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王者可能归来,白酒基金(161725)——布局消费复苏的好工具

来源:雪球 作者:lanse001 2024-03-14 02: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者可能归来,白酒基金(161725)——布局消费复苏的好工具)

#消费行业如何布局?#

《孙子兵法·计篇》:“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

投资者投资一个行业,成功与否会对投资者的财富有重要的影响。在投资前,对行业进行战略分析,对投资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进行分析,做出决策,可以提高投资的胜率。近期雪球推出了消费行业如何征文,下面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第一部分:消费行业在经济中重要地位。

消费行业在经济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重要性不容忽视。

首先,消费行业的繁荣直接推动了经济的增长。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为消费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消费行业涵盖了食品、服装、家居、电子等众多领域,这些领域的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其次,消费行业是拉动内需的关键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扩大内需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消费行业的繁荣能够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提高消费水平,进而增加内需,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的动力。

此外,消费行业的不断创新和升级,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优质、安全、便捷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

第二部分:2024年看好消费行业的有利因素。

1、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

国家在2024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和消费回升。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设计,为消费行业提供了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对于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的支持,有助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质量和水平。

近期国家还提出了新一轮大规模的以旧换新活动,也有利于消费行业复苏。

2、消费市场的提质扩容。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和差异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消费热点的升温,如文旅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智能消费等,为消费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3、创新消费不断涌现。

科技创新在消费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从线上购物体验到智能家居产品,新技术的融合不断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和需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为消费企业提供了新的商业模式和增长动力。

4、全渠道零售模式的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零售模式正在成为消费行业的新趋势。企业通过优化线上平台和改善线下体验,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便利性和满意度。

5、消费基础设施的改善。

政府在提升消费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如改善农村配电网、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市场的下沉和拓展。

6、国际市场的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中国消费品牌有机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为品牌出海提供了新的渠道。

7、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文化消费的追捧,也为消费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8、2024年2月份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上涨1.0%,显示消费复苏加快。

第三部分:2024年消费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是消费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受到国际政治局势、贸易摩擦、汇率波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可能呈现出不稳定的状态。这种不确定性会导致消费者信心下降,购买力减弱,从而影响到消费行业的整体需求。

二 、成本上升也是消费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以及环保要求的提高,消费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这不仅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还可能导致产品价格上升,进一步抑制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三、技术更新换代迅速也给消费行业带来了挑战。

四、消费行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随着市场的开放和竞争的加剧,消费企业面临着来自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的挑战。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用于品牌宣传、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等方面,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五、人口红利不如以前。

第四部分:当前消费复苏已经确认了吗?

目前数据还不多,同时由于2024年春节因素的影响,还需要更多数据才能确认消费复苏。

第五部分:如果消费复苏,选择什么基金布局。

我选择中证白酒基金。

原因:

一、白酒行业具有高毛利、品牌护城河强,现金流强,高端白酒的库存能增值等优秀的商业模式,未来2年业绩增长速度较快。

2024、2025年中证白酒指数的归母净利润增幅为19.69%和17.73%。(wind分析师预测数据)

如贵州茅台的roe为30.26%,毛利率为91.87%。(2022年报)

二、白酒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很强。

如贵州茅台公告2023 年度, 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约 5.72 万吨,系列酒基酒约 4.29 万吨;预计实现营 业总收入约 1,495 亿元(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约 1,258 亿元,系列酒营业 收入约 204 亿元),同比增长约 17.2%;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 利润约 735 亿元,同比增长约 17.2%。

同时茅台还于2023年12月实施了特别分红。

三、过去3年白酒公司的股价下跌较多,目前估值比3年前更有吸引力。

中证白酒指数的市盈率26.36倍,百分位13%,市净率为7.53倍,百分位为27%。(截止2024.3.13)

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目前市盈率30.71倍,五粮液18.8倍。(截止2024.3.13,动态市盈率)

四、中证白酒指数龙头公司集中度较高。

前5大成分股山西汾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合计71.28%。

指数成分股的最高权重15%,同时没有限制前5大成分股合计比例,更能体现白酒强者恒强的特点。(中证酒指数(399987)也是单个 样本权重不超过 15%。不过限制前五大样本权重合计不超过 60%)
五、纯白酒特色。中证白酒指数(399997)是市场唯一的纯白酒公司组成的指数。中证白酒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涉及白酒生产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的投资标的。不包含啤酒等其他酒类公司。

(与此做对比的是中证酒指数(399987)则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涉及白酒、啤酒、葡萄酒酿造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酒类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因此还覆盖了啤酒、葡萄酒酿造等业务的上市公司)

六、中证白酒历史表现出色,弹性也较大。

近5年中证白酒全收益指数涨幅139.02%,大幅优于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7.67%和中证主要消费全收益指数的56.19%。

5年年化波动率为33.2%,高于中证主要消费指数的24.68%,弹性较高。

七、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基金运作有特色。

唯一性: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是市场上唯一的跟踪中证白酒指数的被动指数基金。稀缺性很高。

门槛低,很多买不了茅台的投资者就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代替。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场内买卖1手约100元,场内外申购最低10元起购,投资者用很低的门槛就可以配置一篮子的白酒公司,而单独买茅台的股票1手约17.23万元,多数投资者买不了。(以2024.3.12价格计算)

交易方式多。具有lof基金可以场内买卖,也可以场内外申购赎回的多种交易方式,方便投资者进行投资。在场内价格和基金净值有差价时,还可以进行溢价和折价套利。

跟踪误差较小。年化跟踪误差为1.49%,跟踪精度较高。

场内流动性较好。场内日交易额为4000万左右,能满足场内投资者买卖的需要。

规模较大,没有清盘风险。目前合并规模:562.63亿(2023.12.31)还有免申购费的c类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C(012414),短期投资的投资者可以选择c类。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基金的不足:费率较高,管理费+托管费费率为1%+0.2%)

八、如果消费复苏不如预期,白酒行业依靠强大的盈利能力,公司分红可能继续增加,中证白酒指数 的股息率已经达到2.38%(截止2024.3.12),已经高于1年定期存款利率,叠加近3年已经下跌较多,继续下跌动力较小。

总结

(1)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跟踪的中证白酒指数具有汇聚白酒龙头、龙头公司权重高、长期收益高的特点。

(2)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基金具有唯一性,门槛低,很多买不了茅台的投资者就买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代替,交易方式多,跟踪误差较小,场内流动性较好等特色。

(3)中证白酒基金在复苏强的情况下,可以依靠弹性强的特点,有较好的表现。在复苏若的情况下,白酒行业依靠强大的盈利能力,公司分红可能继续增加,中证白酒指数 的股息率已经达到2.38%(截止2024.3.12),已经高于1年定期存款利率,叠加近3年已经下跌较多,继续下跌动力较小。

风险提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属于指数型基金,风险等级为r5,属于高风险产品,基金是行业基金,行业风险集中,历史表现不能预测未来,本文为个人看法,不作为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部分数据来自choice、雪球等)

#雪球公募达人计划# #2022雪球奖#,

@今日话题@雪球基金@球友福利

@ETF星推官 @ETF热榜追基,@招商基金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F161725)$,$贵州茅台(SH600519)$,$五粮液(SZ0008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