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观望楼市是一项“智”术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英 2016-05-28 09:57: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朱先生最近越来越焦虑不安,“买还是继续等等看”一直在他脑海里胶着。在买房这个问题上,毫不夸张地说,他已经观望了近10年。

从单身到结婚,到现在孩子都快5岁了,朱先生一直想买房,一直在观望,总是在纠结,总是希望房价能够再降降,降到自己心里的价位就出手。可现实是,他就这么看着深圳房价从均价一两万涨到现在的六七万,错过2008年入市的好时机,又眼睁睁见识了深圳楼市2015年没来由的暴涨,朱先生快疯掉了。

2016年第一个季度里,房产市场“热了”、土地市场“暖了”、财政收入“增了”,深圳一路领跑,创造了高达111%的房价收入比偏离度。房价如此这般的离谱和高不可攀让人理所当然地袖手旁观了起来,何况还有中央的调控政策压顶。“3·25”新政落地后,深圳楼市观望情绪浓厚,尤其在房产评估价上调后,二手房市场更是迅速降至冰点,不仅成交量骤降,价格上也有所松动。从领涨到领跌,深圳的楼市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4月份以来,深圳的楼市进入低迷状态,成交量持续走低。进入5月,深圳如约迎来推盘高峰,从推盘价格可以看到,无论是顶豪还是龙岗刚需物业,在定价上更为谨慎,有些楼盘,甚至出现明显的新房二手房倒挂现象。深圳楼市依旧“软绵绵”,复苏迹象不明显。

房价好不容易有所松动,这个时候下手或许还能占点“小便宜”,朱先生重新看到了希望,他有心抓住这次的机会,找准时机入市,可时机真的就到了吗?和以前一样,朱先生又开始犹豫了,他看看身边的置业刚需们,大多数并不买账,坚信“买涨不买跌”,房价越调整越观望。现在市场低迷,有人估计得大半年才能缓过来,“应该还有下跌空间,再等等,多看看,不着急”的心理以致观望成风。显然,深圳的楼市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僵持期,不管是开发商还是置业者,都是处于观望中试探楼市未来的趋势。

继续跟风观望,会不会再次错过买房机会?现在入手,是不是还有下跌空间?观望楼市真是一项智术活,朱先生越来越焦虑。这种观望的煎熬,不是只有朱先生一个人,事实上,很多置业刚需们手里捏着钱感觉越来越烫手。

通常而言,由于楼市动荡等因素,在房价波动不定、调控政策走势也不够明朗的情况下,持币观望的确是不少购房者的选择。单纯的观望,真是“以静制动”,应变瞬息万变的楼市最佳方法吗?机会向来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对于一个已然没有太多选择的刚需而言更是应该时刻准备着,市场越是处在这种观望胶着状态时,越不能掉以轻心。购房者观望的原因首先不应该是寄希望于所谓的“抄底”、“追涨杀跌”,而是应更多地关注如何在价格、条件都合适的情况下,根据自身状况在较为合适的时间点购房,所需观望的是目标楼盘及时机。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今年深圳楼市应该是处在一个回归和重新积蓄能量的阶段,对于买方而言,深圳楼市这样的一个调整期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此前市场“日光盘”遍地时购房者根本没有时间和空间去选择,而现在仍有条件的刚需不需要改变初衷,但可以淡定和从容一点。置业者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要选更好的房子、更适合自己的房子。刚需最好不要去等,因为等不起。或许深圳楼市里多的只有争取来的福利,少见那等到的机遇。

从2015年开始,深圳已经逐渐转为一座资本型城市,城市发展的基本动力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支撑,而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很难相信深圳房地产将长期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因此,购房者在观望期大多应该是“在等待中寻觅恰当的下手时机”。不过先决条件是对楼市房价的持续变化和动荡保持足够的关注,这样才能把握住大致的走势及不时涌现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