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马云沙集探访 村淘成新型城镇化新路径

来源:赛迪网 2016-10-16 15:3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5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江苏徐州沙集镇参观考察中表示,来到这里发现真是大开眼界,沙集不仅是一个地区脱贫的典型,也是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

马云参观了沙集电商制造、物流、服务、广告包装等产业链各环节,并详细了解当地电商的致富之路、就业情况等。

马云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不应该是把都市农村化而是把农村都市化,能让农村感受到都市的生活,同时也能因地制宜,打造供应链、生产链,发挥互联网的优势。

沙集镇隶属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是我国传统农业社会和农村的典型代表。人均耕地不足1亩,按照一年两岔、一季玉米一季麦来计算,人均年收入仅2000元。当地曾经尝试过养猪,但因为风险较大,最终养猪产业逐渐式微。

2006年后,沙集逐步走上农村淘宝之路。根据当地政府统计,截止到2016年6月底,全镇拥有网店近1.2万个,物流快递公司73家。全镇相关从业人员近2.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万人。2016年1-9月,沙集镇全网销售额约66.5亿元。

听到电商带动大量就业及提升沙集城镇化水平时,马云频频点头,“互联网没有消灭就业,而是创造就业,在沙集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村解决就业的新途径。”

沙集模式的成功,也带动了睢宁县电子商务的发展,截止2015年睢宁县网店数超过3万家,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21万人。更为重要的是,睢宁电商从业者中70%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到2015年,电商收入贡献占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量的40%,全县基本消除了年收入4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群。

对于沙集电商发展带动睢宁和徐州的城镇化水平,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总结说,沙集的城镇化恰恰是通过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来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又推动了城镇化进程,吸引了人,留住了人,这是城镇化很好的模式。既是电商的模式,又是城镇化的模式,还是产业发展的、富民的一种模式。

阿里巴巴的农村淘宝,正是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推动新型城镇化。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经覆盖全国29省300多个县的近1.8万村点,全国农村淘宝合伙人中,75%是返乡创业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