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爱美客(4):23年报业绩分析及估值更新

来源:雪球 作者:量子咸鱼 2024-03-24 13: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美客(4):23年报业绩分析及估值更新)

风险提示:本文仅是个人投资过程中的思考和阶段性梳理,本人只是一个普通小散,文章观点不一定正确,投资水平也很一般,文章中涉及的股票或者基金均可能有大幅下跌的风险,请保持独立思考,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章观点仅作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读者朋友请勿据此操作!

这篇文章我们针对爱美客2023年报业绩进行分析并给出估值更新,在之前文章里面我们写过,爱美客作为非手术类轻医美赛道中的上游企业,行业毛利率和利润率高、产品成瘾性强复购率高、行业不需要高额资本开支,但是现在行业竞争已经加剧,同时一些下游大型医美机构也偏向ODM代工来做自有品牌降低成本,从而在下游医美机构之间的激烈竞争中获得成本优势。

这篇文章里面,业绩分析及估值测算仍然按照爱美客的三条业绩增长曲线为框架来写。

我们先看下爱美客2023全年的业绩概览:

注:图片内容来自“量子咸鱼”制作

爱美客2023H2业绩概览如下:

注:图片内容来自“量子咸鱼”制作

产品毛利率分析:

溶液类产品:

22H2:94.39%,23H1:95.1%,23H2:93.8%;

凝胶类产品:

22H2:96.8%,23H1:97.38%,23H2:97.6%;

可以看到溶液类产品23H2的毛利率确实受到了少量影响,凝胶类产品毛利率还在提高,个人推测溶液类产品(嗨体系列)出厂价可能有小幅下滑,而凝胶类产品(濡白、宝尼达之类)可能只是降低了下游终端价格,对于爱美客的出厂价而言目前还没看到大的影响。

第一增长曲线:嗨体系列基本盘(嗨体1.5颈纹针[14%增速]+嗨体1.0熊猫针[27%增速]+嗨体2.5基础水光[低价引流]+冭活泡泡针升级水光[30%+增速])

嗨体2.5基础水光针主要是作为光子嫩肤/热玛吉的搭配套餐产品用于终端医美机构的低价引流产品,定价也就几百元,在23年的直播低价引流中,下游医美机构基本是不赚钱的,另外由于玻尿酸水光针获批产品会越来越多,下游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下调了嗨体系列产品的预期增速。

嗨体1.5颈纹针(14%增速):嗨体1.5颈纹针虽然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竞品,但是目前渠道渗透率已经比较高了,根据机构测算,23年颈纹针大概收入8.3亿,同比增长22%,考虑到颈纹针的渠道渗透率已经较高,同时考虑未来竞品的获批,调低未来颈纹针预期增速至14%;

嗨体1.0熊猫针(27%+增速):眼周市场在医美人群中渗透率大概15%左右,而2022年嗨体1.0熊猫针在医美人群中渗透率大概5%,在23年由于嗨体1.0熊猫针营销端适应症由于监管尺度差异不太敢宣传,叠加眼周市场胶原蛋白产品的竞争(薇旖美)对于嗨体1.0熊猫针的增长还是造成了压力,目前嗨体1.0熊猫针已经补充做了临床数据来扩充适应症,预计24年可以启动扩充适应症,根据机构测算,23年熊猫针大概收入5.2亿,同比增长20%,考虑到熊猫针的适应症问题,同时叠加胶原蛋白产品的眼周市场竞争,调低未来熊猫针预期增速至27%;

冭活泡泡针升级水光(30%+增速):从2022年开始爱美客对泡泡针的销售策略发生改变,除了配合光电项目,要求医美机构独立推广泡泡针,这种销售策略可以在C端消费者中建立品牌粘性提高复购率,23全年泡泡针的销售增长应该还是不错的,根据机构测算,23年泡泡针大概收入1.4亿,同比增长90%+,但是考虑到玻尿酸市场的竞争加剧,调低未来泡泡针预期增速至30%;

嗨体2.5水光针:根据机构测算,23年嗨体2.5水光针大概收入1.8亿,同比增长54%,嗨体2.5水光针未来随着水光针产品的获批增多,同时叠加胶原蛋白产品用于水光利润更丰厚,机构更愿意推胶原蛋白水光,嗨体2.5方面未来保持个位数增长就不错了。

第二增长曲线:凝胶类(濡白/如生天使[30%+增速]+宝尼达[26%+增速]+爱芙莱&逸美一加一[个位数下滑])

