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医疗融资租赁的诱惑:回报丰厚 但政策受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一两年碰到很多上亿的大型项目,基本上都是地方融资平台,以医院作为载体融资。”一家注册在前海的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透露。

银行收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后,作为替代渠道的融资租赁越来越盛行。而医院资产作为融资租赁物,游走在政策模糊地带,风险重重。

模式:医疗设备回租

“对于急需购置设备而资金相对短缺的医疗机构而言,医院只需要支付少量资金,一般是设备价格的10%-20%,便可获得设备的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并最终获得设备的所有权。”前海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介绍。这一杠杆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医院选择融资租赁作为“输血”渠道。

上述总经理举了一个案例。北京A医院,急需3000万资金完成医院住院楼最后建设工程,另购置部分配套医疗设备需资金6000万元。该融资租赁公司为A医院设计了期限五年,回租3000万元和直租5400万元的两个融资租赁方案。

回租方案中,医院以现有价值5000万元医疗设备按6折出售给上述租赁公司,租赁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直接向医院支付3000万元的租赁物转让价款,填补在建工程资金缺口。直租方案中,医院首付10%,从租赁公司融资90%,完成医疗设备的采购,以每月支付租金方式偿还融资。

“租赁渠道很灵活,租赁公司可以针对医院及具体租赁设备情况,对首付款、保证金、租赁期限、租赁利率、租赁偿还节奏以及最终的租赁物件处置等多个租赁要素进行调整,设计成符合医院情况的个性化方案。”上述总经理称。

风险:政策擦边球

值得注意的是,医院举债存在较大的政策风险。

2014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下发《抓好2014年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的通知》,要求禁止公立医院举债新建医院或购买大型医用设备等。

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石柱华指出,尽管大量民营医院不受此政策限制,但按照物权法,医院的公益设施不能抵押,民营医院同样面临风险。

“民营非营利医院的大型医疗设施是否以公益为目的,很难界定。租赁期间,承租方占有使用,也难免承租方将医疗设备再租赁或出卖给第三方的情况。”一位融资租赁业人士认为。

受此影响,部分银行开始回避为做此类项目的租赁公司提供贷款。然而,由于现金流稳定,回报丰厚,医院资产依然是令租赁公司垂涎的一大领域。

如,某租赁公司将目标客户锁定在年收入超过3000万的公立医院或者年收入超过6000万的非盈利民营医院,资产负债率不超过45%,租赁期限5年以下。此外,要求设备供应商为知名厂商,租赁物件以保值性较好的设备为主。

“很多银行不敢踩红线,我们忍痛割舍了些项目。”前述总经理坦言。据她透露,目前能够开展这类业务的主要是小银行。

为控制风险,“与银行对接过程,将5年合同拆分成一年一年的短期借款,也是一种常用操作模式。”该总经理称。

还款来源方面,地方政府成为一个风控关键。

“这一两年碰到很多上亿的大型项目,基本上都是地方融资平台,以医院作为载体,可能由城投公司担保,财政局偿还。这种项目主要看地方政府的还款能力,优中选优。”前述融资租赁总经理透露。

某大型国有银行对公业务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印证了这一说法,“去年开始,介绍了不少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给融资租赁公司,我们无法再直接放款。”

此外,石柱华指出,医疗设备租赁业务还存在一个法律障碍:“根据国务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办法,经营医疗器械需要取得许可证,否则要受到处罚,某些地区已有处罚案例,但个别城市,如天津、上海对许可证的审批政策比较宽松。”

不过,前述总经理称,深圳卫生局对租赁公司没有明确要求,实际操作过程,很少医院关心是否有经营许可证,更关心的是融资金额和期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