中的励雅敏,分管经纪业务(机构业务)、研究咨询业务;瑞银证券管理委员会委员高慧,同时也是财富管理部总监。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山西证券副总经理韩丽萍、国投证券副总经理魏峰、平安证券执委会委员郑霞等也同样主要分管财富管理。

此外,在自营、固收等前台业务亦有少数女性高管,比如第一创业副总裁陈彬霞、东兴证券投资总监舒晖等,均有丰富的固定收益工作经验。

资管子公司“女高管”占比大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在证券子公司的高管团队中,女性高管数量更多。

尤其是资管子公司,根据券商中国记者对中国证券业协会及证券公司官网的数据统计,有2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高管团队中有女性高管(包括董事长职务),占比80%。女性高管总人数为46人,在资管子公司中占比达到31.51%。

其中,海通资管高管团队共有8人,其中有5人为女性,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合规总监等职务,女性高管占比超过六成。比例同样超过六成的还有银河金汇、德邦资管,前者有4名女性高管,后者有3名女性高管。

此外,华泰证券资管、安信资管的女性高管比例均为50%,两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依次有4名、3名女性高管。另有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女性高管比例在30%以上。

可以看出,女性资产管理专才在职场中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投资过程中女性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在投资中注重风险控制,追求投资回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时通常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在“掌门人”方面,共有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董事长为女性,分别为海通资管路颖、华泰证券资管崔春、安信资管李力、德邦资管左畅、国金证券资管马骏。

据悉,李力和马骏还同时兼任资管子公司的总经理职务。除了上述两人以外,有5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总经理为女性,具体为银河金汇王青、甬兴资管冯恂、天风资管付玉、财通资管钱慧、中信证券资管刘曼。

不过,在投行子公司中,女性高管群体十分小。数据显示,8家投行子公司仅有合计6名女性高管,其中一创投行的女性高管数量相对较多,有2名,占比33%。

责编:罗晓霞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