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年报中那些能持续保持高ROE的股票

来源:雪球 作者:诺依曼Feng 2024-04-11 07:4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中那些能持续保持高ROE的股票)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投资人选择股票时的关键指标之一;巴菲特曾说,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企业的话,他会选择ROE。

通常认为ROE高于15%,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好,高于20%则是优异;如果低于10%,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尽如人意。

#2024投资炼金季#

万科A(000002)在3月29日发布2023年报后至今(4月10日)7个工作日已经下跌17.97%。实际上,万科股价已经持续下跌了整整三年,股价从2021年2月26日的33.10元到2024年4月10日收盘的7.58元,累计下跌77.10%,跌去将近八成,让人唏嘘不已。

如果仅从企业经营的角度看,万科A股价持续下跌的三年正是其ROE持续恶化的三年。

2009-2020的十二年间,万科的ROE从未低于过15%,期间有6年甚至超过20%;而的2021年ROE一下子从2020年的20.13%下降到9.78%,盈利能力从“优异”变为“不尽如人意”;2022年继续下降至9.48%、2023年更加恶化到只有4.91%。

从杜邦分析看,ROE=销售净利率X总资产周转率X权益乘数(财务杠杆)

万科ROE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净利率下降和去杠杆,而总资产周转率尚有好转迹象。

如果投资者在万科A发布2021年报后(2021年3月底)发现ROE突然大幅下降而离场,则可以避免所有损失;即使在2022年年报披露后,在已经连续两年ROE小于10的情况下离场,仍可以保住大部分本金(2022年4月1日收盘价20.66元)。

虽然ROE与股价并不总是线性关系,但对股价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尤其是能够长期保持ROE稳定的企业,代表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持续稳定。如果能够保持长期的高ROE,则代表企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强劲,长期来看对股价有强烈的支撑作用

一、自定义“十年高ROE指数”

笔者通过Wind平台的“条件选股”选出上市超过10年、且2014-2023年连续十年的每年年报“净资产收益率(ROE)”≥15%的股份,共12只,并以此为成分股自定义一个“十年高ROE指数”,基日定为2014年4月10日,基点1000点。

下图为“十年高ROE指数”的10年月线图。

4月10日收盘点数6178.46点。2014年4月10日-2024年4月10日,“十年高ROE指数10年上涨517.85%,也就是10年5倍

同期,A股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涨幅54.35%、上证指数涨幅42.09%、创业板指涨幅31.24%;其它指数涨幅如下图。

“十年高ROE指数”的10年涨幅,约是沪深300指数涨幅的10倍!

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含义就是“每1元股东的资产中企业创造的收益”。ROE越高,说明企业为股东创造的最终收益越多,投资者投资的单位收益也越大。而股价最终会反映企业的价值,所以投资者投资股票应该将ROE作为核心指标。

二、连续10年ROE≥15%的股票(十年高ROE指数成分股)

如下表,

这12只股票就是前述“十年高ROE指数”的成分股。

在Wind上统计,当前A股上市超过10年(2013年及之前上市)的股票共有2326只,12只连续10年ROE≥15%的股票,占比0.516%,妥妥的稀缺资源。

这12只股票中,多数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股票:

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双汇发展长春高新苏泊尔恩华药业;

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票:

美亚光电、法拉电子、豪迈科技、宏发股份。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布看,家用电器最多,有3只,都是我们熟知的品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各有2只;银行电子电力设备各有1只。

“十年高ROE指数”的10年涨幅记录了这12只股票(十年五倍)的整体走势;从最近一个牛熊周期(2019-2023)看,这12只股票的走势依然大幅跑赢大盘。

2019-2020年牛市,只有苏泊尔跑输沪深300指数;2021-2023熊市,美亚光电长春高新美的集团三只股票跑输沪深300指数;而整个牛熊周期(2019-2023)的五个年度,沪深300指数涨幅11.79%;12只股票中则有6只涨幅超过100%;涨幅最低的美亚光电涨幅27.05%,依然高于大盘一倍以上!

长期稳定高ROE的企业经营业绩好、利润高,分红自然也能够持续。除豪迈科技外,其余11只股票连续10年以上分红;其中,海尔智家连续30年分红,双汇发展贵州茅台招商银行苏泊尔分别连续25、24、22、20年分红;

12只股票平均股息率2.96%,双汇发展招商银行苏泊尔的股息率均超过5%,分别为6.57%、5.39%和5.28%;

苏泊尔美亚光电股息支付率高达99.80%82.73%,意味着这两只股票将利润的绝大部分都给持股股东分红了;股息支付率超过50%的还有美的集团贵州茅台,分别为61.57%和51.90%;

三、ROE的变化趋势

通过ROE的数值能判断企业当前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而通过观察ROE的变化,则能够观察到经营状况的变化,从而判断未来可能的变化情况,对投资(买入/卖出)该股票做关键性参考。

