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实践与表现之A股上市城商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SG实践与表现之A股上市城商行)


来源|华文社会责任
邮箱|huawen122@163.com

银行业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不仅在经济运行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更是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力量。因此,在国内众多行业中,银行业的ESG披露比例高居榜首,A股上市企业中,银行业的披露率更是达到了100%,充分展现了其对于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的重视与担当。

目前,我国A股市场共有17家上市城商行,这些银行在信贷资产规模、业务覆盖范围、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展现出鲜明的优势和特色。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末,上市城市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方面表现抢眼,累计发行数量达到53只,占上市银行发行总数量的58.2%,稳居行业榜首。他们也积极投身于绿色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实践,截止2022年末,江苏银行以高达2015亿元的绿色信贷余额领跑众行,成都银行则以惊人的145.1%的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速脱颖而出,而贵州银行在绿色信贷方面的投入更是达到了巅峰,其绿色信贷余额占各项贷款比例高达15.9%。

权威评级机构万得wind的最新数据表明,南京银行在ESG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连续两年荣获A级评级,并在67家商业银行中名列榜首。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达1580亿元,较年初增长18.84%;绿色金融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15.6%,较上年末增1.3个百分点,在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相比之下,成都银行、北京银行和齐鲁银行在ESG评级中的表现稍显逊色,仍需加强相关领域的建设。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表示,由于ESG理念源自国外,且我国银行业目前主要还是以利润为导向,业务重心多集中在国内,因此对ESG的理解和需求都相对不足。对于许多银行而言,ESG披露更多是为了应对政策要求,而并未真正认识到ESG的价值和意义。这种对ESG的被动态度,导致相关工作往往只是任务式的完成。因此,我国银行业在ESG建设方面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更多地从战略高度出发,积极拥抱ESG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华文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