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在即 哪些利好将出?

来源:金融界 2015-04-25 22: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往年经验,4月下旬将召开一季度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形势,并对下阶段政策进行调整。从2013年开始,4月25日增加一次会议讨论一季度经济形势。2013年是政治局常委会,2014年是政治局全体会议,民生证券预计今年4月25日政治局仍将召开全体会议。

机构预计政治局会议可能会加大稳增长力度。在政策思路上,预计和之前类似,但力度将继续加大。一是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二是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三是公共支出的收缩有望得到缓解;四是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同战略,推动新一轮基建投资热潮。

民生:或掀新一轮基建投资热

民生证券报告称,政治局会议可能成为政策从”供给收缩“加速转向“需求扩张”的转折点。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规划的陆续出台,地方政府可能掀起新一轮基建投资热潮。这次会议可能标志中央经济政策的转变,“宽松将明显加速。”

上周证监会要求券商禁伞形信托,报告认为,监管收紧不会改变牛市方向,“决定牛市方向的依然是宏观基本面。”从基本面来看,本轮牛市的核心驱动因素有三个:房地产下滑背景下的居民资产重配、政府信用收缩背景下的银行资产重配和经济下行背景下的货币宽松。目前这些因素的确发生变化,但不足以扭转牛市方向。

海通:新一轮的政策刺激或全面推出

海通报告称,1季度GDP增速创6年新低,GDP平减指数09年6月以来首度转负,经济增长“量价齐跌”。4月以来,中观层面仍是乏善可陈:地产销量增速因政策刺激和低基数效应而改善但持续性存疑,发电耗煤增速止跌企稳但仍处低位。

4月经济或仍在寻底,企稳恐为言尚早。“稳健货币政策”已在1季度基本兑现,但“积极财政政策”却仍是半遮半掩。近期政府曾在多个场合提及“稳增长”,态度鲜明,预计新一轮的政策刺激或将在政治局会议后全面推出。

基建再掀浪潮,建筑又迎盛宴

中信建投指出,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季度宏观经济呈现出“倒春寒”的态势,宏观数据全面低于预期,GDP落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底线目标。相应的,2015年又是政策发力的一年,从政策推动来看,“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正式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政策逐步落实,在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大量基建项目纷纷上马,建筑行业又迎盛宴。

国联证券认为,基建托底的政策意图较为明显,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基建投资作为逆经济周期的政策手段被维持在高位。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与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实体经济需求疲弱与国外需求回暖的不确实性等有关。

展望未来,出口端短期内难言乐观,因为人民币实际汇率持续升值,美国的经济复苏形势并不乐观,一带一路以及亚太自贸区的规划战略暂时难以见效;消费在当前通缩隐忧加重的情况下名义增速仍可能继续下行,投资仍是当前稳增长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倒逼下,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降准降息政策预期也将不断加强,因此金融、基建类板块有望受益政策托底。

民生证券表示,建筑蓝筹公司目前处于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时期之中。建筑蓝筹公司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之中存在“外延内生”方面的利好。所谓“外延”的利好,是指稳增长带来的基建投资订单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国外订单。所谓“内生”的利好,是指建筑蓝筹存在着强强合并、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大战略给建筑蓝筹企业带来的管理和技术上升级的倒逼作用。

民生认为基建蓝筹股仍旧处于风口之中,“一带一路”提升A股基建企业估值水平,建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一带一路”是国家甚至亚洲大战略,国资委下属建筑央企将首先获益,A股中的建筑央企主要有:中国中铁(601390,咨询)、中国铁建(601186,咨询)、中国电建(601669,咨询)、中国交建(601800,咨询)、中工国际(002051,咨询)、中国中冶(601618,咨询)、葛洲坝(600068,咨询)、中材国际(600970,咨询)、中铁二局(600528,咨询)、中国建筑(601668,咨询)。

其次,“一带一路”途径路线上区域基建企业也将获益,如新建板块的新疆城建(600545,咨询)、北新路桥(002307,咨询),西藏板块的西藏天路(600326,咨询),东北区域的龙建股份(600853,咨询)等。

此外,建议积极关注民营基建企业如腾达建设(600512,咨询)、科达股份(600986,咨询)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