仍以万科A的年报为例(如下图),

如果说2021年ROE断崖式的下跌(约50%)是经营恶化的开始,而2023年ROE再次断崖式下跌(约50%)则代表经过三年的努力和调整企业经营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而是继续恶化。因此,万科A今年的股价表现仍不能乐观。

对于12只连续10年ROE高于15%的股票,我们仍可以通过数字的变化趋势,对该股票或者该股票所在的行业做个判断。

》家用电器行业的3只股票

10年的ROE具体数据见前面表格,下图显示了10年来ROE的变化。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美的集团和海尔智家的ROE是变化趋势是下降的,而苏泊尔的ROE是上升的趋势,且苏泊尔的ROE在2019年超过了海尔、2022年超过了美的,在3只高ROE的家电股中ROE最高。

3只股票的申万一级行业都是家用电器,但申万二级行业却不同,美的和海尔是“白色家电”,而苏泊尔是“小家电”。对于细分行业的龙头,是否能代表行业的变化趋势呢?

》食品饮料行业的2只股票

如下图,

贵州茅台和双汇发展的ROE都呈上升趋势,且从2019年至今的五年两只股票的变化趋势几乎相同(平行线)。

在申万二级分类中,贵州茅台为“白酒”,双汇发展为“食品加工”。

这两只食品饮料行业股票的ROE都在30以上。

》医药生物行业的2只股票

长春高新的ROE波动较大,但整体呈上升趋势;恩华药业的ROE变化幅度较小,但整体呈下降趋势。

在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长春高新为“生物制品”、恩华药业为“化学制药”,为不同的行业细分。

》机械设备行业的2只股票

如下图,

豪迈科技和美亚光电的ROE均呈下降趋势,且两条趋势线(虚线)几乎为平行线,在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均属“专用设备”。因此,可以判断该细分行业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整体呈下降趋势。

》其它3个行业的股票

招商银行的ROE呈缓慢下降趋势;

宏发股份ROE呈缓慢下降趋势,该股票申万一级行业为“电力设备”,申万二级行业为“电网设备”;

法拉电子ROE呈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该股票申万一级行业为“电子”,申万二级行业为“元件

四、年报中寻找更多的高ROE股票

在A股5115只股票中,上市十年以上的只有2326家;在剩余将近3千只上市不足十年的股票中仍有很多持续保持高ROE企业;即使上市超过十年的股票,也有一些股票早期表现不好但近几年表现出色的企业。

因此,在筛选股票的条件中,把上市时间定在了2018年12月31日之前(连续五年年报),设定连续5年ROE≥15%

共有42只股票满足上述条件,剔除前面已经分析过的12只,还有30只股票满足“连续5年年报ROE≥15%”,如下表:

高ROE行业“大户”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分别有5只基金入选,共10只股票占据三成;其次为“基础化工”,3只入选;电力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分别有2只入选;

若算上前述12只股票,则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为高ROE行业“大户”,分别有7只、7只和4只入选。

重庆啤酒为高ROE冠军,连续5年的ROE超过50%,把贵州茅台抛在脑后;

表中仍不乏“赫赫有名”的股票,比如今年表现色的工业富联、经久不衰的万华化学、曾经风靡一时的通化东宝和恒生电子,以及后起之秀盐津铺子元祖股份欧普康视中航光电光威复材同花顺飞科电器、晨光股份等;

上表中,涂油灰色背景的9只股票:

元祖股份、广州酒家、正海生物、欧普康视、飞科电器、吉比特、晨光股份、广和通、伯特利,上市时间虽然不足10年,但IPO时需要上市前三年的财报;若将上市前年报披露的ROE计算在内,这9只股票则满足“连续10年ROE≥15%”,可以给与更多的关注,

详细数据如下表:

由于篇幅所限,30只高ROE股票中的其它21只股票就不再展开讨论,感兴趣的投资者可自行对比、分析。

五、小结

1、净资产收益率(ROE)是股市投资中非常重要的指标,投资者必须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2、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尽量选择能够持续保持高ROE的上市公司,以获得更高的安全边际;短线投资者可以关注ROE处于底部拐点的个股;

3、投资者需要特别关注ROE迅速恶化的股票(如万科A在2023、2021年报中ROE 同同比断崖式下跌),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4、本文中42只持续高ROE的股票,均为质地优异的股票,更适合中长期投资者的“股票关注池”。

(本文为个人观点,观点具有时效性,不作为投资建议,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资料来源:Wind、同花顺iFinD)
@雪球创作者中心 @今日话题 @投资炼金季 #2024投资炼金季# $万科A(SZ000002)$ $重庆啤酒(SH600132)$ $贵州茅台(SH600519)$ #雪球创作者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