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刚刚,稚晖君又融资了

来源:投资界 2024-03-26 1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刚,稚晖君又融资了)

90后天才少年又融资了。

投资界获悉,智元机器人关联公司上海智元新创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红杉中国、M31资本、上汽创投三家共同参与了智元机器人新一轮融资。此前消息流出,智元机器人投前估值达70亿。

公司背后,站着一位最火90后创始人曾是华为“天才少年”、坐拥250万粉丝的B站up主稚晖君彭志辉,他的搭档是上海交大教授闫维新。自2023年2月成立以来,智元机器人已马不停蹄拿下6轮融资,堪称VC圈最火爆项目之一。

目之所及,90后高学历创始人正密集浮现,“一两个优秀的大脑抵得上千军万马”,越来越多理工科学霸正引领着这一波创业浪潮。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永远属于年轻人。

90后联手教授创业

“必须再快一点”

智元机器人,离不开背后的稚晖君和闫维新教授。

稚晖君,原名彭志辉,1993年生于江西吉安,早年间因为父母工作调动去到广东生活。根据公开信息对他的童年不多的描述:他从小是个话不多、以一款只有32兆内存的GAMEBOY掌机为玩伴的孩子,喜欢绘画、弹吉他、打乒乓球。

2015年,彭志辉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继续在本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读研。期间,彭志辉展现出了强大的动手能力,并通过拍视频为人熟知:2017年,他在B站发布了11段视频,“机器人”从那时起就在他的视频中频繁出现,包括自平衡机器人、双足机器人、打乒乓球机器人等。自此,彭志辉成为小有名气的科技圈KOL。

2018年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彭志辉入职OPPO研究院AI实验室,担任算法工程师,在这里他工作了两年的时间。

真正让他声名大噪是在2020年。那一年,彭志辉经过前后七轮的面试,通过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成功入职,成为华为计算产品线昇腾部门的一名算法工程师,主要方向是AI边缘异构计算领域。年薪百万,一时风头无两。

在华为工作的时间里,彭志辉等天才少年曾得到任正非的称赞,认为他们是华为创新的动力。

与此同时,作为知名UP主的稚晖君也在B站拥有越来越多粉丝,被称为“野生钢铁侠”。稚晖君在B站上发布了很多自研机器人的视频,点击量都高达上百万,例如3个月自制最小电视、甚至用吃剩下的螃蟹壳打造了一台可无线控制、可目标追踪、可激光测距的火星车……如今,稚晖君在B站拥有超过250万粉丝。

有一次,稚晖君花费了4个月的周末时间,打造出了一款近乎完美的自动驾驶单车,甚至还配备了激光雷达,复杂程度和硬核的打造惊呆了一众网友。就连B站董事长陈睿下场亲自评论:“太强了,重新定义自行车。”

彭志辉从小就有着一个机器人梦:“如果程序员是数字世界的上帝的话,那亲手给机器人以身形,再用AI赋其灵魂,这就是真极客的浪漫啊!”于是,在2022年12月,稚晖君在社交平台正式宣布自己离开华为,去追求自己梦想和热爱的事业,2023年2月,智元机器人起航,彭志辉任职首席创新官及人形机器人首席技术官,负责人形机器人产品研发工作。

逐梦之路从上海起航。上海是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智元机器人选择入驻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与彭志辉一同创业的,还有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康养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闫维新。闫维新曾回忆这场创业:“当时我们觉得人形机器人肯定会有大发展,与志辉一拍即合,智元就这样成立了。”此外,团队中还有多位业内资深人士。

在具体分工上,闫维新主要负责人形机器人的“身体”,彭志辉则负责人形机器人的“大脑”。闫维新曾说:“人形机器人真正的战场在应用……为了抢占市场,智元必须再快一点。”在他们看来,2024年是人形机器人的应用元年,各家都会把自己的产品进行落地尝试。

这是一场有关科技与速度的竞赛。

火速融6轮,挤满投资人

高瓴红杉都来了

融资有多火爆?

去年12月,智元机器人完成一轮阵容豪华的融资蓝驰创投、中科创星、鼎晖投资、长飞基金、C资本、高瓴创投、立景创新、三花控股集团、基石资本、临港新片区基金和银杏谷资本等。

其中聚集了几家产业投资方:长飞基金是上市公司长飞光纤参股子公司,三花控股集团曾设立汽车零部件公司,为特斯拉的供应商,而立景创新是立讯精密的关联公司。他们为何出手?

