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低星酒店竞争激烈 去哪儿加速增投高星酒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哪儿网在2014年攻下低星酒店业务之后,高星酒店成为其下一个重头戏。为了有效控制高星酒店资源,去哪儿网最近投资了高端精品乡村酒店,正式涉足到酒店上游产业链中。

本报记者 徐维维 上海报道

去哪儿网正进一步扩大高星酒店业务的布局。

10月22日,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2015智慧旅游产业高峰论坛暨品橙旅游峰会上进一步透露,去哪儿网和一些高星酒店也开始进行收益管理方面的合作。

“近期我们还会不断推出和包括首旅集团在内的很多高星酒店集团进行整体动态收益管理的合作,帮助高星酒店更好地管理收益、控制房价、提升整体收益能力。”庄辰超表示。

去哪儿网此前宣布其十一当天的酒店入住间夜量峰值,达到了单日50万,再创新高。而在2014年攻下低星酒店业务之后,高星酒店成为下一个重头戏。为了有效控制高星酒店资源,去哪儿网最近投资了高端精品乡村酒店,正式涉足到酒店上游产业链中。

高星酒店增速200%

来自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去哪儿网四五星酒店的间夜量达到500万,年同比增速超过200%。

9月25日,去哪儿网宣布和喜达屋酒店与度假酒店国际集团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去哪儿网用户将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交易平台直接、快捷地搜寻到喜达屋集团位于全球的酒店资源。

庄辰超表示,凭借喜达屋集团的全球酒店资源和其在中国强劲的发展势头,去哪儿网将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酒店产品和有竞争力的价格,“这种伙伴关系将是我们高端酒店业务强劲增长的新催化剂。”喜达屋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1200家酒店,在中国拥有150家酒店。

同样在9月25日,去哪儿网宣布与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它山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和北京山里寒舍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了最终协议,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首旅寒舍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中国城镇化建设中未及开发的古村落改造成周末休闲度假胜地,投资建设一批高端精品乡村酒店。

事实上,去哪儿网自2014年起就开始发力高端酒店市场。2015年年初,去哪儿网和包括温德姆、洲际等在内的22家高端酒店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同盟并对去哪儿网开放全球酒店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9月7日,去哪儿网宣布在全公司范围内加速组织架构改组,将酒店事业部升级为高星酒店及海外业务事业部,对占比30%的高星酒店业务加大事业群权限。分析认为,改组后去哪儿网将强化SAAS系统和高端酒店、境外酒店业务,意在加码高端酒店领域的竞争。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高星级酒店的佣金收入大大超过有限服务酒店,客户忠诚度也如此,因此去哪儿提高中高端酒店的比例是有利于提高经营水平和市场影响力的。其与中外酒店集团的合作有利于提高其在这些集团的经营份额。

低星酒店竞争激烈

2015年去哪儿网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酒店间夜较去年同期实现了145.2%的增长,是在线旅游行业酒店增速的5倍多。

此前,去哪儿网的酒店业务与机票模式一样,主要是一个搜索比价的平台。2014年1月,去哪儿网正式成立了目的地事业部,专攻三星级以下的低星酒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直签酒店数(包括高星酒店)超过28万家,目的地地推部队也扩大到2600人。

去哪儿网方面称,目前去哪儿网已经取得客栈领域的第一,在三星级以下的酒店业务领先,中国市场的酒店大约有30万家,在二星级酒店领域,去哪儿网的独家合作接近10万家。

不过,中低端酒店订购业务上竞争激烈。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和大众点评由于用户更看中酒店性价比,业务更多在中低端酒店倾斜。美团于今年7月份将酒店旅游提升为事业群,大众点评也在旗下设立了酒店事业部,或对OTA企业构成了一定的压力。

去哪儿网公关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哪儿网与低星酒店的合作模式主要是直签,一方面保障了房源的供应,另一方面保证了最低的价格,而其他售卖低星的平台多以团购为主,团购在去哪儿网的占比约为15%-20%。

美团酒店旅游事业群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钟永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美团酒店业务目前主要的产品形态是团购,但已经在拓展其他酒店产品形态,如预付业务。

钟永健表示,除了本地低星酒店,美团也开始满足用户对异地场景的酒店需求,包括经济连锁酒店之外的高星酒店、连锁酒店的需求。美团将会补充更多供给,包括与一些大的酒店连锁集团合作。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