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稀土等部分金属产品出口关税5月份起将取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5-04-24 08:3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昨天发文,自5月1日起,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对铝加工材等产品出口实施零税率。该项政策中,对铝加工材等产品出口实施零税率和取消钢铁颗粒粉末出口关税在意料之外。分析人士称,意料之外的调整,所涉产品均是出口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对行业并无影响。但是,为附加值低的铝加工产品减税,说明政府稳增长意图。

《出口关税调整表》显示,非合金铝条、杆和截面周长大于等于210毫米的铝合金制条、杆调整前出口关税为15%,调整后为0;截面周长小于210毫米的铝合金条杆调整前出口关税为5%,调整后为0。

上海有色网铝业分析师刘小磊介绍,涉及调整的三个铝产品附加值较低,他们的出口量占比非常小;另外,据企业测算,即便取消关税后,这三个产品的价格也比海外价格要高,因而,减税预计对铝业出口影响很小。

以非合金铝条、杆为例,今年1~3月,它的出口量分别是4.4吨、22.9吨和1.1吨。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人士表示,最近几年,我国一直鼓励高附加值的原材料出口,这次对加工费少、成本低的资源品出口减税,反映了政府短期希望刺激经济,提振经济。

据悉,该项减税政策也是顺应了企业的呼吁。

分析人士称,铝业供过于求较为严重,或需要更多扶持政策才能扭转行业颓势。

此项出口新政中,小金属稀土、钨、钼取消出口关税在意料之中。

去年10月,WTO稀有金属诉讼案中国败诉,中国稀有金属出口政策面临调整。之前,为了保护稀土资源,稀土产品征收15%、25%关税;钨、钼征收5%~20%的关税。

取消出口关税虽是重大利好,但提高小金属资源税事宜已在征求意见中。另外,需求不足将继续抑制有色金属基本面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