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智元机器人的机器人可以应用在工业制造领域,而产业投资方则能够帮助降低机器人生产成本。实际上,在远征A1的发布会上,智元机器人团队就曾透露,远征A1的商业化将首先应用于工业智造领域,他们在和汽车公司、3C制造商接触。

更早之前,比亚迪也已入局。去年8月,智元新创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比亚迪、沃赋创投、蓝驰创投等多名股东。这是比亚迪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第一笔投资,智元机器人的远征A1既然可以应用于工业制造领域,自然就可以进到比亚迪的工厂来“上班”,例如参与外观检测流程、进行装配底盘等,在繁忙的汽车装配线上作业。

而在最新的融资中,依托上汽集团的上汽创投也来了。国内车企投资智元机器人的另一个原因或许在于,通过投资来布局人形机器人及其供应链,这也是竞争对手特斯拉已经涉足的领域。再者,拥有“大脑”的机器人会以具体任务为导向自我决策,很容易联想到自动驾驶,二者或许可以相互学习借鉴。

此外,郑志刚也是智元机器人的股东之一。作为新世界二代接班人郑家纯的长子,郑志刚除了运作为人熟知的K11购物中心,他掌舵的C资本也给创投圈留下深刻印象。

去年5月,智元机器人迎来了一批新的股东,包括百度风投、经纬、鼎晖、高榕等,其中,李彦宏最终受益股份为1.32%。在成立初期,智元机器人就吸引了高瓴、奇绩创坛入局,此外还有一批地方国资入股,包括上海临港城投、上海司南园科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等。

稚晖君和智元机器人是一个缩影。放大看,人形机器人正在成为VC/PE关注的又一赛道。随着AI大模型技术对机器人“大脑”的升级,业内普遍认为,人形机器人是连接大模型与物理世界的最好桥梁。

此前,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演讲中预测:“人工智能的下一波浪潮是具身智能。”所谓具身智能,是指一种智能系统或机器,能够通过感知和交互与环境进行实时互动通常具备感知、认知、决策和行动的能力。

更加通俗来讲,具身智能就是指有身体并支持物理交互的智能体,比如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毫无疑问,人形机器人恰恰就是具身智能的优秀载体。绝大多数投资人笃信:科幻电影那一幕终有一天会变成现实。

今年,90后创始人大爆发

放眼望去,今年创投圈出现了一众年轻且高学历的面孔。

不久前,人形机器人赛道的另一个知名项目宇树科技宣布完成B2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美团、金石投资、源码资本,老股东深创投、中网投、容亿、敦鸿和米达钧石跟投,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

同样地,公司身后又是一位90后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的王兴兴。他从小就擅长于搞各种小发明,大学时就能独自做出人形机器人,是一名典型的理工科男生。2016年,他创办宇树科技,至今完成了8轮融资。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赛场上,都能看到宇树旗下“机器狗”的身影。

年轻高学历群体正在掀起前一股科技创业潮。另一位今年火爆的90后创业者,要属大模型明星公司“月之暗面”创始人杨植麟

杨植麟的学霸属性在高中时显现出来,当时他被选拔进奥林匹克培训班,最终被保送清华大学。后来,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读博时,杨植麟师从苹果AI研究负责人Ruslan Salakhutdinov、谷歌首席科学家William Cohen,用4年时间完成了一般6年才能完成的博士课程。

2023年4月,杨植麟联合同样出身清华的两位联创周昕宇和吴育昕,创办月之暗面。过去一年,月之暗面成为了大模型赛道被VC争抢激烈的项目。据悉,公司第三轮融资正在进行中,预计融资超10亿美金,估值超25亿美金。

还有今年1月完成近6亿元融资的东方空间,身后便是90后姚颂。1992年出生,姚颂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1级本科校友,毕业后与清华师友创办了AI芯片公司深鉴科技,2018年被收购实现财务自由。现在,年仅32岁的姚颂坐拥多重身份,既是东方空间联席CEO,还管理着无限基金SEE Fund,专注科技投资。

以及此前轰动AI圈的95后女学霸郭文景。她创办的自动生成视频软件Pika席卷硅谷AI圈,并在6个月内连续完成3轮融资。创始人郭文景曾是浙江第一位被哈佛本科提前录取的天才少女,在哈佛拿到计算机硕士和数学本科学位,后来又到斯坦福大学读博。去年4月,郭文景和同学Chenlin Meng一起从斯坦福退学,共同开发了一款AI视频工具,全球爆红。

放眼创投圈,这里还有一份长长的名单深势科技孙伟杰和张林峰、国仪量子贺羽、轻流薄智元、太极图形胡渊鸣、优艾智合张朝辉、云圣智能陈方平、同驭汽车舒强……

不同以往,当下的这一波的创业者皆是名校出身,顶着学霸和理工科的光环,用最新的技术来为世界写下注脚。如果说,中国上一波创业者擅长于跑业务做销售,那么眼前这一群年轻创始人则更专注于技术,这也是“技术派”创业时代的一缕写照。

这是属于中国新一代的诗与远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