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货周报 |黑色系强力反弹,黄金再创历史新高,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期货周报 |黑色系强力反弹,黄金再创历史新高,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实习生 邹柳文 马滢滢 广州报道

近日,受多重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叠加美联储释放出下半年会择机降息的信号,共同推高了黄金价格。国际金价突破历史新高,站上2300美元/盎司,国内金价也创出了新高。

上周(4月8日-4月12日),就国内期货市场具体来看,贵金属板块,黄金周上涨6.12%、白银上涨12.16%;能源化工板块,燃油周上涨2.83%、原油上涨1.33%;黑色系板块,铁矿石周上涨9.97%,焦煤上涨15.08%;基本金属板块,碳酸锂周上涨0.36%、沪镍上涨3.60%、沪铜上涨3.74%、沪锌上涨8.27%;农产品板块,棕榈油周下跌3.40%、鸡蛋上涨1.03%、生猪下跌2.05%。

交易行情热点

热点一:黄金定价之锚失效,机构多空博弈加剧

4月10日,金价持续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交易较活跃的AU99.99收盘涨0.43%至每克557.9元,当日成交额较前两个交易日出现下降。当日,A股黄金概念板块总体成交额出现下滑。有迹象显示,多空力量的分歧日益加剧。

近年来全球地缘风险频发,作为典型的避险资产,各国央行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购金力度加强。此外,近期持续飙升的金价吸引了许多个人投资者的目光,炒作资金持续涌入。

各国央行加大黄金的购买力度以及消费者对实物金需求提升,成为了黄金定价的重要因素之一。Wind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3年,全球央行连续两年的年度净购金量超过1000吨。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购金力度加大并非黄金上涨的主要原因。

据兴业证券罗雨浓团队研究,全球央行购金需求力度上行最大的年份是2022年,2023年全球央行购金力度已经边际回落。从金价表现上看,2022年黄金价格整体下跌,这说明全球央行购金并未对金价起到支撑作用,而是黄金定价的经济逻辑实际利率在发挥作用,2023年黄金价格上涨也是由很多事件推动,可合理解释为全球央行购金并非金价上行的主要原因。

另外,黄金ETF的规模和金价出现了明显背离也值得警惕。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统计,2022年11月到2024年2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出量超37吨,而其在2023年7月至2024年2月的半年多时间则净流出近300吨。

在狂热情绪的推动下,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曾在4月1日至4月3日连拉三个涨停板,溢价率一度超过30%,但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以跌停板报收。“一方面,黄金股的弹性本身大于黄金;另一方面,交易价格受到市场情绪推动。黄金相关ETF价值由ETF黄金投资标的决定,但是部分投资者会将ETF当作股票炒作,导致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有黄金股ETF出现三连板,就是非理性投资的结果,除了流动性以及套利机制的影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前期涨势良好,市场情绪推动炒作资金涌入导致溢价率高企。”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国盛证券宏观熊园团队表示,本轮黄金上涨目前已有逐渐脱离基本面的迹象,可能由交易性因素主导,即破新高后的动量效应和逼空效应。3月初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后,投机性多头头寸快速增加、空头头寸快速减少,可能是触发了动量策略获资金大量买入。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空头止损离场,逼空效应也扩大了黄金的上涨力度。历史上看,黄金每次破历史新高之后,短期内通常延续快速上涨势头,也与本轮的表现相一致。

热点二:基本面改善,黑色系期货深跌后迎反弹

步入4月之后,国内黑色系期货一改此前颓势,迎来震荡反弹行情,黑色系产业链指数累计最大涨幅超7%。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后,钢价等具有超跌反弹修复需求。此外,近期钢材终端需求出现改善,去库速度加快,也对黑色系期货反弹提供动力。

在连续多日下跌并触及阶段新低后,黑色系期货近期迎来了反弹。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收盘,黑色系产业链指数报134.07点,创下3月26日以来新高,若以4月1日盘中低点124.56点计算,至今区间累计涨幅达7.63%。

对于近期黑色系期货反弹的原因,中钢网资讯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李广波表示,背后的逻辑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估值价格偏低。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后,钢价具有超跌反弹修复需求;另一方面,钢材需求环比改善,近两周五大材库存周度降幅均在100万吨以上,表明市场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释放。”

