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承销规模难题:普降超7成,头部券商排名下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承销规模难题:普降超7成,头部券商排名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券商投行业绩持续承压。

投行业绩继2023年上半年普遍降超20%、全年缩水超30%后,2024年开年以来更是大比例下滑超七成。

往年IPO项目数量多、常年位居行业前列的老牌头部投行业绩下滑尤为明显。

从3月1日-3月27日(下同)股权业务承销规模来看,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在内的传统强势投行同比降幅均在75%以上。其中,2023年全年一度逆势增长10.39%的海通证券、2023有所下滑但近年来投行业绩整体提升显著的中信建投,年内股权业务承销规模更是跌超九成。

由于开年以来新股IPO数量由去年的83个跳水至30个,IPO业务缩水无人幸免。得益于增发规模提升的招商证券和国金证券,实现股权承销金额的逆势增长;开源证券受益于去年基数小、今年新增一单大额可转债,股权承销金额同样跑出加速度。

“从3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系列政策来看,未来IPO上市标准将进一步提升、现场检查比例再度扩大。受此影响,投行IPO业绩可能将进一步下滑。尤其是头部券商投行,由于基数较大、储备项目较多,所受冲击也相对更大,短期内数据或更为难看。”受访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股权承销规模普遍降超七成

相较于2022年,2023年一季度IPO数量已经有所下降,2024年进一步缩水。受此影响,券商投行业绩在去年不高的基数之上进一步下滑。

截至3月27日,开年以来16家券商实现IPO项目30个、金额185.15亿元;2023年同期28家券商实现IPO项目83个、金额766.92亿元。这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没开张的券商多出12家、开张的合计少做项目53个、总承销规模缩水75.86%。

去年一季度IPO降速之初,一些头部券商将增发视为“救命稻草”,凭借大幅提升的增发规模实现股权承销总规模的基本稳定。

然而,随着“827新政”对大额融资的限制,如今增发规模也不及此前。开年以来,18家券商实现增发项目35个,金额379.0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9家、47个、1342.61亿元,后二者降幅高达57.32%和77.98%。

由于投行股权业务大头为IPO和增发,伴随IPO和增发规模的双双下跌,投行股权承销规模同样锐减,承销金额大降76.57%至704.05亿元,项目个数缩水63.08%至79个。

行业整体跳水之下,券商投行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相对而言,少数具备鲜明特色的地方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尚可但IPO业务优势不明显的头部券商,年内投行业绩相对稳健。前者如国金证券、开源证券,后者如招商证券、广发证券。

历来投行实力强劲的头部券商投行年内无论IPO承销规模还是股权承销规模均跌势颇重,IPO表现相对最好的是华泰证券,承销规模仅缩水23.98%,但由于其增发规模锐降88.39%,致使其股权承销规模大减84.50%。

常年稳居投行榜首的“券业一哥”中信证券虽然股权承销规模仍然排在第一,但其增发承销规模被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反超,差距达31.18亿元和20.89亿元;中信证券IPO承销规模虽保住冠军之位但仅比位居第二的华泰证券微高0.28亿元,去年二者的差距高达711.25亿元。 

中信建投、海通证券股权承销规模排名下降10个位次

头部投行中下滑最为显著的是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股权承销规模排名由去年的第二名连降10个位次至行业第12名,承销规模由2023年同期的470.59亿元大降至14.25亿元。跌幅如此之大,系因其IPO承销规模和增发承销规模双双大跌,跌幅分别高达94.54%和99.82%。

实际上,从IPO项目个数来看,中信建投年内数量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5家但仍然达到3个,年内IPO项目超过3个的券商仅有国泰君安(4个),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民生证券则同样为3个。不过,从IPO承销规模来看,中信建投所做项目明显偏小,3个IPO项目仅为其带来7.92亿元的承销金额,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3单IPO业务带来的承销金额均在42亿元以上,民生证券规模较小亦达20.40亿元。

