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信网能史文伯:收购科林电气合情合理合法,不存在“上门接管”一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信网能史文伯:收购科林电气合情合理合法,不存在“上门接管”一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立洋 上海报道

近期备受关注的海信网能收购科林电气一事再次迎来新进展。

近日,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信网能对科林电气的收购是“偷袭”,事先对相关交易完全不知情,对此也感觉很突然。

被收购方董事长针锋相对的发言,也使得事件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很快,海信网能总经理史文伯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海信网能收购科林电气合理合法,也并不存在部分报道中提到己方“上门接管”科林电气的说法。海信网能将助力科林电气在全球新能源市场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家电巨头瞄准新能源产业

从公开信息来看,本次事件起始于一个月前。3月18日,科林电气公告,海信集团旗下青岛海信网络能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网能”)拟从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砚如、董事兼总裁屈国旺手中收购该公司5.1%股份。收购完成后,海信网能持有公司股票占后者总股本10.07%,实际掌握表决权19.64%,高于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所持11.07%表决权,成为公司表决权最高的大股东。

4月1日,海信集团与石家庄国资旗下平台公司石家庄国投分别发布公告,增持科林电气公司股份,持股比例(加表决权)分别达到21.93%和6%。同一天,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与副总经理邱士勇、董彩云、王永达成了一致行动人协议, 手握公司总计17.31%的表决权。

此后,面对海信网能方面收购一直保持沉默的张成锁开始广泛对外发声。一方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信网能对科林电气的收购是“偷袭”,事先对相关交易完全不知情,对此也感觉很突然。

“上述交易披露后,海信网能也没有和我正式沟通。但海信网能向我个人发函,要求公司配合其完成两位公司董事、高管的股份过户申请,以及‘经营者集中申报’。”张成锁表示。

另一方面,其表态称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未看到及认可海信网能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会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面对被收购方言辞颇为激烈的表态,海信网能很快进行了回应。4月16日,海信网能总经理史文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势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取得产权发展自身产业是合规合法的,是受法律保护、政策支持的行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这都是企业发展产业的重要和常见的途径。

“所以,海信的收购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也是非常正常的行为,目前一些所谓的‘抢’和‘打上门来’的说法,有些大惊小怪。”史文伯说。

针对张成锁对收购前自己不知情且海信未找其正式沟通的说法,史文伯表示3月18日曾与张成锁见面,并将海信对科林电气的收购目的、未来规划,以及在国内国际市场以及技术产业方面的赋能思考与其交流约1小时。

此外,据部分媒体援引“科林电气内部人士”的说法,3月中旬,曾有海信相关人士来到科林电气厂区上门表示将派人接管后者控制权。

史文伯则表示,该说法完全与事实不符,事实是海信网能前往上市公司证券部递交权益变动报告书原件,被张成锁命令门卫堵住大门不让其进入,禁止证券部工作人员、董秘向交易所递交海信网能的信息披露文件。

收购逻辑

作为本次收购的焦点,科林电气成立于2000年,由彼时刚刚辞去石家庄电业局调度所班长的张成锁和同事李砚如、中电科第五十四所屈国旺等共同创办,主营输配电设备制造。在成立初期,有赖于团队在电力调度自动化方面的经验背景,科林电气的生产经营很快步入正轨。

2015年4月23日,科林电气高管团队张成锁、李砚如、屈国旺、邱士勇、董彩宏五人共同签署“关于科林电气之一致行动协议书”,自此形成一致行动关系,协议有效期至公司上市起5年届满后失效。随后公司于2017年4月14日上市,并于2022年4月13日确认协议到期解除,此后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张成锁,根据当时五人共同签署的《关于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书及其补充协议之终止协议》,确认一致行动协议到期解除,不再续签。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科林电气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发电集团、石油石化、钢铁煤炭以及各行各业积累着有近1.32万家的客户资源。截至4月17日,科林电气总市值60.61亿元。最新业绩预告显示,科林电气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约41.11%至71.62%;归母净利润约为2.5亿元到3.1亿元,同比增长119.3%到171.93%。

此前张成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认为海信与科林电气没有什么产业协同。科林电气在输配电设备领域深耕了24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且这个行业的壁垒很高,海信对科林赋能的可能性非常小。

但海信方面显然不会认可这样的说法。史文伯在回应中指出,海信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已久,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海信旗下自研的功率器件、功率模块是电力电子行业的基础部件、核心部件,广泛用于变频、储能、充电等行业,不但解决国产化问题,而且已经形成竞争优势,这些硬核技术将助力科林电气在万亿级的全球新能源市场,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关键第三方

在本轮海信与张成锁对科林电气的争夺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第三方是与海信同步宣布增持科林电气的石家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国投”),作为科林电气所在地石家庄的本土国资和目前持股比例6%的大股东,石家庄国投对于本次收购走向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力。其在增持时也表示,年内要持股科林电气不少于8%。

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家庄地方政府和国资平台也成为海信与张成锁对外发声时难以绕开的对象。

在初次宣布增持科林电气时,海信方面就曾主动释放对石家庄方面的积极态度,其表示此次增持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顺利进行,石家庄政府及各部门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预计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上实现产业链互补。

张成锁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非常支持科林电气,也非常看好科林电气的发展。我坚信,有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科林一定会发展得更好,并为广大股民创造更多价值。”

但该说法并未正面提及石家庄方面在本次事件中的真实态度,以及张成锁方与前者就股权问题的沟通情况。对此,史文伯的回应则相对直接,他表示海信在收购之前,与公司的第二、三股东以及石家庄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充分沟通,得到了明确的欢迎和肯定;在首次公告发布前后,也与石家庄市相关部门进行了电话、见面和书面信息互动,都没有反对,并表态这属于市场行为。

“海信以口头和书面方式向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诚恳表示,海信成功收购科林电气后,上市公司注册地、生产地、纳税地、生产场所、管理机构不变,不仅不会搬离石家庄,反而会在石家庄进一步加大投资,并赋能科林电气,助力科林电气做大做强,走向全球。”史文伯表示。

目前在海信与张成锁方双双下场对外发声的背景下,除增持公告外,石家庄国投还未主动明确表态其在收购事件中的立场。

针对上述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致电了石家庄国投办公室,对方表示对相关情况并不了解,如果有对外公布的信息会由相关部门统一发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林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