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大摩报告诱发新能源大涨、传统能源大跌,优质券商研究价值凸显

来源:雪球 作者:毛博论投资 2024-03-11 10:2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摩报告诱发新能源大涨、传统能源大跌,优质券商研究价值凸显)

今日新能源大涨源自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究报告。不得不说,自从摩根士丹利在2023年8月A股变盘点时准确看空,大大提高了其影响力。截至午盘,宁德时代股价涨幅接近大摩上调目标价幅度,充分体现了优质券商的研究价值。

摩根士丹利称,随着价格战接近尾声,宁德时代准备通过新一代大规模生产线提高成本效率,并扩大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的优势,看到宁德时代在基本面上的多个拐点,上调公司评级至超配,并选为行业首选。分析师Jack Lu等在报告中指出,宁德时代的股价看起来已反应了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逆风。预计在一季度放缓后,宁德时代息税前利润增速会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恢复同比增长。上调公司目标价14%至210元人民币。

新能源和传统能源具有替代关系,康波萧条周期新能源其实也具有配置价值,问题在于新能源的市场结构和公司战略。

行业层面,2022年,在锂矿涨价预期和成本加成定价机制的放大作用下,众多动力电池厂商抢矿囤货,库存高企叠加行业产能过剩,使得动力电池与锂矿价格不断下行,企业盈利下滑甚至亏损。2023年12月历史上首次出现单月产量低于出口和装机量之和,进入主动去库阶段。

公司层面,宁德时代推出锂矿返利计划,自2023年下半年开始按照20万元/吨的碳酸锂原材料价格,其余动力电池原材料按照市场价格,结算动力电池价格,而签署这项合作的车企,需要在未来三年内,向宁德时代采购的电池比例不低于全年的80%,第4-5年的供货量不低于前一年。而碳酸锂价格的不断下跌也使得宁德时代盈利下滑,2023年Q4净利润同比下降。随着2024年2月以来碳酸锂价格回暖,宁德时代盈利能力有所修复。因为汽车从整车到零部件产能过剩,降价压力会从整车传导至零部件,动力电池板块盈利能力是否修复存疑。

2月28日,信义光能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2月29日股价狂飙24.28%,叠加3月光伏组件排产超预期,带动光伏板块上涨。但由于光伏产能中国有企业较多,出清较为缓慢,目前属于阶段性机会。

存量资金格局下,投资者对新能源预期的改变会使得配置能源板块的资金从传统能源流入新能源,这也是今日煤炭油气大跌的原因。而宁德时代作为成长板块龙头,大涨引爆市场情绪,也使得今日成长风格表现较好。

尽管市场风格受到了冲击。我们仍然认为煤炭、油气、有色在未来三年都具有配置价值。等本周经济数据公布,若不及市场预期,股市有望再次下行,市场将再次增加高股息配置。新能源仍处于市场出清阶段,机会在于寡头垄断的光伏玻璃等市场结构较好的细分行业。汽车板块的机会在于低空经济、华为产业链、有成本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2月18日《对节后A股市场的看法》中我们就推荐了赛力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义光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