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自家人”拿钱 去哪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07-08 10:1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监管层的行动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不断的信息披露,挂牌企业资金占用问题愈演愈烈。

“对于很多新三板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或者老板来说,完全没有适应公司由非公众公司到公众公司的转变,还以为和此前一样,认为公司的钱就是老板自己的钱。”北京地区一家创新层挂牌公司的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此,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也指出:“新三板上挂牌的企业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受经济波动影响大,他们有挪用的需求,甚至在挂牌之前很多企业都习惯性地挪用资金。另外,企业的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他们对新三板的规则并不了解,也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有些企业的财务人员甚至董事长都不懂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梳理资金占用的案例时也发现,占用资金的对象往往为“自家人”,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家庭成员、公司高管等。

事实上,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造成新三板挂牌企业资金占用频发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集中度过高。

天星资本研究院研究员王晨便表示:“新三板公司股权集中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大股东可以利用其控股权,通过应收账款等方式,将挂牌公司的募集资金或利润向大股东转移,使许多挂牌公司逐步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在股东人数偏少的情况下,其他股东们也倾向于与大股东保持良好关系,或与控股股东形成同盟,共同从公司攫取利益。”

那么,新三板挂牌企业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挂牌企业的资金究竟用在了哪些地方呢?

根据2015年年报季企业反馈的情况来看,新三板企业资金占用的问题大体上有四种,分别是:挂牌公司垫付工资、福利、保险、广告等费用和其他支出;挂牌公司有偿或者无偿、直接或者间接将资金拆借给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及董监高。

还有一种情形是,挂牌公司偿还债务,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承担担保而形成的债权。

这种情况在近期的案例中不少见,其中中成新星(831610)的控股股东便占用了公司的资金还贷。

记者了解到,中成新星在投资者缴纳定增款3011万元后,其管理层随机从约定缴款账户转出,这其中公司分五次将定增资金中2993.8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款。

而另外一家挂牌公司,金洋新材(832490)则是其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彭华因借款纠纷涉及重大诉讼,而公司则因作为担保方而成为被告。值得注意的是,金洋新材的担保并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未及时向主办券商报告,也未履行信披义务。违规的担保也直接形成了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如今,监管层加大了对资金占用的监管力度,但中信证券分公司一位新三板项目承做的负责人却表示:“未来,大股东占用资金的方式及渠道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资金占用的方式也会更加隐秘,与之相应的是,资金占用的渠道也会此消彼长。”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股转系统加大了监管力度,一些挂牌公司的大股东部分或全部归还了由其本身直接占用的款项,特别是在‘其他应收款,’科目下的款项,以逃避监管部门的监管与社会公众的监督。未来可能会通过其他关联方占用的款项,特别是通过与挂牌公司有直接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的关联方,以预付账款方式占用的资金可能会有增加的趋势,形成一种此消彼长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