在爱美客的凝胶类注射产品中,最主力的产品就是濡白/如生天使和宝尼达。

濡白/如生天使(30%+增速):截止23Q3濡白天使已经进入1000+家医美机构,授权1000+名医生,23年濡白目标医生数量1300-1400名,结合机构测算数据,测算23年濡白+如生天使实现收入8.4亿左右,同比增长170%+。爱美客新品“如生天使”与濡白形成有效补充。濡白医生主要打鼻子和眉峰,中小机构医生不具备这样能力,医生注射濡白风险更大,医生更敢注射如生天使,如生天使相比濡白偏软对注射难度更低,门槛低,脸部注射范围更大,使用量也更大,可以注射如生的潜在医生数量更大,放量难度低于濡白天使。同时濡白的注射区域比较有限,三角区往外拓展会有硬质问题,现在是如生和濡白结合起来打。

另外如生天使的推出,可以使得爱美客的再生针剂产品有更好的价格带区分,如生天使定价更高端,濡白天使在23年下游医美机构的激烈竞争前提下顺势降价,濡白天使终端管控价从12000元/支下降到了7900元/支,考虑到未来再生类针剂获批的增多,市场竞争加剧叠加医美人群消费力的下滑以及胶原蛋白产品的少量竞争替代,下调濡白/如生天使未来预期增速至30%;

宝尼达(26%+增速):宝尼达这款产品2012年就上市了,经过10年的培育后才开始放量,但是结合机构测算,测算23年宝尼达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8%+,考虑到未来宝尼达颏部(下巴)适应症获批可以带来增量,因此仅下调未来宝尼达预期增速至26%;

爱芙莱&逸美一加一[个位数下滑]:市场竞争充分,未来预期就是规模出现个位数下滑,结合机构测算数据,爱芙莱23年收入1.3亿,同比下滑28%,逸美一加一23年收入0.4亿,同比增长9%;

第三增长曲线:在研储备(肉毒素+利拉鲁肽注射液[减重] +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减重] +去氧胆酸注射液[面部减脂] +胶原蛋白产品+光电类+医美后修复护肤品+第二代面部埋植线+注射用透明质酸酶(青光眼引流管、溶解玻尿酸) +利多卡因丁卡因乳膏)

爱美客的第三增长曲线中,基本都是还处于在研储备类的产品线。

肉毒素(预计25年底上市): 目前肉毒素市场70%都是水货,合规产品仅占30%,合规市场中竞争格局如下:

高端:美国艾尔建BOTOX占40%(零售价格5-8k)、英国吉适8%;

中端:韩国乐提葆占10%(零售价3-5k)、爱美客待获批的韩国Hutox(预计零售价3-5k)

低端:中国兰州生物衡力占42%(零售价2-3k)

肉毒素核心成分都一样,只是佐料不同,医美小剂量应用区别不明显,保妥适现在是眉间纹和鱼尾纹2个适应症, 现在所有肉毒素做的都是眉间纹,

未来随着更多肉毒素品牌的上市,竞争可能会加剧,只是目前国内肉毒素还没有到竞争激烈的阶段,做高端的和低端的都过的比较舒服,肉毒素的应用场景很多,比如做水光针的时候添加一些肉毒素可以增加皮肤的细腻程度,爱美客在肉毒素方面真的是非常拉夸,23Q3的时候说由于韩国准备的资料没有到位,结果现在估计又要拖到24Q2才能申报,考虑到获批要1年,估计爱美客的肉毒素业务要贡献业绩增量需要到26年了。

肉毒素市场自身保持25%以上增速+水货市场空间退出带来增量+抢占中低端市场份额+爱美客肉毒素业务业绩基数小,估计真正上市的时候短期增速会较快。

减重减脂类(预计25-26年上市):爱美客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减重]进度是比较慢的,目前还只做完了I期临床,不过考虑到利拉鲁肽效果要比司美格鲁肽差很多,值得期待的还是司美格鲁肽。爱美客与北京质肽生物医药科技签订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项目的独家合作协议, 预计最快25-26年上市,合作的质肽生物还包含月制剂,口服,双靶点跟三靶点产品。爱美客23年以0.5亿元投资获得北京质肽生物4.89%股权,加强股权绑定。爱美客在体重管理市场的布局还是滞后的,不过很多医院的专家分析类似司美格鲁肽注射液这类减重类产品的主要市场不在医美机构,未来大概率还是需要处方,能拿到处方权的科室大概率还是类似营养科、内分泌科等等。倒是去氧胆酸注射液[面部颏下减脂]我觉得倒是市场空间不小,因为类似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主要是用于全身体重管理,对于局部的面部颏下减脂需求倒是不错,很多人可能苦于双下巴,去氧胆酸注射液可能可以派上用场。

