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严退市新规发布 6家上市公司紧急修正业绩,鸿博股份一字跌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严退市新规发布 6家上市公司紧急修正业绩,鸿博股份一字跌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市场迎来了一轮新的监管风暴。4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下称《退市意见》)。沪深交易所修订完善相关退市规则,并公开征求意见。

《退市意见》中调低了财务造假触发退市的年限、金额和比例,将现有的连续2年造假金额5亿元以上且超过50%的指标,调整为1年造假2亿元以上且超过30%、2年造假3亿元且超过20%、连续3年及以上造假,目的是有力遏制财务造假。

“考虑到,2020年新《证券法》已强调从严打击财务造假,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也对坚决出清严重违法违规公司提出明确要求,因此对于2020年以来连续3年及以上财务造假的公司,我们将从严适用新规予以退市。”证监会上市司司长郭瑞明表示。

一位受访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降低退市门槛,加大退市力度,将更有力遏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上市公司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控制,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新规的出台不仅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更是对市场诚信体系的一次深度重塑。伴随着新规的实施,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以适应新的退市标准。

Wind数据显示,《退市意见》发布当天至4月15日19时,共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对此前财务数据进行调整,包括普邦股份(002663.SZ)、广康生化(300804.SZ)、鸿博股份(002229.SZ)、誉衡药业(002437.SZ)、通灵股份(301168.SZ)和ST中利(002309.SZ)。

以“算力牛股”鸿博股份为例,如果不进行业绩修正,那么它极有可能因财务造假而触发退市风险。

4月13日,鸿博股份披露修正后的业绩为: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9亿至6.5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5800万至-5000万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7500万至-6500万元。

与鸿博股份年初发布的业绩预告相比,不仅营收大幅缩水,归属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今年1月,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5亿至9.98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3740万至5610万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2840万至4260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鸿博股份表示,子公司英博数科去年与京能国际就智算中心建设设备采购达成合作,截至去年年底收到京能国际首笔合同款约5亿元,并已交付部分设备。而会计所认为,待所有设备交付完成并最终部署后方可确认收入。

换言之,公司与京能国际的合作,还有部分设备没有交付,但在上一版业绩预告中却提前确认了收入和利润。

而提前确认收入,即在不满足收入条件的时候提前确认了收入的行为,相当于“寅吃卯粮”,正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一种经典形式。

受业绩变脸风波影响,鸿博股份在4月15日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报19.92元/股。而去年8月,其股价曾达到45.29元/股的高点。

除了鸿博股份之外,在《退市意见》发布后,普邦股份、广康生化、誉衡药业、通灵股份、ST中利也纷纷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新一轮业绩修正潮悄然而至。

在前述受访者看来,这不仅反映了上市公司对新规的敬畏之心,也暴露出部分公司此前在财务数据上的不规范行为。在新规的震慑下,这些公司不得不正视自己的问题,主动修正业绩,以重塑市场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鸿博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