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藏格矿业的商业模式分析

来源:雪球 作者:金哥777 2024-03-24 13:2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藏格矿业的商业模式分析)

几乎每一个人都确信,有了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成功就有了一半的保证。那么,到底什么是商业模式?要用最直白的话告诉大家:商业模式就是公司通过什么途径或方式来赚钱?简言之,饮料公司通过卖饮料来赚钱;快递公司通过送快递来赚钱;网络公司通过点击率来赚钱;通信公司通过收话费赚钱;超市通过平台和仓储来赚钱等等。只要有赚钱的地儿,就有商业模式存在,我们投资股票就要了解这公司是怎么赚钱,赚的是辛苦钱还是躺平赚钱,这公司未来能不能持续性赚钱,能不能抵抗通货膨胀等等?下面来分析几种行业和公司的商业模式。

以前最赚钱的老板是做工程,做房地产开发的,最近几年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包工头,房地产老板日子过得非常惨,大部分一直做这行业的人都负债累累,资不抵债了。以前做工程往往可以自有资金500万就敢去接1个亿的工程,如果净利率可以达到百分之10,做完可以赚1000万,回报率非常高,但往往这百分之10净利还要去打点各种关系,最后往往会剩下一半利润,两三年时间自有资金翻倍了,现在为什么不行了,是因为政府,房开都没钱,不会按进度拨款了,投进去500万不够,就继续借钱来做,投进去5000万了往往进度款才拨1000万,最后欠了很多钱,利息就可以把你拖垮。房地产开发的商业模式就是公开拍卖竞争拿地,提前算好利润,往往净利率可以做到百分之8到10,投入的自有资金也只是一部分,然后各种融资,还有就是拖欠包工头的钱,拖欠其它供应商的钱,按进度付款,或者房子卖完了就付款,往往也是加了几倍杠杆,如果在大城市还会被限价,那怕房价暴涨你也只能赚那么多利润,这生意模式最根本的逻辑就是房价不能跌,或者跌不下来多少,假设用了5倍杠杆来做这生意,房子一旦卖不出去,或者房价下跌百分之20以上,投入的自有资金基本就会亏完,现在房开公司遇到了两样问题,就是房子不好卖,房价下跌了百分之30左右,所以最近几年大部分上市房地产公司都陆陆续续的暴雷,不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大概率更难。做工程,做房开的的商业模式曾经非常不错,那时候做的工程一般会按进度付款,房价永远会涨,或者不会跌,加几倍杠杆都没事,遇到逆周期又加几倍,数十倍杠杆后就会加速破产。

贵州茅台的商业模式是最近十年二十年公认的非常好,因为业绩一直高增长,为什么可以一直高增长,茅台的产品可以提价,还可以增加产能,毛利率百分之90以上,很少的资本开支就可以支撑利润快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超级品牌,有奢移品属性,存货越放越值钱,投入到这类公司就是躺平赚钱。

藏格矿业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是怎么赚钱的,未来会怎么样,是像地产行业和建筑行业那样风险巨大,还是像贵州茅台那样躺平赚钱,那就从它的三大产品钾肥,锂矿,铜矿分析。

2023年度钾肥产销数量109.42万吨/129.34万吨,年度销售均价2709.64元,同比下降28.6%;营收32.15亿元,毛利率56.20%,藏格矿业钾肥2023年的成本1080元,目前中国大部分钾肥是依靠进口,藏格矿业是国内第二大钾肥生产商,为什么可以长期保持百分之50?的毛利,是因为垄断,藏格矿业拥有察尔汗盐湖采矿权,属于资源垄断。

