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直击|新凤鸣扭亏股价上涨,明星基金经理却出逃

来源:蓝鲸 2024-03-26 18: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直击|新凤鸣扭亏股价上涨,明星基金经理却出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鲸财经记者 徐晓春

涤纶行业龙头新凤鸣交出2023年答卷,公司净利润实现扭亏,拿出3.84亿元派发现金红包,占当期净利润比例约35%。

去年,新凤鸣接连抛出大手笔投资规划。一方面,现有涤纶长丝等产品产能释放,带动产品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年中新凤鸣披露270亿印尼炼油规划,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股价进入上行通道时,百余只基金加仓持股。下半年,新凤鸣10亿定增终止,大额投资需求推动公司长短期债务同比增长,年末,新凤鸣资产负债率提升至62.79%。而多只基金则进行清仓减持。

净利扭亏,基金减持

3月26日,涤纶龙头新凤鸣发布2023年年报。去年全年,新凤鸣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14.67亿元,同比增长21.03%,同时公司实现净利润的扭亏,盈利约10.86亿元。2022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拉升新凤鸣原材料成本,2023年原油价格回落,年中时大约只有上年的6成左右。涤纶长丝供需边际改善下,新凤鸣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净利润仍未回归到2021年的水平。

扭亏之后,新凤鸣拿出3成左右利润进行了现金分红,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55元(含税),以此计算合计派现总额约为3.84亿元。即便利润未回到之前的盈利水平,但新凤鸣还是在2023年进行了上市之后最大手笔的分红。

2023年,新凤鸣主要有3套长丝装置投产,分别为中磊化纤HCP08装置30万吨/年、新拓XCP01装置36万吨/年、新拓XCP02装置36万吨/年。截至2023年,新凤鸣共有涤纶长丝产能740万吨、涤纶短纤产能120万吨、以及PTA产能500万吨。

而去年,新凤鸣量增价减较为明显。公司去年全线产品销量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涤纶长纤、涤纶短纤和PTA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9.75%、149.19%、34.03%。同时,新凤鸣主要的POY、FDY、DTY产品平均售价都出现同比微降。但原油价格更大幅度的回落,使得新凤鸣产品毛利率整体有所提升。

去年全年,新凤鸣股价累计上涨超过30%,截至3月26日收盘,公司股价为每股13.53元,总市值约211亿元。但机构却在下半年集中退场。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中报时,有245家基金重仓持有新凤鸣,合计持股数量约1.13亿股。到年末时,重仓新凤鸣的基金数量下滑至57家,合计持股数量减少至3942.87万股。

2023年中报时,长城行业轮动C、长城安心回报A是持股新凤鸣数量最多的两只基金,新凤鸣也是其第一大重仓股票。目前分别由90后明星基金经理杨宇、中生代基金经理韩林和唐然进行管理。到年末时,两只基金持仓分别减少16.43%、8.93%。另外,均衡派老将侯杰掌舵的招商瑞阳A经过下半年的减持后,已经将新凤鸣踢出了重仓持股列表。

连抛两百亿投资计划,推高负债

一方面,新凤鸣持续推进现有产品产能的扩建,公司固定资产较上年增加超过24亿元,同比增长超10%。去年,新凤鸣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约为33.49亿元。

2024年新凤鸣预计将新增40万吨长丝,中鸿新材料一期规划建设25万吨/年阳离子纤维、40万吨/年差别化纤维,以及PTA扩产项目持续推进中。

另一方面,2023年下半年以来,新凤鸣接连抛出了两项大额投资计划,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总投资金额接近500亿元,远超过目前新凤鸣的市值。

从2022年来看,上游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能够很大程度的影响新凤鸣的盈利,2023年新凤鸣“豪赌”印尼炼油,将产业链直接延伸至炼化行业。6月下旬,新凤鸣公告正式启动泰昆石化(印尼)有限公司印尼北加炼化一体化项目,由新凤鸣与桐昆股份共同投资在印尼成立泰昆石化,经过穿透后,新凤鸣在泰昆石化中实际持股比例为44.1%。

按照新凤鸣的预计,泰昆石化的项目将产出16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对二甲苯(PX)以及80万吨/年的乙烯。其中,桐昆股份和新凤鸣所生产涤纶最需要的每年520万吨对二甲苯(PX)运回国内,供给两集团在浙江、江苏、福建的生产基地使用。

新凤鸣的这一场豪赌,赌赢了的话,预计实现税后年均利润13.28亿美元,最主要是延伸了产业链,缓解了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对公司产能及业绩的影响。在抛出印尼炼油计划后,新凤鸣股价走进上行通道。中报时,多只基金加仓新凤鸣。

今年1月,新凤鸣再抛出百亿投资计划。公司全资子公司桐乡市中鸿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鸿新材料”)拟投资建设新材料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建成后将年产250万吨差别化聚酯纤维材料、10万吨聚酯膜材料。

需要指出的是,泰昆石化的项目含增值税筹资额(报批总投资)约为86.24亿美元。这些资金中,约26.15亿美元由投资主体按比例自筹,剩余60.09亿美元则通过向国内外银行融资贷款进行筹措。以穿透后的持股比例计算,新凤鸣大约需要自筹11.53亿美元,对应承债2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73亿元。

2023年初,新凤鸣曾为年产540万吨的PTA项目筹划10亿元定增方案,由公司控股股东新凤鸣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庄奎龙全额认购。但到10月底,新凤鸣终止了该项定增计划,公司表示上述募投项目仍将继续进行,后续将按计划如期投产。

在多方资金需求影响下,2023年末时,新凤鸣资产负债率提升至62.79%。年末时,公司存在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约为92.02亿元、78.7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约8.37%和7.1%。去年全年,新凤鸣支出利息费用约为8.53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