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比例、资产质量、存量理财,浙商银行管理层回应多个热点问题

来源:蓝鲸 2024-04-17 21:4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红比例、资产质量、存量理财,浙商银行管理层回应多个热点问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4月17日,浙商银行举办2023年业绩说明会。在会上,浙商银行高管层回应息差管理、分红比例、资产质量等多个市场关切的问题。

从2023年全年来看,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37.04亿元,同比增长4.29%;净利润150.48亿元,同比增长10.5%,时隔四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再现两位数增长。

2023年,我国银行业普遍承受净息差收窄压力,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69%,而浙商银行2023年净息差守住2.01%。

谈及息差管理,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业绩会上表示,好的业绩背后是各方因素的保障。浙商银行息差、负债率压降,在别人利差收入负增长的情况下维持正增长,达成目标非常艰难不易。其实压降付息率是最快实现营收和不消耗资本的方法,但也是最难的方法。

张荣森称,成本只有压下来窗口利率才能随之而降。浙商银行打了一个压降付息率的战役。这几年压降了近40BP,如果按2万亿存款来算,压降后一年少付60—80亿元利息。

分红方面,根据此前浙商银行公布的年报,2023年,浙商银行以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1.64元向股东支付,现金分红比例为31.98%,对应的股息率为6.51%。而2022年浙商银行分红10派2.1元,现金分红比例为37.79%,对应的股息率为7.14%。对比下来不难发现,交出营收利润双增喜报的浙商银行,分红虽依然保持超30%的比例,但分红力度却有所减小。

对此浙商银行副行长骆峰表示,主要原因是2021年为避免影响配股申报进程并未进行分红,因此2022年考虑到当年的因素提高了分红比例。“从2016年H股上市以来,除了因为A股上市和配股的因素,我们个别年份没有分红之外,其余年份的分红现金分红比例我们都超过了30%。整个时间段来看,我们累计分红的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是达到了25.6%,在同行当中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数字了。”

同时,骆峰补充道,“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浙商银行有信心把每年的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谈及未来是否会进行中期分红和多次分红,骆峰表示浙商银行正在研究中。

资产质量方面,浙商银行2023年不良贷款率1.44%,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2.48%,同比增长0.82%,虽然有所上升但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房地产风险暴露前期,浙商银行已主动进行大幅压降,压降规模接近900亿元,并有600亿元规模房地产贷款已批未放。

此外,95%存量对公房地产信贷业务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二线城市,信贷质量相对安全稳健。同时,对公房地产业务中授信余额占抵押物净值为41%。也就是说,抵质押物评估净值对授信敞口的保障程度在2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董事长陆建强在业绩会上表示,存量理财整改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理财子公司也正式批筹。陆建强指出,这几年浙商银行最大的拖累和压力在于存量理财的整改,我们本来计划在2024年底完成整改,但在2023年底提前完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