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我们赚的是什么样的钱?

来源:雪球 作者:扫地僧司马懿 2024-04-05 05:3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们赚的是什么样的钱?)

$片仔癀(SH600436)$ $同仁堂(SH600085)$ $中国平安(SH601318)$

今天这篇文章是扫地僧司马懿写的第862篇文章。如果您要和我互动,文末留言。

01 我们赚的是什么样的钱?

文章的开篇,我们先来探讨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赚的是什么样的钱?有一位厉害的投资大佬说,作为长期主义者赚的是很多短期博弈者恐慌卖出的钱。说到底钱还是从这个地方流向另外一个地方,但真实真的是如此吗?

其实在司马看来,这个市场有的人赚的是企业增长的钱,有的人赚的是企业估值修复的钱,有的人赚的是行业困境反转的钱。有的人则是所有的钱都赚,这种人是天骄、是天才,是万里挑一的独一份。今天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一聊探寻投资之真谛:上市公司的赚钱之道。

其实我们作为股票投资者,在风起云涌的投资市场中,就如同探险家般,不断寻找着那些能够为我们带来丰厚回报的宝藏,并不像很多人说的,把钱交给优秀而伟大的公司去打理这么简单,正因为优秀而伟大的公司的发展,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时候也会因为管理层的平庸而变得不优秀不伟大。所以说,投资并非简单的赌博,而是一门需要深入研究和洞察的艺术。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一同探寻投资的真谛,细品公司的赚钱之道,以期在投资的旅途中找到那些能够持续盈利、真实可靠、轻松自在且能长久赚钱的宝藏公司。

02 寻找盈利之源:公司赚钱之基础

在投资的世界里,赚钱是公司存在的根本目的。然而,并非所有公司都能轻松实现盈利。因此,投资者首先需要筛选出那些能够持续盈利的公司。这些公司如同稳健的巨轮,在市场的波涛汹涌中稳稳前行,为投资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回报。

要识别这样的公司,投资者需要深入研究公司的财务报表,了解公司的营收、利润、成本等关键指标。同时,还要关注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以及竞争优势等因素。只有那些具备强大盈利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才能成为投资者值得信赖的选择。

公司账上的现金流以及货币资金就是一个很好的考量指标,司马喜欢现金流充沛的公司。

03 探寻真实利润:公司赚钱之真谛

然而,仅仅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还远远不够。投资者还需要进一步辨别公司的利润是否真实可靠。有些公司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盈利丰厚,但实际上却存在大量的应收账款、存货积压等问题,导致利润无法转化为真正的现金流。这样的公司如同海市蜃楼般虚幻,投资者一旦陷入其中,往往难以自拔。

就应收账款不能太多这个问题,比如有一家中药股广誉远,它的应收账款就太大,这么多年换了这么多任董事长还是没办法把以前的坑给填掉。

因此,投资者需要具备扎实的财务知识,能够透过财务报表的表象,看到公司真实的盈利状况。同时,还要关注公司的现金流情况,确保公司的利润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为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

04 品味轻松赚钱:公司赚钱之优雅

在寻找真实利润的基础上,投资者还需要进一步关注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是否轻松自在。有些公司虽然盈利丰厚,但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和精力来维持运营,这样的赚钱方式显然不够优雅,是很辛苦地赚钱。而另一些公司则能够通过轻松自在的方式赚取利润,如同翩翩起舞的蝴蝶般轻盈自如。

这样的公司往往拥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竞争优势,能够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回报。投资者在寻找这样的公司时,需要关注公司的研发投入、品牌建设、客户关系维护等方面的情况。只有那些具备轻松赚钱能力的公司,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投资者带来长久的回报。

投入一定产出无限大,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很多人投资股票一直强调研发投入比其实这是错误的,比如说科技行业,很多公司研发是非常多的一笔支出,但是研发来研发去,最终研发不出个所以然来,整个行业最终能够赚钱的也就那头部两三家,其他的全部是陪跑选手。

05 追寻永恒之利:公司赚钱之长远

最后,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公司是否具备长期甚至永久的盈利能力。这样的公司如同不老的传奇般永恒存在,为投资者提供源源不断的财富之源。

然而,要找到这样的公司并不容易。投资者需要具备深厚的行业洞察力和敏锐的市场眼光,能够准确判断公司的未来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同时,还要关注公司的管理团队和企业文化等因素,确保公司能够持续保持创新力和竞争力。

基于这一点,司马主要考虑两个考量指标,第一个是长期而稳定的ROE,这个指标最好常年保持15%以上。另外一个指标就是负债率,企业的负债率最好不要超过30%,负债率太高的企业,最终容易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把公司给拖垮。当下地产行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负债率太高,即便龙头的万科,如今也是气喘吁吁。

在追寻永恒之利的道路上,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和信心,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投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投资的旅途中找到那些真正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老字号的宝藏公司。

深探企业之根,寻觅盈利之源,这是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遵循的原则。在这个充满变数的商业世界里,只有那些真正具备盈利能力、真实可靠、轻松高效且能够永续发展的公司,才能成为我们心中的明珠。

这样的公司如同山岳般屹立不倒,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它们都能稳稳地把握住盈利的脉搏。它们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如同铸剑师手中的宝剑,经过岁月的磨砺愈发锋利。这些公司不仅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更在商业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欢迎老铁们在文末留言,留下您认为的可以长寿和永恒的持续创造高质量回报的保障公司。

@今日话题 @雪球创作者中心

#雪球星计划# #星计划达人# #有色板块持续走强,北方铜业4天3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仁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