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复3000点 北向资金回流 政策利好催热低空经济板块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4-03-28 22: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收复3000点 北向资金回流 政策利好催热低空经济板块)

周四,大盘在成交量配合下震荡反弹,上证综指上涨0.59%,深证成指上涨1.31%,创业板指上涨0.95%,沪深300指数上涨0.52%。28日两市共成交9322亿元,较周三有所放大。

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短期反弹属于技术上的修复,临近月末,投资者在关注消息面变化的同时,可继续跟踪低空经济、飞行汽车、智能交通等板块的动向。

沪指收复3000点

28日,沪深A股早盘小幅低开,开盘后在买盘推动下震荡走高。上证综指上涨0.59%,报收3010.66点;深证成指上涨1.31%,报收9342.92点;创业板指上涨0.95%,报收1806.90点;沪深300指数上涨0.52%,报收3520.96点。28日两市共成交9322亿元,较周三放大434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逾23亿元。

从板块表现来看,航空、软件服务、互联网、通信设备板块领涨,银行、农业、食品饮料、医疗保健、煤炭板块走弱。

深证成指28日整体表现强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成份股中,中简科技、昆仑万维、浪潮信息、万丰奥威、锐捷网络、埃斯顿、航天彩虹、科大讯飞、欧菲光、英科医疗位居涨幅前10位;新产业、天山股份、派林生物、开立医疗、海大集团跌幅居前。创业板指28日上涨近1%,有10只个股出现“20cm”涨停。

记者注意到,受到部分权重股调整拖累,沪深300指数28日表现弱于其它指数。同花顺统计显示,沪深300成份股中,浪潮信息、科大讯飞、紫光国微、振华科技、三六零、紫光股份、拓普集团、海尔智家、德赛西威、中兴通讯涨幅居前;光大银行、天山股份、交通银行、恒立液压、农业银行、海大集团、中国银行、浙商证券走势偏弱。

低空经济领涨概念股

28日,以低空经济为首的概念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该板块28日上涨8.63%,位居概念股涨幅之首。

消息面上,3月27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方案》提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中信证券认为,低空经济作为新兴的融合经济形态,产业辐射面极大。根据新华网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低空经济作为综合体主要包括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低空航空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为主的四大环节。基建是发展低空经济的基石,包含监管设施等。低空航空器的创新主要在无人机和eVTOL,其中,eVTOL是一种复杂的系统工程,基本由整机制造商主导,其制造链可以分为动力系统、内部结构件、航电和飞控系统、能源系统以及总装。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我国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将推动通航产业、无人机产业的高速增长,而UAM作为专注于城市区域内或城际中短途运输的新兴出行方式,将成为最为活跃的领域。其中,民用无人机领域,在低空经济浪潮的带动下,工业无人机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市场潜力与商业价值,特别是物流领域或在低空经济发展下迎来新的放量。

关注新兴热点的动向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短期反弹属于技术上的修复,临近月末,投资者可继续跟踪低空经济、飞行汽车、智能交通等板块的动向。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旺季来临,三代制冷剂价格易涨难跌,从中长期看,三代制冷剂供需格局继续向好;需求端,下游空调、冰箱等保有量上涨将推动制冷剂需求增加,预计三代制冷剂将开启长景气周期,配额靠前的制冷剂生产企业将受益本轮景气周期。此外,可持续关注小米汽车产业链。

国开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表现相对平淡,主要受市场风格、海内外政策、事件扰动。在行业估值已具备一定的性价比下,建议关注一季度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如创新药、特色仿制药及中药等。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临近月度、季度收官,大盘指数或呈现强势震荡走势。周五,投资者可继续跟踪低空经济、飞行汽车、智能交通等新兴热点,对于有望成为二季度的主流板块可战略性布局。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