胶原蛋白类(收购沛奇隆探索):爱美客对胶原蛋白市场的投入是落后的,虽然说随着后面重组胶原蛋白产品获批的增加,胶原蛋白市场的竞争可能会重蹈玻尿酸的路线,但是目前看薇旖美胶原蛋白产品在眼周和水光市场还是抢到了不少份额,而爱美客收购的沛奇隆主要做动物胶原蛋白,主要应用也是在胶原蛋白敷料,爱美客作为未来的医美平台型企业,账上资金又非常充裕,对医美应该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对胶原蛋白市场有点轻视了。

光电类(Density射频、LinearZ超声):爱美客与韩国Jeisys签订10年经销协议代理Density(射频)、LinearZ(超声)设备,超声24年开展临床,预计25年获批,射频比超声临床慢0.5-1年,不过光电类设备市场竞争同样很激烈,对收入端也没有过高的预期。

医美后修复护肤品:目前有爱芙源(聚焦美后修护,重组胶原的原料为外采)、嗨体护肤(聚焦颈部肌肤)、嗨体熊猫护肤(专注眼周抗皱)三大品牌,爱美客C端医美后修复护肤品战略意义是有助于提升C端倒逼B端选择的强话语权以及美护一体的渠道品牌协同效应,目前定位为医美的配套没有考虑通过电商做大规模投放,未来收入增量的贡献也十分有限。

第二代面部埋植线:目前爱美客也在研发第二代埋植线,预计也是在25年上市,这个因为是手术类产品,市场空间不会太大;


注射用透明质酸酶(青光眼引流管、溶解玻尿酸):
除了可以溶解玻尿酸外,注射用透明质酸酶在眼科领域也有应用,在爱美客的美丽健康产业化创新建设项目 (总投资8.1亿,项目建设期4年)的产能规划中有提到:实现凝胶类、溶液类产能规模的扩大以及涂抹式给药器、青光眼引流管等新产品的产业化,其中涂抹式给药器可能就是给利多卡因丁卡因乳膏做配套的器械,而青光眼引流管可能就与注射用透明质酸酶有关。

利多卡因丁卡因乳膏:这个属于表面麻醉产品,产品本身更多地是辅助其他注射类医美产品使用,本身不可能有多大的市场空间,2023年底利多卡因丁卡因乳膏产品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24年底有可能上市。

总体上爱美客23年的业绩在之前直播低价引流阶段的激烈竞争时期,已经对医美行业的竞争加剧有所预期,有了这种”行业竞争加剧”的预期之后,同时考虑到可选消费市场的萎靡,爱美客的23年财报也就落在预期之中了。

最后,结合23年业绩给爱美客估值:

根据爱美客2023年各产品线收入测算,2023年爱美客颈纹针大概8.3亿,熊猫针大概5.2亿,泡泡针大概1.4亿,嗨体2.5水光针1.8亿,濡白+如生天使大概8.4亿,宝尼达大概1.49亿,逸美一加一大概0.4亿,爱芙莱大概1.3亿,其他品类(化妆品+沛奇隆+面部埋置线等)大概0.4亿,那么测算2027年爱美客颈纹针大概14.26亿,熊猫针大概13.42亿,泡泡针大概4.59亿,嗨体2.5水光针2.54亿,濡白+如生天使大概28.06亿,宝尼达大概3.33亿,逸美一加一大概0.55亿,爱芙莱大概1亿,其他品类(化妆品+沛奇隆+面部埋置线等)大概0.7亿,另外光电设备估算0.26亿,肉毒素估算1.5亿,减脂系列(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利拉鲁肽注射液+脱氧胆酸注射液)估算0.5亿,那么估算爱美客2027年收入共70.71亿,考虑到行业竞争加剧,利润率按照63%测算,那么爱美客2027年利润估算为44.55亿,考虑到爱美客业绩增速放缓带来的估值中枢下滑,给予35PE估值,那么2027年爱美客合理市值为1559亿。

$爱美客(SZ300896)$ $华东医药(SZ000963)$ $锦波生物(BJ832982)$

#2024投资炼金季# #雪球星计划# #实盘分享#

@今日话题 @雪球创作者中心 @投资炼金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