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大美食:受猪价持续下跌叠加疫病影响等原因导致公司2023年整体亏损

来源:读创 2024-04-17 13:4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创】龙大美食:受猪价持续下跌叠加疫病影响等原因导致公司2023年整体亏损)

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美食”或“公司”)4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与部分机构投资者召开了小范围电话会议。在会议上,龙大美食透露,2023年度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传统业务板块受毛猪销售价格及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并叠加疫病影响,公司传统板块业务出现较大亏损。同时,公司通过板块调整、梳理,2023年业务更聚焦,对贸易板块做了战略收缩,相关业务也受到猪价影响,亏损较大。

▲龙大美食公告截图

龙大美食向投资者介绍了2023年经营情况。龙大美食称,公司于2024年1月底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后跟大家做过一个简要的交流,2023年度亏损的原因主要是传统业务板块受毛猪销售价格及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并叠加疫病影响,公司传统板块业务出现较大亏损。同时,公司通过板块调整、梳理,2023年业务更聚焦,对贸易板块做了战略收缩,相关业务也受到猪价影响,亏损较大。此外,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和谨慎性原则,对存货及生物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综上原因,公司2023年整体亏损。

公司始终坚持“一体两翼”战略,聚焦食品板块,食品业务快速增长。2023年食品板块实现收入22.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60%,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由10.25%提升至16.69%;其中预制食品业务实现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50.94%;生猪屠宰及养殖业务作为食品业务的战略支撑,整体规模保持稳步增长。2023年累计屠宰生猪643.54万头,同比增长9.19%,生猪出栏量为65万头,同比增长29.60%。

大单品方面,2023年肥肠系列产品突破3亿元,烤肠系列产品突破1亿元,烤肠系列成为继肥肠系列后打造的又一款上亿元体量的单品。渠道拓展方面,公司坚持以B端为主,C端为辅,2023年大B整体增速30%以上。

龙大美食还向投资者介绍了2024年一季度的基本情况。2024年一季度收入25.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7.43%,归母净利3,034.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24%。一季度收入虽下降但盈利水平同比提升,一方面是一季度养殖出栏量减少,加上公司严格控制养殖成本,整体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另一方面,一季度以来,公司对屠宰端进行了产能优化。此外,食品板块在一季度保持较好的增长,抓住了春节旺季行情,春节礼盒销售超预期,加之公司对部分传统老品进行了产品升级,带动线上新零售及线下商超渠道的销售,预制食品业务也通过固老开新的策略,保持较快增速。

分板块来看,养殖板块一季度出栏量7.46万头,较去年同期减少59.74%。公司对养殖板块进行了战略调整,一方面调整产能规划,减少出栏量,以降低对整体业绩的影响。另一方面,一季度随着饲料成本逐步降低,公司持续进行饲料配方的调整,养殖成本较上年同期下降。

屠宰板块一季度屠宰量128万头,较上年同期减少16.88%,今年春节以后进入传统淡季,市场需求减少,加之受牛羊肉降价的影响,终端对猪肉的消费需求降低。公司2024年主要以盈利为目标,对屠宰端产能进行优化,暂时关闭了部分盈利能力较弱的工厂,同时通过调整销售渠道、增加毛利较高的餐饮大客户及食品加工客户的开发提升毛利水平。

食品板块一季度收入6.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3%,其中,预制食品收入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2%,占主营业务的收入占比提升至22.79%。食品板块一季度增长迅速,一方面是今年春节礼盒整体销售超预期,线上礼盒业务实现翻倍增长。在前期交流也和大家更新过,今年春节礼盒做了产品升级,新增酱卤系列产品和莱阳当地特色礼盒,销量不错,部分产品提前售罄。公司在春节前还推出了应季新品鲜肉灌肠系列,通过主播带货、线下社区团购等活动,上市不到2个月已突破上千万的销量。此外,传统高低温的产品也在通过老品升级、推出黑天蓬黑猪系列产品,也有不错的表现。商超零售渠道通过赠品创新,过程管控、商超小团购等形式大力度促销,提升销量。

预制食品业务方面,一季度重点加大开发毛利较高的半成品菜和成品菜,瞄准西式快餐渠道,加大烤肠类产品的推广,同比增速超过30%。西餐类、烧烤类、火锅类、中餐类等核心大客户通过拓品类和导入新品,保持约20-30%的增速,同时也在持续开拓中腰部和新型快餐连锁客户,部分已通过前期送样并实现供应。今年重点围绕大B渠道进行开发,整体来看,大B增速快于中小B。从产品端来看,公司继续围绕131大单品开发细分品类新品,烤肠类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超35%,肥肠类、酥肉类、培根类、丸子类产品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龙大美食向投资者介绍了2024年经营规划。2024年,公司将持续推进以食品为主体、养殖和屠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2023年做了非主营业务的战略收缩,2024年将更加聚焦食品主体业务,以扭亏为目标,以利润为核心。对三大板块的业务战略定位如下:

养殖板块:定位主要做全产业链以及大客户的溯源,未来会采取多种方式控制成本和灵活调整规模,此外,公司也在探索差异化模式,增加有溢价能力的品种猪,减少周期波动对整体业绩的影响。

屠宰板块:作为原料供应板块,是公司的“定海神针”,要“稳”住。总体会维持600-800万头的年屠宰量,并持续进行新产品和新工艺创新,优化产品品质,进一步改善渠道和产品结构,在提升毛利水平的同时为食品板块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撑。

食品板块:是公司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会继续做大做强食品板块,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动力,从几个方面入手:

1)品控:食品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夯实品控,凭借公司多年对日出口的品质保障,提供高标准的产品。

2)研发:立足三大研发中心,加强研发投入,进一步强化与大客户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大客户的响应速度。

3)渠道:基于多年来与大客户的合作积累以及行业发展特点,公司将坚持以B端为主、C端为辅的策略,大B继续推进固老开新政策,同时开发中腰部以及成长较好的新型餐饮连锁企业或西式烘焙类的企业。中小B通过持续扩充经销商数量、优化客户结构、逐步培育核心经销商体系,进一步提升中小B的规模,C端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展,做好品牌露出。

4)产品:持续强化大单品战略,进一步聚焦推广酥肉类、肥肠类、丸子类等大单品,不断优化工艺,提升产品力,打造流通核心标品,并以培根类、烤肠类为特通餐饮定制品类为抓手,聚焦西快赛道,发展新业务。同时,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机会,结合公司自身研发优势,一方面对老品进行品质优化升级,重点开发西式烘焙类及健身赛道的低脂、低盐、“0添加概念”健康类休闲产品的开发设计,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体系。

此外,公司将坚持可持续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和韧性,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持续培育自身增长动能。

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谭录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大美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