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定制巴士: 传统公交参与用户运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正在影响着我们的出行方式,专车战役的硝烟还未散去,公共交通的另一主力军——巴士近期也有了新玩法。

在移动互联网的作用下,围绕着上下班交通需求的定制巴士应运而生。一周前,滴滴巴士正式开通,7月29日,滴滴快的宣布投资5亿元发展巴士业务。目前滴滴巴士进驻了北京和深圳两个城市;7月27日,广州交通部门推出的“如约巴士”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营;此外,市场上还有嗒嗒巴士、嘟嘟巴士、接我云班车等十余家定制巴士O2O公司抢夺用户。与此相对应的是,巴士司机的工作场景也发生了改变。

两种模式

目前,市场上的定制巴士模式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互联网公司进行模式创新,将共享经济带入巴士领域,利用闲置资源解决白领上下班时段的出行难题;二是传统公交公司进行互联网化尝试,将自有资源进行多样化利用,补充现行的公交系统。

广州的如约巴士便是传统公交公司求变的例子。事实上,广州的公交公司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策划定制巴士的相关服务。本周,如约巴士正式亮相,针对城市上下班高峰时期开设往返班车。目前,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如约巴士APP进行预订。记者查阅其微信公众号,发现其中共有10条线路,由不同的公交公司提供。据悉,各家公交公司均独立运营,且相互竞争。

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公交公司的情况并不一致,但都是在近期相继开始推出定制巴士的业务。一汽在上周就已经在自己的公众号中上线了定制业务,目前开通了2条线路。根据上周的数据,一汽推出的巴士服务上座率在50%-60%之间。该负责人还表示,公交公司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只需要专注于服务。

另一方面,倒逼公交公司改革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在迅速复制。2014年,嗒嗒巴士率先针对白领出行推出定制服务,用户可以在其APP上选择线路进行订购,并且可根据需求按日、周、月预订。根据嗒嗒方面给出的数据,目前其在广州已有72线路,平均上座率为65%左右。

相比于传统的公交公司,互联网公司在线路制定和运营上更为成熟。据悉,嗒嗒巴士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线路制定,一是基于用户的需求,用户在APP发起线路后,如果达到一定人数就会开线;二是根据现有的城市交通需求开线,在试运营阶段若上座率达不到50%,则技术人员将做出优化方案,变动站点并再次测试直至达标;三是专业人员前往实地考察,并且进行热点分析、人流分析和大数据分析来挖掘用户需求。

据了解,嗒嗒巴士和城市内的道路客运企业签订战略合作,从而得到司机和车辆资源,其合作的车辆均是旅游大巴,目前巴士数量为3万台。而滴滴巴士、嘟嘟巴士等多采用租赁大巴。

嗒嗒巴士的CEO周瑞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往旅游大巴闲置率在20%左右,接入了定制巴士平台后,一方面提高了大巴的出车率,另一方面改善了巴士司机的收入和地位。她表示,嗒嗒巴士已经通过车票进行盈利,有15%的利润,未来还将通过增值服务变现。

在如今吸引用户的阶段,各定制巴士均打出了低至一分钱的推广策略。而根据嗒嗒巴士方面数据,目前其票价为每人每公里0.4元,与地铁差不多持平,介于公交和出租车之间。而快的打车资深副总裁陶然认为,巴士的价格本来就很低,不会有价格战。

而选择哪一个系统的巴士出行,多名乘客表示最关心的还是保险和安全问题。周瑞金表示,嗒嗒要求每个车企要有100万的承运险,另外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合作,为每个座位买了50万的座位险 。她也提到,目前安全性和规范性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司机参与用户运营

定制巴士的出现,也赋予了巴士司机新的定义。司机,成了互联网运营中重要的一环。

记者在体验如约巴士的一条晚班线路时发现,运行第二天上座率达到了50%左右。巴士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该巴士属于广州二汽,原为点对点的区域公交,一天需要出车五六回,工作量比较大。公司在上线定制巴士后派他作为巴士司机,共两个班次,分别是上午7点15分和下午6点。缓解工作量的同时,月薪变化不大,在50000至60000之间。

更为重要的是,司机作为巴士场景的主要角色,可以对线路进行反馈,和用户进行互动,接受用户评价。车上的另一位巴士负责人建立了如约巴士乘客服务的微信群,乘客们积极入群,并且对定制巴士的线路、服务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而该负责人将集中各项建议进行反馈、依此调整路线。

不难发现,公交公司也开始进行用户经营,定制巴士成了公交差异化服务的尝试。据了解,公交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每年享受政府补贴,2014年广州交委给公交公司的补贴为30亿,其中车票差额补贴20亿,油补10亿。而定制巴士正是公交公司的新尝试,用户愿意为更好的服务买单,未来或许可以为公司带来收益。

周瑞金则表示,目前嗒嗒巴士的利润均给予旅游大巴公司,用来培养市场,其平台上巴士司机的月薪也有所提高,由原先的4000元升至7000元。据介绍,嗒嗒巴士还设立了巴士学院,为定制巴士培养司机,并且提出“匠人司机”的概念,来提升巴士司机的服务质量和收入水平。在升级大巴行业的同时,也升级了巴士司机的地位。

陶然向记者表示,定制巴士目前还处于磨合期,还在教育用户的阶段,未来会是理想化交通工具的一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