海通证券股权承销规模由去年的第五名下滑至行业第15名,下滑位次与中信建投相同。海通证券年内仅完成一单股权业务,为一个IPO项目,规模9.33亿元;去年同期,海通证券完成6个合计规模76.43亿元的IPO项目、3个规模共44.41亿元的增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投行业务2021年曾一度遭遇滑铁卢,此后逐步恢复元气,2023年股权承销规模逆势大增10.39%。这意味着,与大多数券商不同,海通证券投行业绩年内滑坡是建立在较高基础之上;同时,其投行业绩此前虽遭波折但仍保持在前五之列,此番掉至第15名实属罕见。

不过,根据受访保代分析,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的业绩排名大降属于特殊情况。一方面,二者作为老牌头部投行IPO综合实力强劲,后续随着IPO节奏的提升业绩自然会有所改善。

另一方面,当前排在二者之前的不少券商,主要得益于增发等非IPO业务,此类业务可以大幅充实投行股权承销规模,但带来的创收相对有限,投行收入大头来自于IPO项目,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的投行创收排名可能与其股权承销规模排名相比更好。

与此同时,保代们对短期IPO业务看法并不乐观。“从证监会近期发声来看,投融资动态平衡、加大现场检查核查覆盖面并对中介机构进行延伸检查、提升上市标准等,对于投行IPO业务开展而言皆为利空。接下来,IPO业务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由于中小券商排队项目有限,身为‘好学生’的头部券商所受影响更大。”多位保代表达类似观点。

投行业务具备特色的地方中小券商业绩相对稳健

记者综合调研与采访发现,与头部券商投行承销规模普遍大跳水不同的是,中小券商投行股权业务有所分化。一方面,诸多券商投行无论IPO、增发,还是可转债、配股等股权业务均开不了张,与去年同期相比,开年以来股权业务挂零的券商多出26家,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券商。

另一方面,个别中小券商投行IPO业务虽然承压,但股权承销规模却逆势大增。此类券商的共同特点是:以投行为优势业务;投行业务具备特色,在某些领域具有行业领先优势;重视北交所业务。最为典型的代表是国金证券和开源证券。

开源证券去年同期股权业务基数较小,仅完成3个IPO项目,承销规模2.61亿元;其今年IPO项目减少一家,规模微降8.81%至2.38亿元。由于开源证券年内完成一单2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承销业务,使得其年内股权承销规模达到22.38亿元,同比大增757.47%,排名也由去年同期的47名跃升至行业第十

开源证券自2016年起专注于新三板业务,由于在中小企业服务上拥有多年积累,使得其在北交所业务上具有天然优势。去年“827新政”后沪深交易所上市节奏收紧,北交所成为例外;尽管开年以来北交所新股IPO数量有所下滑,但相较于沪深交易所上市速度仍然相对更快,这使得主攻北交所、沪深交易所IPO业务鲜少涉及的开源证券所受冲击较小,在行业业绩集体大降之下排名显著提升。

国金证券同样以投行为优势业务,并且在中小企业IPO上长期发力,北交所业务也具备先天优势。与此同时,相较于开源证券,国金证券投行综合实力更为强劲,近年来多次跻身行业前十;所涉领域也更为多样,在科创板、创业板等板块上亦有所布局。

国金证券的特色在于:服务好中小企业的同时,一方面,着力培育重点产业,在医疗健康、新能源与汽车、信息通讯技术等行业领域重点发力并打造出优势;另一方面,在地域布局方面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华中、川渝、海峡西岸等重要经济区域。

受其投行业务布局影响,国金证券股权承销规模年内逆势大增53.45%,主要源于增发规模的提升,其2023年同期增发规模仅为2.62亿元,年内达到40.4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442.37%。

与国金证券类似,得益于增发规模大增而股权承销规模改善的头部券商还有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两家券商年内IPO业务均为零。但招商证券增发规模由去年同期的10.20亿元增至72.60亿元,广发证券去年同期无增发项目今年增发承销规模达41.75亿元。在增发规模大增的助力下,招商证券股权承销排名由第29名飞升至行业季军;广发证券提升较小,由第12名前进至行业第七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