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次内地召开业绩发布会,国泰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持续加码投资大湾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次内地召开业绩发布会,国泰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持续加码投资大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曦 高江虹 实习生 李伊静 香港、深圳报道

“我们在2023年终于恢复理想的成绩,是我们自2019年以来,首个获利的年度。”3月13日中午,国泰集团于香港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全年营收944.85亿港元,同比增长85.1%,净利润达到约98亿港元,大幅扭亏。而2022年同期亏损为66.23亿港元。

消息一出,国泰航空13日午后开盘,股价迅速拉升上涨5%。在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该集团的5位高层满面春风,会前会后对于媒体的各种拍照需求都一一应允。

“由于疫情的影响,国泰集团2020年-2022年期间,累计亏损约340亿港元。2023年的业绩,主要因防疫放宽后,需求强劲反弹所带动。当然也包括来自内地旅客的出行需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国泰集团行政总裁林绍波频频表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内地市场的重视,国泰拥有“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国泰视大湾区为延伸市场,并会积极在区内加大投资。

重视还体现在行动上。在香港的发布会后,林绍波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明天(3月14日)我们在深圳也会举办一场全年业绩的沟通会,会分享更多内地市场的情况。”

3月14日,深圳,林绍波和国泰顾客及商务总裁刘凯诗如约而至,全程用普通话沟通。这是国泰成立70多年以来,首次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举行业绩发布会。


(林绍波出席深圳沟通会/林曦拍摄)

“大湾区内地市场是另外一个本土市场”

2023年,是林绍波担任行政总裁的第一年。这一年,他经常来到内地参加相关活动、接受媒体采访,出镜率比之前国泰集团任何一届行政总裁都高,既担任了公司发言人的角色,也扛起了“救火队长”的担当。去年的“毛毯事件”让国泰航空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个事件我们很迅速处理了,也从事件当中做了很多反思,并做了很多改善。比如说机上普通话的广播现在是非常一致地在做,并决定在内地招聘乘务员,现在有超过100位内地乘务员上岗,到今年底会增到400-500人,明年会继续增加。”林绍波坦言,对内地旅客的需求做了很多精心的研究,也做了很多调整,经过差不多一年左右,顾客也给了相应的肯定,内地航班的顾客满意度是整体航班当中最高的航线,“那个事件之后,我本人也经常到内地去了解顾客,也跟媒体们沟通,多了解这个市场,在品牌形象方面也是有帮助的。”

他同时表示,国泰去年首次在内地招聘机舱服务员及见习机师,计划到2025年聘用约1500名内地乘务员,预计至2025年内地将成为除香港外第二大空乘来源地。

从国泰航空全球客运业务来看,以中国内地为主的北亚区域2023年出行需求增长显著。财报数据显示,北亚区域客运运载量同比增长534.7%,运载率增长23.6个百分点达78.4%,增长幅度均领先全球其他区域。

强劲的旅游需求带来了高收益,国泰航空客运收益为559.51亿港元,同比2022年增加308.8%,共运输旅客1800万人次,平均每日载客4.93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加541.4%,运载率为85.7%,同比增长12.1个百分点。

刘凯诗透露,“内地客人香港转机,对国泰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客群。此前因为很多的直航航班取消了,所以转机的乘客需求不断增加。”

目前,国泰集团在内地覆盖有17个航点。3月12日,国泰旗下低成本航司香港快运在北京大兴机场刚开通了新的航线。据统计,现在每四个乘坐香港快运的旅客,就有一位来自大湾区内地城市。

很显然,大湾区市场是国泰布局中的重中之重。在财报中,无论是客运服务还是货运服务,国泰集团都把香港及大湾区标注为首要市场。

“大湾区的内地市场非常重要,在香港以外我们另外的一个本土市场。我们在大湾区这几年的发展正在起飞,未来在大湾区肯定会继续投入,会继续在大湾区去创新投入新的产品。”林绍波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国泰在大湾区进行了很多创新,比如在蛇口码头开设贵宾厅,并在海陆空的多式联运,通过从广州的航班到香港,通过不同的码头的船到香港,通过汽车铁路到香港等等,“这些多式联运的服务会不断加强。国泰去年开始在内地尤其是在大湾区招聘空中服务员,今年和明年还会扩大招聘,可以更迎合内地乘客的需要,也把整个服务团队打造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团队。”


(业绩发布会香港现场/林曦拍摄)

隐忧重重

虽然国泰交出了一份光鲜亮丽的业绩报告,但是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其中还隐藏着不少挑战。

过去几年,由于航空供应链很多环节各项成本的增加以及人手短缺、航班紧俏等问题,机票价格飙升。但是随着全球航空市场逐渐恢复常态,高票价现象或将告一段落。与热辣发烫的盈利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泰航空2023年的整体客运收益率同比下降了17.7%。

对此,林绍波认为,随着客运航班数量恢复正常,供求失衡现象将会减退,票价也会正常化,这对国泰也是一个挑战。但刘凯诗表示,供应链都是一环紧扣一环,现在整个供应链还是很紧张,暂时来说成本的压力还是会有。

目前,中美直航航班恢复提速,自2024年3月31日起,中美航班每周有望增至100班。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国际客运航班已从2023年初的每周不到500班恢复至目前的4600余班。中欧客运恢复至疫情前六成以上,预计2024年年底每周达6000班左右,将恢复至疫情前约80%。

国际航班的恢复,也让内地航司集体回血。2023年三大国有航司预计减亏近千亿元,其中,中国国航在2023年减亏最多,预计减亏超过370亿元。而春秋航空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1亿元到24亿元,海航控股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亿元至4.5亿元,吉祥航空2023年预盈6.8亿元到8.8亿元。

有分析认为,随着内地航司的国际航班逐渐加密,势必会分流不少有国际出行需求的内地旅客,对于国泰航空也是一大隐忧。不过,刘凯诗认为,国泰会继续发挥作为一个中转航司的角色,并且内地与东南亚国家近期的一些免签政策,出现了很多新的需求,“很多东南亚的旅客在香港转机到内地,然后内地客人在香港转机到东南亚。”

目前,国泰客运航班已恢复至疫情前的70%,该公司预计今年二季度恢复到疫情前的80%,2025年一季度内恢复到100%。但记者注意到,2025年的这一时间点比原计划推迟了三个月。

人手不足是计划延迟的主要原因。“在重建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人手不足。”林绍波坦承,去年国泰集团增长了3000人,今年要增加5000人,今年底国泰集团的员工人数要达到2.9万人。其中,目前公司已有2900位机师,为了实现疫情前100%的客运航班数量,整个集团需要约3400名飞行员,未来一年还需招聘500位机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两年是国泰70多年历史当中员工数增长最快的两年。但是为何要突然激增如此多人员?不担心人员流失和管理问题吗?

近日,在香港举办的“世界货运研讨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将于2024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务,将提升香港机场承载力,于2035年可达到每年可处理1.2亿名旅客及超过1000万吨货物。

“这对香港是一个很重要的机遇。明年开始是一个新的阶段,也是长远扩充的阶段。”所以林绍波对于今年新增5000名员工十分有信心,“我们在各方面的员工流失率其实已经正常化了,所以我们只需要继续去招聘以及培训就可以了。” 他说,当明年客运航班数量达到疫情前100%的时候,国泰航空会看一些长途航线以及新航点,尤其是积极研究“一带一路”沿线的新航点。

截至3月15日港股收盘,国泰航空报收8.75港元/股,下跌1.35%,总市值为563.32亿港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