方正中期期货钢材研究员汤冰华表示:“近期黑色系商品的基本面出现了一定的改善,其中螺纹钢的季节性需求回升,去库速度加快,总库存同比增幅收窄,钢厂在利润持续好转后,高炉复产意愿上升,铁水产量回升,原料需求好转。”

对于此前黑色系期货下跌行情,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高级分析师何建辉表示,主要是由于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而基建、出口等支撑力度减弱,需求复苏明显不及预期。“这造成钢厂复产信心不足,铁水产量此前更是出现连续下滑。此外,由于今年整体库存水平较高,旺季去库面临较大考验,复产和去库难以兼得。”

近期的反弹是否会掀起黑色系上演“银四”行情?对此,李广波表示,目前来看,4月已经过去三分之一时间,钢价底部区域基本确定,4月中下旬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从下游需求看,汤冰华表示,4月建材需求有所好转,二季度债券发行量有望上升,利好下游项目施工,但房地产较难快速好转,可能会对需求回升幅度形成制约。因此,4月市场更多是供需同步回升状态。

就二季度来看,东证衍生品研究院黑色首席分析师顾萌认为:“一季度财政政策发力以及基建需求明显不及预期,导致黑色系市场出现负反馈。从二季度需求分项看,建材需求核心关注点在于基建相关资金的到位节奏。由于一季度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行速度明显慢于过去两年同期,加上终端春节前后资金压力较大,二季度存在回补空间。但考虑到地方政府化债压力,以及3月专项债发行量依然偏低,对二季度上半段需求提振有限。”

放长时间来看,汤冰华表示,对年内黑色系期货均价持有略有下跌的看法。“今年以来,原料供应开始增加,同时国内房地产对需求的拖累程度并未减轻,基建受地方控制债务总量影响,也面临高位回落,需求端并不十分乐观。不过,制造业和出口需求有望持稳,使钢材需求回落幅度相对有限。”

行业政策要闻

要闻一:欧洲央行释放降息信号

欧洲中央银行1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同时发出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很可能先于美联储在6月降息,但预计未来欧元区利率下调空间有限。

欧洲央行当天发布公告说,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将分别维持在4.50%、4.75%和4.00%不变。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

公告说,欧洲央行不会承诺其利率走向,将继续基于数据并通过逐次货币政策会议确定利率水平。“若通胀动态、前景以及货币政策传导强度等因素增强了实现中期通胀目标的信心,则适宜降低当前利率水平。”

专家普遍认为,上述表态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在定于6月举行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表示,欧洲央行出人意料地强化了降息信号,除非出现重大变化,否则欧洲央行将于6月下调利率。

不过,由于通胀隐忧仍存,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降息空间有限。欧洲央行指出,服务业通胀率仍高达4.0%,这是物价压力较大的一个迹象。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表示,能源价格冲击具有“重大影响”。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近期油价上涨等情况发展。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说,这是欧洲央行近期首次在官方公告中提及放松货币政策,为6月降息打开了大门。但美国通胀水平再次上涨,表明通胀抬头的风险依然存在。考虑到近期国际油价飙升等因素,欧洲央行降息空间有限。

一些专家还担心,如果先于美联储降息,欧洲央行将面临欧元贬值带来的通胀压力,因为欧元贬值可能推高欧洲进口商品特别是能源的价格。

欧元区通胀率近期已接近2%的目标。3月欧元区通胀率为2.4%,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降至2.9%。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在当前水平附近波动,到2025年中期有望降至2%。

要闻二:美联储抗通胀陷入“持久战”

抗通胀“最后一公里”的艰巨性远超预期,摆在美联储面前的是一段愈发泥泞不堪的道路,降息前景也愈发扑朔迷离。

继上周强劲的非农就业报告之后,3月CPI数据再度“爆表”。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汽油和住房价格上涨推动,美国3月CPI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反弹至3.5%,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3月核心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3.8%,也双双高于市场预期。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美国3月通胀反弹,连续多月超预期,住宅、交通运输、服务等分项通胀较为顽固,增加了市场对美国通胀再度反弹的担忧。

在顽固通胀数据公布后,美联储首次降息的时点进一步推迟。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金融市场将对美联储首次降息时间的预期从6月推迟到了9月,预计今年只会降息两次,而不是美联储官员3月设想的三次。少数经济学家甚至认为降息窗口正在关闭。

