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什么时候央企能出一个“专利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谭浩俊 2016-06-03 08:5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悉,上海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地块前天开拍,信达地产以58.05亿元中标,平均楼板价每平方米36962元,溢价率超过300%。而就在上周日,信达地产联合万科在杭州以123.18亿元抢得一地块,截至目前该地块仍是今年的全国总价地王。

现在的情况是,不以地产业务为主业的央企都当起了“地王”,那些从事地产业务的央企,自然更不会轻易放弃地产业务了。难怪从2010年国资委提出凡主业不是房地产的央企必须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迄今,78家央企中多数没有退出。非但没有退出,反而在各地的土地争夺大战中唱起了主角。近一段时间,央企更“夺”走了一半以上的“地王”头衔,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王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相当一部分地块的价格,已高于当地的楼盘销售价格。

虽然说央企也是企业,也可以参与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和经营,问题在于,央企承担着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在资源配置、资金、政策等方面,享有其他所有制企业所不具有的优势。以这样的身份参与土地竞拍,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公平性不够、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对市场有不利影响等问题。其中,不讲成本、不计代价、不考虑后果的竞争模式,不仅会持续吹大房地产市场泡沫,更会埋下金融安全隐患。

在中国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压力,经济基础正在遭受房地产等虚拟经济严重挤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亟待加强的情况下,央企理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实体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方面多下功夫、多作贡献、多扮演“制造王”、“智造王”的角色。遗憾的是,目前,除了高铁、特高压、核电等几个领域能与国际先进水平抗衡之外,绝大多数制造业的央企,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代表华为在发言中透露,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了2400亿,而过去一年,华为投入的1000多亿中,有一半用在了技术研发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向该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创下新纪录,共达21.8万项。美国仍是申请量最大的国家,而我国增长最快,华为技术公司以3898项连续第二年位居企业界首位,成为全球企业界“专利王”。

相比之下,若干家央企的专利申请加在一起,也比不上一个华为公司。央企有资金当“地王”,为什么就不能在技术创新上下苦功争当一次申请“专利王”呢?央企每年用于技术研发的资金又有多少呢?央企与华为公司的这种差距,对经济的影响有着天壤之别。而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而言,“专利王”与“地王”根本无法相比。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有华为这样的企业,而不是那些只会当“地王”的企业。

我们并不否认房地产业也是经济的一部分,也需要发展。但是,如果央企也把注意力和重点都放到房地产开发,而忽视技术创新,忽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又从何谈起呢?

任正非说,华为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就是二十年“坚持只做一件事”,就是不受房地产暴利等的影响。而从央企频当“地王”以及一半以上央企都有房地产板块的情况来看,央企在产业定位和发展理念方面,在承担企业的经济社会责任方面,与华为等真正的制造企业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央企必须 “突出主业”,而从央企竞相当“地王”的情况看,这项要求与“退房令”一样,都没能对央企形成有效约束。这就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国资监管,到底体现在哪里呢?面对央企频频当上“地王”的尴尬局面,相关职能部门非得拿出点权威来不可,该是对央企实施真正严厉考核的时候了。与此同时,在考核指标中,增加技术研发、专利、品牌等核心指标。也许,要央企去争当“专利王”,难度高了些,但至少不要去当“地王”,至少该拿出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

(作者系资深财经评论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