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高瓴牵头,出手10亿救微创医疗

来源:投资界 2024-04-10 15: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瓴牵头,出手10亿救微创医疗)

高瓴最新出手了。

投资界获悉,微创医疗日前发布公告,宣布获得来自高瓴等的1.5亿美元(超10亿人民币)可换股定期贷款融资这意味着,公司终于拿到资金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

微创医疗成立于26年前,2010年在港交所上市,此后曾获得高瓴大手笔增持。经历了一段高光时期后,近几年微创医疗连续亏损,出现了债务高悬的景况。可以说,高瓴相助于微时。

此次此景,让人不胜感慨。而更多的公司可能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24年全球企业破产一幕幕不断上演,大批公司最终倒在了资金断裂的漩涡中。

高瓴输血

这家公司又获10亿元

微创医疗暂时松了一口气。

根据公告,包括高瓴和常兆华旗下Jumbo Glorious在内的贷款人(投资方),同意向微创医疗提供本金总额为1.5亿美元,年利率为5.75%的美元可换股定期贷款融资,转股价是7.46港币。预计所得款项净额约1.45亿至1.95亿美元,将用于偿还债务、支付费用及一般企业用途。

据悉,如果满足某些条件,贷款人可能追加5千万美元的弹性选择权这意味着,如果该选择权被全部行使,贷款人的贷款本金总额将达到2亿美元。同时,企业也正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预计将获得超3亿美元信贷支持。

此时正值微创医疗债务危机时刻。短期内,公司将有两笔需偿还的欠债:需在2024年6月到期赎回的本金额为4.48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以及需于2024年到期偿还的短期银行借款2.95亿美元。与之相对,截至2023年末,微创医疗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0.20亿美元,现金流吃紧。

不难看到,通过此次可换股定期贷款融资,微创医疗将在实质层面缓解公司当前的现金流和债务压力,并为后续战略调整提供了财务缓冲,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

但是,这并非一场无条件的「输血」。

根据双方协议,微创医疗承诺在2024年底前亏损不超过2.75亿美元,2025年中亏损不超过1亿美元,2025年底亏损不超过5500万美元,2026年中盈利不少于4500万美元,2026年底盈利不少于9000万美元。

这意味着微创医疗需要在2024年减亏56%,2025年要在此基础上,再次大幅减亏80%。如果未能达到承诺的业绩,债权人有权要求微创提前偿还5000万美元贷款,并支付利息等等。

显然,这是高瓴和微创医疗沟通、博弈后的一个结果。背后的逻辑,也许是高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推动公司战略方向的转变,由不顾一切投入、扩张导向型向业绩利润导向型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一场硬仗

追溯起来,微创医疗于1998年在上海张江成立,是一家高端医疗器械集团,业务覆盖心血管及结构性心脏病、电生理及心律管理系统、骨骼与软组织修复科技等12大业务集群。公司于2010年成功登陆港交所,此后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

而高瓴与微创医疗的渊源,还要从2020年说起

彼时3月,高瓴宣布以每股13.5港元增持微创医疗4773.4万股,耗资6.45亿港元。大手笔增资后,高瓴成为微创医疗第4大股东。

不仅如此,在公开增持后,高瓴旗下另一个基金又通过定增拿到微创医疗6600万股股份。自此,高瓴和微创医疗深度绑定,还直接入股了心通医疗、微创机器人、微创心律这几家微创系子公司。

正是在此信任基础下,当微创医疗进入偿债倒计时,高瓴决定输血,试图帮企业渡过难关。而高瓴的这次出手,也客观上为微创医疗提供了新的流动性。

不过,对于微创医疗来说,挑战还在后面。

根据微创医疗2023年年报数据,公司公司全年营收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8%;毛利5.3亿美元,同比增长6%;年内亏损6.48亿美元,亏损程度再扩大10.4%。这已经是微创医疗连续亏损的第四年。

究其原因,提供多元化产品组合的微创医疗,部分业务仍处于投入期,研发投入大、汇报周期长但造血能力有限,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此外,微创医疗近年来一直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分拆上市,心通医疗、微创机器人、微创脑科学、微电生理等均已成功IPO,但部分盈利较差的子公司在合并至公司报表后,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现在,虽然微创医疗等来了高瓴的援手,但真正的挑战在于微创医疗能否抓住这次机会,通过改善经营和提升业绩,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投资方的“白衣骑士”精神虽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公司最终能否成功走出亏损的困境,还需要微创医疗自身的努力和市场的验证。

接下来,依然是一场硬仗。

2024,警惕现金流

活下去

微创医疗的困境并非个例。此时此刻,无论一二级市场,一大批昔日明星公司正在经历着一段至暗时期。

放眼望去,被债务压垮的公司成批倒下。最新一幕便是新锐运动品牌Outdoor Voices宣布关闭所有线下门店,并裁撤线下门店员工,只保留线上销售渠道。前员工向媒体透露,Outdoor Voices计划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破产。

无独有偶,今年3月,曾市值180亿的潮牌Superdry被曝濒临破产,正在关店大裁员;与此同时,知名潮牌Champion也被母公司挂牌出售,最终以10亿美元卖给了ABG集团这将缓解Champion母公司HanesBrands巨大的财务压力。

稍早前,今年1月,另一家曾估值130亿的明星独角兽InVision也宣布将在年底停止运营。这曾是创投圈的现象级项目在融资路上开挂一举融到F轮,身后集结了包括Tiger Global、Accel、Spark Capital等一众知名风投机构,但在2018年之后,InVision再也没有宣布过融资,最终资金链断裂。

细数下来,这一份名单还很长很长。回望这几年,倒下的企业几乎都有相同的命运:拥有过鲜花和掌声,但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烧光了融来的钱,缺少或者失去盈利能力,最后资金流断裂。

这也给所有创业公司敲响了警钟。

“现金为王”是企业财务管理重要理念,它强调了现金在企业运营和发展中的重要性有效的现金流管理是保障企业生存的关键。据Intuit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61%的小型企业都面临现金流问题。

一旦资金断裂,结果足以压垮任何一家巨无霸。毕竟,并非谁都能等来“白衣骑士”,自强则万强。

2024,活下去,便是王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微创医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