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北京一房管中心竟成违建钉子户 改建酒店“坚挺”15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畅 林苗苗 2016-05-26 19:0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规划一层变四层,增加违建面积1200平方米,违建被转手经营餐饮和酒店,规划部门要求限期拆除、城管部门发催告书,仍拒不拆除……日前,隶属于北京市东城区房管中心朝阳门分中心的这栋15年的违建楼房终于启动了强拆。

记者25日来到违建楼房所在地北京朝阳门街道前柺棒胡同。胡同深处,违建四层楼房已被加起了围挡,围挡内满地的玻璃碎片显示着拆除工作正在进行。

据介绍,此处违建隶属于东城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朝阳门分中心,是其2001年违规建设的一栋1600平方米楼房。“房屋所有人在施工时擅自增加了1200平方米的违建,将最初不到400平方米用于售楼处用途的房屋改建成了四层楼房并转手经营餐饮和酒店。”东城城管表示。

据周围居民反映,这栋违建楼房此前已多次被居民举报。家住胡同内平房的孙阿姨说:“早就该拆了,胡同居民都支持,这楼房改建成了酒店,又挡光又扰民,我们向街道办事处反映过很多次了。”

房管中心违建超过规划面积3倍的楼房是如何决策的?违建是因为办公需要还是为了转租营利?2001年的违建何以“坚挺”15年之久?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多次试图联系东城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采访未果,东城区相关部门回复,多年来房屋土地管理中心领导更替,这是历史遗留问题。

作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对于国家有关土地规划使用、房屋建设相关的法律和政策不会不清楚。但令人遗憾的是,东城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朝阳门分中心不仅违法建设,面对规划、城管部门的限期拆除决定和催告书,仍拒绝拆除,做起了“违建钉子户”。

近年来,北京已经对新生违建采取“零容忍”,而对于“历史遗留”的个人及政府部门的违建也到了擦亮眼的时候。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李晓壮认为,政府及相关部门违建虽然有原来规划设计满足不了自身需求的原因。“但不管是直接整体违建,还是在自有产权房基础上违建,都属于违法行为。”

虽然15年前,北京市还没有完全开展针对违建的大力度查处工作,违建较为普遍,但作为政府部门,其所作所为会被公众所效仿,越过法律底线、践踏法律红线只能给老百姓(603883,买入)“带个坏头儿”,不符合法治政府基本要求的同时也蚕食和削弱了政府公信力,“历史遗留问题”不应该作为知法犯法的理由。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提出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期待更多的政府单位和工作人员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方面,能做正面模范,而不是反面典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