2023年度锂产销数量12062.5吨/10314.50吨,成本3.7万每吨,年度销售均价216916.15元,同比下降52.46%;营收19.8亿元,毛利率80.51%;这毛利率和高端白酒差不多了,但现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跌到了现在11.5万每吨,假设成本还是3.7万每吨,毛利率还有百分之65?,在锂矿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其它公司亏损了,但藏格矿业还有百分之60?的毛利率,其中两个原因,第一肯定是察尔汗盐湖的锂矿开采权,属于资源垄断,第二是藏格矿业在盐湖提锂的技术优势,同样的盐湖,藏格矿业比隔壁更大的盐湖股份锂矿价格销售均价要高1万多,可以做到电池级碳酸锂,这是藏格矿业的技术优势,也因为这个在行业遥遥领先的技术所以地方政府才会让藏格矿业获得其它盐湖的开采权,目前确定的权益产能大概有4.8万吨左右,相当于现在1.2万吨产能的4倍,而且那三个盐湖的锂含量比现在的察尔汗高得多,成本大概率会更低。五年内这些项目陆陆续续落地后,藏格矿业的锂矿权益产能最低就来到了每年6万吨(公司还可能收购其它公司的股权,一旦收购成功锂矿权益产能还会增加不少),锂矿还有一个名字叫白色石油,未来新能源,储能,人工智能等等都离不开这白色石油,未来需求肯定会爆发性增长,但如果价格高产能也会高速增长,现在的价格很多资本不但会停止开发,还会部分减产,但不管怎么样,藏格矿业获得的资源是成本最低的,大家亏损我还有百分之60?毛利,别人微赚我的毛利可以增加到百分之80,别人大赚我更是大赚特赚。藏格矿业前几年布局的盐湖资源未来其它公司想低价进入成本肯定会很高了,相当于陕西煤业,神华的低价煤矿,相当于中东的低价石油股权,现在一级市场要获得这些资源付出的成本肯定不一样了。

紫金矿业入主西藏巨龙铜矿,主导开发这一国内最大的世界级斑岩型铜矿。若以当量铜0.2%为边界品位圈定矿体,巨龙铜矿铜金属量达2611万吨,伴生钼178万吨、银1.5万吨。经紫金矿业初步研究,可露采铜金属量2011万吨,平均品位0.32%,伴生钼131万吨、银1.31万吨,剥采比小于1。虽然品味低,但这是露天矿,现在是全智能化开采,虽然海拔高,条件差,但在世界最优秀的紫金矿业运营管理下,吨铜利润2023年达到了2.8万每吨,二期已经在建设,明年下半年就会投产,三期计划是2027年投产,如果三期达产后吨铜成本会进一步降低,现在的铜矿价格三期达产后藏格矿业一年的巨龙铜矿权益净利润会是60亿?,按现在算这铜矿还可以持续40年左右,这是一台未来可以为藏格矿业带来几千亿现金的印钞机。铜是大宗商品中仅次于石油的大宗商品,全球定价,根据历史铜矿的价格来看,还是有一定的抗通货膨胀,就是均价往往会慢慢抬升,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还有全世界还有一大半人口处在中国90年代的生活水平,未来还会有其它国家崛起,比如印度等等,铜的需求还会增加,但铜矿的开采成本未来还会提高(好的资源被大公司垄断,成本低的矿先开采了,后面成本会提高),藏格矿业持有巨龙铜矿百分之30.78股份,而且当时获得这股份只花了20多亿,未来可以带来上百倍的收益。

藏格矿业赚钱主要靠这三大产品,三大产品都是必需品,目前看没什么其它产品可以完全代替。而藏格矿业拥有的资源,技术有一定垄断性,只有垄断才是最好的护城河,而且藏格矿业没有有息负债,未来铜矿权益产能增加完全可以靠内生性增长,最近五年分红率估计在百分之40到50,三期达产把巨龙铜矿的贷款还完后基本可以百分之百分红。锂矿的权益产能增加也不需要藏格矿业另外的资本开支,因为已经出资成立了项目基金,资金不够还可以通过银行低息贷款来解决,达产后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老挝的钾肥项目是唯一需要资本开支的项目,前期不需要投入多少,一期大概会花40到50亿,百分之70贷款,百分之30自有资金,一期达产后会滚动开发二期。未来这些项目全部按计划落地后,藏格矿业就会变成一个年净利润100亿?,每股分红5元?的公司。#今日话题# $藏格矿业(SZ000408)$ $紫金矿业(SH601899)$ $贵州茅台(SH6005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