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养老服务需求激增 医养结合将成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山 2016-06-03 08:5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今天在安徽举行,此次博览会以信息智能化服务、养老康复护理、医疗健康服务以及老年服务产业等为重点,全面展示我国养老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汇聚产业链各领域优质资源,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数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60岁以上人口年均净增800万左右,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近3亿。按照目前我国老龄化发展趋势,人口老龄化比例从20%提高到30%只需20年左右。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养老产业需求也将快速释放。

从全球来看,瑞典也是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30年,瑞典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上升到23%。目前瑞典主要以居家、老人公寓和养老院模式养老。另外,日本是全球老龄化最快的国家,在养老理念、养老制度、服务标准等方面走在了全球前列。日本65岁以上人口约为3000万人,占总人口比例达23.1%,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超过30%。养老成为日本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并且其不断改进和完善养老法律与制度。日本的养老服务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养老机构服务。其中,“医养护融合”的专业性老年服务,能够根据老人不同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医疗服务。

医养结合型养老院是以失能老人为服务群体,在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养老与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式来提供养老服务。对于需要长期护理、康复训练和简单急救等医疗服务,则通过与周边医院合作来解决,从而集中各自优势提升养老和医疗的专业化效率。

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较弱;服务内容单一,主要以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休闲娱乐为主;服务水平较低,大部分服务人员未接受专业培训;资金来源单一,以政府财政支持为主。我国各类养老机构达4万多家,但真正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不到20%。我国绝大部分老人都在家养老,并不住在养老机构里。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以及扶持政策的加码,未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对养老服务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相关配套政策也在逐一完善并落实。政策的密集落地将对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养老医疗及养老服务等相关产业有望率先受益。

(本报研究员 张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