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90亿 比克A股来寻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0 10:5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靖宇/本版制图 余胜良/本版制表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在深圳,比克和比亚迪一度被放在一起谈论,和比亚迪一样,比克电池也是从手机电池、笔记本电池入手,最后向动力电池和汽车行业发展。

但有一段时间比克好像消失了,再次引起关注源于A股上市公司长信科技的公告。

2016年2月15日,长信科技公告称,向比克动力增资8亿元,获得10%股权,计划继续收购比克动力股权。此时深圳比克动力估值达80亿元。

长信科技2016年9月12日停牌,计划以现金和增发方式收购深圳比克动力91%股权。加上原有持股,等于是全部持股,目前还在停牌中。深圳比克动力承诺2016~2018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7亿元和12亿元。

深圳比克动力成为香饽饽,力合股份(000532)2016年8月29日晚间公告,拟出资3亿元取得比克动力3.33%的股权。比克动力估值达到90亿元。

一时间,深圳比克动力成为哄抢对象。

去年11月24日,力合股份退出了增资。不过这挡不住众多私募加入,在长信科技停牌筹划收购深圳比克动力前后,深圳比克动力股权频繁变化。

去年7月21日,深圳比克电池将所持深圳比克动力43%转让给魏宪菊,9月22日,转让给新疆盛世信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3.75%股权。

去年10月11日,深圳比克电池继续对外转让股权,转让给陈奇3.25股权。10月18日,西藏泽浩商贸有限公司出面,取得魏宪菊所持43%股权。

10月26日,西藏泽浩将5%股权转让给高前文,转让给陈奇3%股权,西藏泽浩还持有35%股权,此时股东变为6个。

10月28日的深圳比克动力又一次增资,股本从2.2859亿元,变更为2.54亿元,股东人数达到20名。当日宣布获得小村资本、中科招商、中小企业基金等机构联合投资9亿元。

上述有投资机构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入股是为了完成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

深圳比克动力股东持股分散,目前长信科技高管陈奇、高前文两人分别持有比克动力5.625%和4.5%的股权;长信科技已持有9%的股权。

如果注入完成,那么深圳比克动力就会进入A股市场,成为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的一员。

比克电池创始人李向前也将成为长信科技的重要股东,即使这次收购失败,通过各种股权转让,深圳比克电池的原股东也已收益丰厚。

创始人传奇

此前有媒体对李向前的评价是,此人不太会卖电池,但擅长资本运作。

李向前系吉林省长春市人,1968年出生,1991年7月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内燃机车专业。据报道,李向前2001年8月成立深圳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资金来源是炒股所得。

李向前1994年3月至1995年5月经营股票、国债和其他债券等证券业务。他曾经在某券商和黑龙江已被借壳的一家上市公司工作过。

比克创立时,公司所处的深圳龙岗区从事充电电池生产的企业已近二十家,比亚迪销售锂离子电池5.6亿元,位居世界第二,行业霸主已经产生,李向前提高规模来降低成本,利用低价格在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他力主比克美国上市的原因是需要资金,也是因为和投资方签订了对赌协议。

有媒体报道,他个人拿出10%股票(218万股)和投资人“对赌”:如果2005年9月结束的财年净收益少于1200万美元,109万股将被割让;如果2006年9月结束的财年净收益少于2700万美元,另109万股将被割让。

目前深圳比克动力的主要产品是车用电池,这也是深圳比克动力的主要看点。

不过,中美两个比克,都在发展车用电池,比如美股比克电池下属的大连比克动力,出售可供电动自行车、大巴、轿车等使用的电池。如果在A股,这很容易构成同业竞争,据业内人士称,大连基地产能正处于爬坡期。

此外,比克还有一个伴生投资现象。

叫比克的公司不少,有很多是李向前的私人投资,比如2008年成立的天津比克新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李向前和李云飞,2011年该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融资,深圳比克电池就提供无限担保。

2007年,比克国际天津动工成立,从官网上看,两者提供产品关联类似,很难区分两者之间到底什么关系。天津比克新能源还投资有天津比克置业有限公司。

比克电池后来到大连投资,天津比克新能源又投资大连比克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比克在湖北也有投资,湖北比克置业有众多自然人股东,和李向前关系密切的李云飞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产业发生变化

有业内人士称,因为补贴,这几年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都在快速发展。

在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CATL、天津力神、国轩高科和沃特玛是行业前五,占了整个市场的80%。

山东一位动力电池上游供应商称,比克不是市场的主要玩家,他们没有供货。天津一家供应商称,他们在2010年曾经给比克供货,但市场做的不好,整体环境也不好,这几年都没再供货。

比克很早就开始向动力电池领域转型,其方向没有错。动力电池行业经过残酷的淘汰,原来有200多家,最终只有二三十家。比克能坚持至今,已属不易。

有上市公司内部人士称,政府鼓励动力电池产能集中,以避免出现前些年光伏领域一窝蜂上造成的产能过剩,动力电池竞争激烈,电池价格下降很快。

据了解,动力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目前生产使用的已可达220瓦时/公斤,单体电池的价格为每瓦时1.5元,相比2012年,能量密度提高了1.7倍,价格下降60%。

上述人士还认为,深圳比克电池承诺的近三年净利润,按照2015年四季度行情还有可能出现,后来政府打击骗补,行业已出现了很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金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