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的 商业众生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艳丽 2017-01-21 06:4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活是万花筒,商业即众生相”,当《与全世界做生意》栏目组的总导演周艳写下这句话时,这部纪录片已在国内热播,并屡获殊荣。它广受好评的原因,并非是揭示了商业成功的奥妙,而是其中30多个与全世界做生意的中国人耐人寻味的故事。它打开了一扇神秘的时空之门,故事中一方面中国人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一方面又串联起了今古的时间通道。近期,《与全世界做生意》同名图书推出。相比于纪录片,该书显得安静而内敛,纪录片沉淀下的精彩文字,以及由制片人、导演写下的感悟,对片中主人公的追访,进一步深化了纪录片的内涵。

“1500年前,一批批商旅驼队满载中国的丝绸和瓷器,从长安至敦煌,沿西北方向,途经霍尔果斯,抵达中亚的哈萨克斯坦,最远到达欧亚交界处的伊斯坦布尔。”时光流转,古老的驼队换上了现代装备,霍尔果斯的土地,既承载着绵延千年的生意史,也在经济上虚化了“国界”这个政治概念。有生意,就有人与人的交流,有交流就有文化的碰撞交织,当文化与历史、经济融合在一起,你与我,中与外之间巨大的分野便会渐渐消弥,最终剩下的是人与人之间持久交易所需的诚信,是买卖不死所需要的契约精神。

当栏目组的工作人员追问哈萨克族的生意人沙哈提,“你现在做生意,跟你们的父辈转场相比,有什么不同时”,沙哈提说,“父母转场需要天文观测知识,我做生意需要的是现代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父辈们倾向于体力劳动,而我们是脑力劳动。”生意,永远是与时俱进的学问,当时代发生变化,生意人最先感知到了时代的风向,沙哈提与祖辈们的区别,并不仅仅是生活方式上的不同,而是传统的游牧民族的血液里从此也植入了现代基因,他们现在不仅是马背上的英雄,更是能够纵横世界的现代精英,在他们近两代人身上就跨越了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以及国际商业文明巨大的鸿沟。

本书开篇人物张华荣,他代表的则是中国制造的力量,他素有“中国女鞋教父”的美誉,在三起三落的人生中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胆识和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当年,中国人赴英、德、美、日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如今,张华荣从非洲接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埃塞俄比亚员工,给予他们学习中国先进管理、制造的经验,将来这些员工回到非洲,将担当起连通中国企业与当地工人的使命,进一步消弥中非之间的文化差异。这似乎又形成了一种商业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巡游,或许,真正能够消除种族偏见,让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之间的人建立起互惠友好关系的,只有生意,生意是文化的使者、是友谊的使者。

生意,使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尝试着相互去理解、体谅,以对方的眼睛看世界,以此生发出无数前所未有的故事,产生新的生意,再形成新的文化与新的生活,商业正在改变着全球人的生活与未来。

当中国人的生意做向了全世界,当中国的GDP节节攀升,除了无数励志故事外,也免不了一些悲歌。书中并无意伤感地缅怀过去,但当触碰到一些古老的正在消亡的生意之时,总还是难免令人慨叹。江西景德镇的瓷器生意,总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他们所要参观的一些“景点”,去看望的一些师傅,已是中国最后的绝唱,比如中国最后的一位传统柴窑的把庄师傅老胡;当然,还有一些栏目组的镜头和文字未能触及的古老行当,他们正在时光中无声无息地泯灭。

有需求的地方,总会产生生意。读着书中的文字,笔者不禁恍惚,那些奔着中国传统文化而来的外国商人、游客,在他们渴望的目光中,是否会滋养起一批中华古老的文化重新接续?是否延续了数千年正在式微的中华传统艺术,在国际游客的需求之中会焕发新生?

国际化的中国,更需要传统的民族工艺,来展现真正的古老东方魅力,而不是向国际友人呈现一个复制版的“另一个西方”。不论书中手艺人的坚守,还是生意人的变通,他们都是促进中国文化、中国生意走向世界的一部分,当坚守与变通找到最佳结合点,也当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之时。

活跃在国际商业舞台上的中国人,脚步已然遍布全球,渗透进了各行各业,他们有的问鼎技术的高峰、有的在T台上展现东方魅力,有的将西方的手工业引进中国,还有的在沙漠区建造着史无前例的工程。

纪录片聚焦于人,本书呈现的也是人,唯有人才能创造价值,产生故事。书中的主人公有一个共通的特点,不论是涉足哪个领域,有着怎样的性格,他们对待生意都是用心的,对待客户也都是真诚的,他们都遵守规则,谦逊有礼。也许这才是他们能够走出中国,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在生意场上,一个难题的解决往往意味着另一个难题即将开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一个挑战接着一个挑战,是商业的常态,也是生活的本质。

书名:《与全世界做生意》

作者:《与全世界做生意》栏目组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