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邵秉仁:垄断不打破 混合所有制没法搞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张仙 2015-03-27 01:1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世锦金融界网站讯2015年3月26日—29日,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博鳌亚洲论坛召开,金融界网站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以后,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先锋军。然而,前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在题为“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再发力”的论坛上表示,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不是能不能搞,而是敢不敢触动既得利益的障碍问题。

邵秉仁认为,当前之所以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没有共识的原因在于,十几年来,国企改革没有得到实质性推进,一些领域的垄断反而加强了,国企没有真正做到为公共服务,反而处处与民争利,陈旧体制下滋生了大量腐败。他直言:“央企没有一家干净的!只有从防腐败入手,打破既得利益樊篱,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国企改革。”

而国企长期以来的优势地位也使得民企在混改中望而却步,动辄数百亿的资金进去,却没有得到话语权,落得“陪太子念书”的结局。“绝对的垄断地位不打破,治理结构和机制不变,民营企业不会真正参与到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来的。”邵秉仁指出。

而当金融界网站记者问起关于国企高管的薪酬制度改革,邵秉仁表示,此番薪酬改革只是为了暂时“平民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表示,薪酬制度改革和国有企业定位是相关的,定位于服务公共事业还是走市场化道路会得出不一样的结果,并不是国资委“一厢情愿”的做出规定就能解决问题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