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股息与成长

来源:雪球 作者:cp73 2024-03-23 13: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息与成长)

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东的收益率=股息率+增长率。

相同数值的股息率是远远优于成长率的!

因为首先:企业高增长总是不可持续的,企业的增长绝大部分体现在利润的留存扩大再生产,而企业的成长受外部大环境约束,利润整体呈现为边际递减。当利润增长速度小于净资产积累速度时就会导致ROE降低,PB估值下滑。而分红可以提高企业的资金运营效率,维护或相对提升ROE。

其次,股东的收益率=股息率+成长率+估值变化。

股息率是1倍PB实实在在的真实现金流;而成长率的收益率,本质上是有个高PB杠杆放大后的不那么坚实的虚幻的市值,在成长减速或情绪波动时会随估值波动部分消失。

因为市值比净值更不稳定,所以股数增加10%比价格增长10%要好的多!

市值=净资产*PB=股数*市价=股数*每股净资产*PB。

投资的收益率对于股息主要是体现在股数的滚雪球;成长主要体现在每股净股价的增长。

第三 企业的生命周期中都存在高成长的青春期,但只有优秀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度过高速增长的青春期后,还可以凭借寡头垄断地位通过高分红维持高ROE,大部分企业是维持不了高ROE的。阶段性高增长所有企业都有,但持续的高ROE却很稀缺。

所以在市场上股息率稳定高于8%的公司很罕见,但增长率高于10%的公司却不稀奇。

高成长总是阶段性的,不可持续的。但稀缺的垄断寡头通过股息却可以持续滚雪球。

第四 高股息率的公司一般PB不高,因为股息率=ROE*分红比例/PB PB估值高了股息率不可能高。

公司股票的价值在于未来股息的折现!

两个高ROE相同的公司,比如一个30%ROE,目前17%增长,PB10倍的公司;另一个30%ROE,极低的近乎于通胀的增长,PB2倍的公司。

后一个公司处于行业稳定竞争的垄断地位,如果能80%分红,大概率能获得12%的年化收益率。

前一个公司80%分红,目前只有2.4%的股息率,虽然股息会增长,但受外部大环境约束未来增速会逐年降低,按DDM股息折现模型测算年化收益率很可能到不了10%。

投资的核心是ROE,但估值也很重要。相同的ROE,成长高的公司具有高估值不假,但对于未来的实际成长是有一个确定的内在价值的,如果市场预期超过实际增长就会导致股票的年化收益率小于平均收益率。

价值投资应该以坚实的股息为基础的内在价值为锚,以预期年化收益率为目标。

股息重要,股息的成长更重要,但PB估值也很重要。关键是要看内在价值和市场预期的差值!

如果一个股票股息率可以稳定到7%~8%,考虑到长期2~3%的通货膨胀率,那基本就可以保障投资年化收益率不低于10%的历史平均收益率了。

高增长高估值的股票,要特别注意未来增长下滑,这边业绩增长那边估值下滑,此消彼长,利润增长市值不涨的困境。

具有较高股息率同时还有较高增长的公司,意味着公司在受到外部大环境约束成长受限时,仍就可以通过在行业内的比较优势维持较高的ROE,这种公司呈现出未来成为行业的寡头垄断或区域及细分领域垄断地位者的潜质。

价值成长,成长为锚,股息为盾,攻守兼备。

投资的本质就是平衡风险与收益,通过研究预测未来的边际变化,寻找内在价值-市场预期 最大化的标的,追求年化收益率最大化。

$贵州茅台(SH600519)$ $招商银行(SH600036)$ $成都银行(SH601838)$ @今日话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