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省会城市房价“钉子户”长沙还能扛多久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邢云 2016-09-28 02:5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均价6500左右震荡了5年之久,让各地炒房团纷纷折戟的中部房价洼地长沙也按捺不住了。9月18日至9月24日,9月的第三周,长沙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就创下近6年之最,达到8961套。值得关注的是,到上周为止,长沙新房成交已连续3周突破5000套,这同样是一个纪录。

让长沙购房者稍有安慰的是,长沙房价并未像成交量一样跳涨,相比上半年价格仅增长20%不到。但是“量在价先”,目前长沙房地产仍在去化阶段,一旦去化周期接近尾声,省会城市房价“钉子户”长沙房价还能在万元以下徘徊吗?

成交量疯狂

房地产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连长沙房地产商都没想到这个九月的含金量会这么足。

成交量数据可以说明,有人在长沙“抢房”。9月前两周,长沙新房成交量首次连续突破5000套,表明市场求购意愿强烈。

9月第三周,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市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8961套,91.1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网签7890套,内六区住宅网签均价为7380元/平方米,刷新内六区住宅均价纪录。

成交量更是大幅度打破周成交纪录,环比大涨62%,单周价格上涨近10%,长沙楼市炙手可热。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长沙主城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345.57万平方米,出清周期为8.03个月,但从目前市场运行态势来看,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减小,出清周期将缩短至半年甚至更低。

成交量火爆也同时推高开发商预期,伴随“合肥炒房团”话题的生生不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长沙梅溪湖、武广新城、滨江新城等热门置业片区内多个楼盘报价上涨,并先后释放炒房团抢购、房源紧俏、开盘涨价的信号。

更多的新楼盘将跑步入场,分享即将到来的10月盛宴,预计将有45个楼盘集中入市,市场活跃度持续上升。

填洼之战来了?

此前长沙房价一直温吞,在均价6500线上下徘徊,原因不过两点。

一是长沙“摊大饼”似的发展,近年来长沙土地供应量相对较大,数据明显高于合肥、南昌等同等城市,加上此前长株潭一体化的规划,城际铁路开通后,株洲、湘潭距离长沙城区仅30分钟车程,因此周边城区人口不必集中往长沙置业。

二是长沙是国内前十消费城市之一,饮食娱乐消费比例很高,对购入固定资产方面的积极性有抑制。

但近期一些政策和消费趋势正在改变长沙房地产原有量价结构。湖南省不动产商会秘书长李咏向记者表示,“长沙房价是个洼地,现在全中国都把长沙房市的涨价叫做填洼之战”。

9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示,未来5年,长沙将全力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未来五年长沙要构建大都市空间格局,适时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调整行政区划,进一步推动“东提西拓”、“南延北进”,并构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建成地铁3-6号线,新建5条以上过江通道,打造成环城网的快速路系统。

这跟最近房价暴涨的合肥模式相似,集聚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一个超级省会城市,形成虹吸效应,结果合肥上演三个月内房价翻番的大戏。

此外,进入2016年以后,政府已有意放缓推地节奏。2016年上半年长沙市内六区共挂牌出让37宗地块,同比去年上半年的50宗地块减少了26%。9月,长沙内六区土地市场共有11宗土地挂牌转让,环比持平。

从推动购房意愿方面来看,李咏表示,最近一线城市包括合肥等地资金通过回乡置业和投资的方式的买入长沙房产的现象明显。

而且在多地限购、限贷等政策相应出台后,促使了一批观望者转而进入市场,助推了房价的高企。

此外,在湖南政府鼓励下,长沙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再度放宽,而且随后又公布了“在深圳缴公积金,可回长沙买房”的新政,开启了在深湘籍职工返乡置业大潮,进一步化解了长沙楼市商品房库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