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源转型期绿色低碳产业高速前进 深市龙头引领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丨“深”话新质生产力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转型期绿色低碳产业高速前进 深市龙头引领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丨“深”话新质生产力⑩)

编者按: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正迎来中央到地方的密集部署。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

顶层设计明确指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作为生产力的载体,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方,已然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他们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与实践,不仅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亦关乎国计民生。

即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百余家深市最具行业代表性、技术创新实力的上市公司,推出《“深”话新质生产力》系列专题,共同探讨如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体系建设。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同时,碳达峰碳中和已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我国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推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3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与上年持平。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3190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7.8%。

国内绿色低碳产业也实现高速发展,涌现出诸多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其中,仅深市民营上市公司中与绿色低碳领域相关的企业就达到300余家,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多家受访企业指出,将继续为推动全社会低碳转型、实现形成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碳减排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行业未来前景广阔。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前沿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全球化布局,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及绿色能源服务。”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受访表示。

助力“新质生产力”形成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业绩亮眼,行业地位更加巩固。

2023年前三季度,深市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53.18亿元,同比增长8.1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60%、7.27%。

其中,电力设备行业87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298.90亿元、776.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51%、32.51%。

较典型如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至760亿元,同比增长76%至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至103亿元,同比增长159%至187%。

新能源汽车产业中,2023年前三季度36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6万亿元、1037.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86%、9.80%。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10%、77.05%,同时,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425亿元-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48.07%。

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相关企业也不断加码技术研发,夯实市场竞争力,为形成新质生产力蓄力。

2023 年前三季度,阳光电源研发费用17.42亿元,同比增长50.17%,最新研发的直流2000V高压逆变器在陕西榆林“孟家湾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对记者指出:“我理解的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加强科技创新和市场创造,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特别是通过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大幅度提高产品势能,同时要加大市场洞察、培育和创造,让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服务于新的市场,也就是说新质生产力必须具备创造市场的能力。”

东方日升董事长林海峰也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当前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对制造业的贡献作用正不断增强,制造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也随着抬升。当下只有产业加速深度转型升级,才能为未来的经济提供新的动力。

林海峰表示,“光伏行业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技术革新浪潮,东方日升不断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光伏行业前沿技术,率先布局异质结技术并进行产业化落地,充分发挥异质结技术工艺流程简化、技术延展性佳、降本提效路径清晰等优势。”

动力电池领域,2023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达148.76亿元,同比上升40.65%。早前,随着麒麟电池、M3P、神行超充电池等陆续落地,宁德时代针对不同市场需求和应用场景进行多元布局。

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司以创新为发展根本,基于对电化学的深度理解、先进算法、算力、海量数据为基础,研发测试和实车反馈互相印证的研发闭环,通过数字化研发手段提升研发效率,不断升级产品解决方案,以满足多元化应用需求,助力新应用市场开拓。”

产业发展潜力大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4年以来,基于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冲击,行业内卷加剧,部分市场人士对于绿色低碳产业能否延续高增长趋势产生疑虑。

不过,在不少绿色低碳龙头看来,行业仍具备较强的发展潜力,对2024年的发展保持乐观。

曹仁贤便对记者指出,当前行业发展的主逻辑没有变化,一是碳中和的目标,未来低碳能源发展路径是确定的,新能源发展空间还很大。二是新能源未来规模化+技术进步,度电成本持续降低,经济性持续改善,新能源将是最经济适用的电力来源,风光储氢融合将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同样处于光伏市场的东方日升董事长林海峰也认为,2024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一是光伏行业仍将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二是随着技术变革的加速到来,行业或将面临一定的洗牌,“从中短期来看,2024年打硬仗将会是常态,产业链价格的整体下降有可能将挤压各大企业的盈利空间,各种技术的更新迭代、层出不穷,这也倒逼公司需要不断地保持技术先进性。”

“面对行业的周期性调整,我们不会被动,技术路线竞争激烈,我们就走好自己的路,不断打磨异质结技术,从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两方面进行赋能,为用户打造最具性价比的产品;面对不断加剧的行业竞争,我们将不断优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降本增效,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且不断沿着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开拓,开发公司增长新动能。”林海峰进一步补充道。

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也从自身所处行业分析指出,消费电池板块,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将拉动锂电池的需求快速增长,另外,圆柱电池在二轮车、智能家居、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领域持续扩大。

动力电池行业,当前发展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共同目标下,各国陆续推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等一系列战略性支持政策,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趋势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广阔。

储能电池行业,随着中国风光装机强配储能政策的落地以及中国储能及电力现货市场逐渐完善,中国电力储能盈利模式有望打通,盈利将持续提升,储能将逐渐由政策强配步入市场化推动的发展阶段,储能将高速发展。

“世界各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下,加速推动能源体系由化石燃料向风光清洁能源转型升级,建设以风光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平抑大规模风光装机并网后的电力波动,亟需大规模储能。”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