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十年磨剑滨海筑梦

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昔日的盐碱荒地,承担起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的重任。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滨海新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70亿元,占天津半壁江山。十年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万亿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42家在滨海新区投资,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大飞机、大火箭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滨海新区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开发开放

聚集八大优势产业

烈日下,天津中际装备(300308,买入)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前的空地上,公司一年前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签订的石油钻井机已基本完工,该设备由中际装备自主研发,拥有70多项国家专利,是国内第一台、亚洲第三台同等级的钻机。“钻井深度可达7000—8000米。”公司负责人介绍,“待设备全部检测完毕后将直接通过天津港(600717,买入)装船运抵墨西哥湾。”

滨海新区以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目前,高端高质高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初步形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9.9%以上。航空航天、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八大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7%。

滨海新区全力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保税展示交易、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运税收、离岸金融等改革试点,建成10个创新型交易市场。率先探索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创新,融资租赁法人机构达到1500多家,租赁合同余额约占全国1/4。

在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的流水线上,5架正在拼装的空客A320飞机静静地躺在装配架上,墨绿色的机身呈现出飞机原始的风貌。2008年正式投产以来,公司已生产270多架飞机,平均每个月出厂4架飞机。

2006年,空客公司在中国4个城市中选址建造完成与交付中心,天津最终脱颖而出,与其便利的交通环境密不可分。“空客从全球采购的飞机零部件通过航运直接抵达天津港,飞机总装完成后能马上借助滨海机场完成交付,成本大大降低。”空客公司天津公司负责人郑琦介绍。

滨海新区坚持交通先行,把大交通建设作为京津一体化、辐射环渤海的重大举措,累计投入1800亿元,建设230项重大交通项目,基本建成以“两港”(海港、空港)、“双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三快”(快速路、快速轨道、快速公交)为依托,全面对接首都、辐射周边、通达腹地的综合交通系统,发挥了滨海新区的服务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天津港是世界级别最高的人工深水港,30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万吨级码头119个,2015年吞吐量5.4亿吨,居世界第四位。

创新驱动

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孵化成长

在天津国际医药联合研究院四层的办公区,创客们有的在上网查找资料,有的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处处洋溢着朝气和热情。“我们为创客们提供类似大学的自习室和实验室,环境和氛围都是开放的。”研究院党委书记孙大海比喻形象。

研究院为创客们提供的不仅是低廉优质的办公环境,还有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医药检测服务。被确定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研究院还会帮助其向政府申请创业公寓、启动资金等。

2015年9月21日,天津市创新创业特区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内挂牌。半年来双创特区发展迅速,成绩斐然,建立“管家+专家”的服务体系,由线下服务管家+专业机构和线上“双创通”服务平台组成。线下目前有专兼职“服务管家”36人,负责帮助企业联系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众创空间和行业协会,获取设立、运营、金融、市场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服务专家”则来自于多个渠道,一方面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注册代办、会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领域的9家专业机构,另一方面搭建自贸区金融服务中心、会计服务中心、律师服务中心等一批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双创通”服务平台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集合生成服务订单、自动匹配服务专员、服务动态全程跟踪等功能,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对接获取相关服务。

目前,双创特区聚集各类股权投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超过110家。截至今年3月21日,半年时间里月均新增“双创”企业近300家,总数达到1781家。以“折800”“微票儿”为代表的一批优质项目,广受创投机构青睐,已完成融资超过20亿元。

“我们要做高品质服务的高地,不做财政政策优惠的洼地。”特区负责人介绍,“现在各地都提出‘企业动嘴,政府跑腿’的服务理念,但政府精力有限,下一步将探索‘企业动嘴、企业跑腿’的方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地区投资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营造良好服务环境,滨海新区率先在全国成立行政审批局,18个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效能全国领先。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一个部门管市场”“一张清单管边界”“一份单卡管通关”等“十个一”改革措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2015年4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围绕政府服务和监管创新、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促进创新要素集聚与流动,先后推出两批共计175项创新举措。

宜居宜业

完善城市配套设施

沿着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绿道行走,静湖渐渐呈现在眼前,夕阳下湖面波光粼粼。谁也无法想象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污水库,经过底泥原位治理、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如今水质已大为改善。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在生态城市建设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经过6年多的开发建设,累计完成3平方公里污水库的治理,相关技术取得多项国家专利;盐碱地绿化完成380多万平方米,区域环境得到显著提升;蓟运河口微风发电、智能电网等一批生态示范工程陆续投入运营,风能、太阳能(000591,买入)等可再生能源年发电能力由2013年的400万千瓦时达到1400万千瓦时,2014年获得“国家级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称号。

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的宜居生态新城区,滨海新区以“美丽滨海一号工程”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全力治理环境污染、强化基础建设、美化城市面貌,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市面貌全面提升。2016年1—4月,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77天,达标率为63.6%,同比增长32.8%;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至93.51%,城镇饮用水达标率100%。

滨海新区注重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引进,向着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智方向发展。2010年以来,累计投入4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1所,新增学位3.1万个。同时,高水平引进名校办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天津昆明路小学等名校都将先后落户新区办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