资本市场也出现巨震,美国出现股债双杀。10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标普500指数下跌0.95%,纳指下跌0.84%,道指下跌1.09%。债市遭遇猛烈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举突破4.5%,2年期美债收益率逼近5%关口。与此同时,美元则强势上涨,美元指数10日大涨逾1%至105.18,创下2023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Chen表示,从过去半年多的数据来看,通胀始终未能降至3%以下,而近期回升的能源价格可能导致通胀威胁再次升高,这对消费者、投资者以及美联储来说都不是好消息。CPI和就业报告呼应了近期美联储的主流观点:保持耐心、不急于降息,这也提振了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表现,并继续对美股造成压力,也对金价动能构成压制。

随着美国基础通胀率连续3个月超预期,核心CPI更是连续4个月超预期,美联储6月降息基本“泡汤”,机构纷纷下调今年降息预期。

高盛预计,美联储今年将降息两次而不是三次。此前高盛预计美联储降息时间为6月、9月和12月,而目前预计降息时间为7月和11月。由于今年1~3月通胀数据走强,高盛认为美联储需要看到后几个月数据变弱。

降息一次的声音也多了起来。巴克莱将美联储今年预期降息次数下调至一次,时间可能在9月或12月。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戴安娜·斯旺克)也预测美联储会在下半年降息,认为今年降息一次将很快成为市场的主流预判。

展望后市表现

能源化工板块

原油:俄罗斯和美国炼厂产能受损后,汽油裂解价差回升,虽然近期在原油强势上涨之际,汽油价格跟涨乏力,但目前汽油裂解价差仍处于高位,后续成品油需求将季节性回升,叠加中美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上方,美国新增就业远超预期,市场对原油需求有期待,OPEC+减产至二季度末,俄罗斯要求石油公司在6月底前将产量削减至每日900万桶,俄罗斯预计4月份海上柴油出口将达到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WTI净多持仓继续增加,处于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目前巴以冲突仍存在不确定性,以色列撤军可能只是为了应对其他战线,哈马斯表示谈判没有进展。4月9日晚间,EIA月报将2024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48万桶/日至95万桶/日,下调幅度较大,原油价格一度回落。不过EIA指出他们是重新调整了全球石油需求的评估数据,并且上调了2024年原油价格预测。虽然EIA原油库存超预期增加,美国3月CPI全线超预期,但伊朗可能在未来几天袭击以色列引发市场担忧,OPEC维持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不变,原油多单可以继续持有 。(冠通期货)

黑色系板块

铁矿石:短期宏观面以及产业基本面均存在边际改善,其中宏观通胀预期因素占主导,基本面因素偏弱。钢厂即期利润修复以及终端需求回升下原材料铁矿石需求存在回升预期,但基于高库存压力以及需求不确定性钢厂复产仍趋于谨慎,供应端处于环比扩张状态,短期铁矿石自身仍处于供强需弱格局之中,中期终端需求韧性仍在,铁矿石需求端存在回升基础,后期等待成材端库存去化以及宏观预期持续增强。(中钢期货)

有色金属板块

沪铅:展望4月,矿山产量释放增速缓慢,铅精矿仍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维持,加工费低位,且废电瓶价格居高不下,原料供不应求,成本高昂下,铅冶炼加工利润再度压缩,成本支撑显现;矿端供应不足,加上临近下游铅蓄电池消费淡季,原生铅冶炼厂多选择此时段进行检修,综合因素提前了原生铅产能大省河南地区的常规检修周期,铅价或受提振。淡季下订单有转弱迹象,铅蓄电池企业成品库存较高,或有部分企业有减产计划,铅锭现货供应稍显过剩,限制铅上方空间。后市需关注原生铅炼厂实际检修情况及“以旧换新”等政策对终端消费的实际影响。(瑞达期货)

农产品板块

鸡蛋:本周鸡蛋价格从低位小幅回升,整体较为稳定。供应方面,在产存栏量持续增加,同时淘汰老鸡本周也明显增加,或将缓解近期供应压力。同时近期成本持续偏低,虽然能缓解养殖压力,但是一定程度削弱对于鸡蛋价格的支撑力度。需求端来看,节后部分冷库收购商低位入库,且产区有带涨情绪,市场走货小幅好转,但当前市场需求并未见明显好转,蛋价上涨空间或有限。(和合期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